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年终综述:2005年台湾军情回顾(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9:35 华夏经纬网

  ● 子 木

  2005年,台军一方面大肆军演,刻意制造两岸紧张气氛。另一方面加快推进精进案步伐,全面调整军队结构,同时加大和美日联手的力度,为继续推行“台独”打好根基。

  全面推行精进案,台军整体结构大变动

  一是导弹部队并属空军。今年4月,台湾媒体报道,台军精进案规划构想,大致就绪。重大变革之一,是将台军导弹部队,包括“爱国者”导弹与“天弓”、“鹰”式导弹连等,改隶属空军,以因应台海整体防空作战。

  台军导弹部队原隶属陆军,去年四月设立“导弹司令部”,改隶属“参谋本部”,有所谓“第四军种”之称;现则决定改隶空军,“参谋本部”另设“导弹指挥所”。有关三军部队组织编装规划,陆军三个军团仍保留,但八个师级单位裁撤,部分改设师级指挥部;“国防部”原要陆军裁掉一个军团,最后打消构想。空军因接纳导弹部队,其所属警卫部队将交给“宪兵司令部”,仅保留防炮部队;海军则是裁掉一个勤务舰队。

  根据精进案规划,台军兵力将降至27.5万人,其中,海空军各约4万人,陆军约10万人。“国防部”同时拟定官士兵比,订为1:2:2,军官编制员额约5万余人,依此员额限定,台军未来三年将精减疏处数千名军官,至于将官员额亦精减至不超过400人。

  根据精进案规划构想,三军总部的“总”字,将于明年拿掉,改成“陆军司令部”、“海军司令部”与“空军司令部”,各军种“司令”仍为三星上将编阶;同时,“总政战局”的“总”字,也要拿掉,改编为“政战局”,仍隶属“国防部”,政三监察制度则改隶督察系统,直属“国防部”,并由“国防部长”节制,相关政战体系变革,刻正由“总政战局”研讨中。

  二是近百名台军将领大调整。元旦前后,台军有近百名将领变动,其中11人晋升中将,30人晋升少将,还有约30人退休或转任文官,再加上20多名调职人员,变动人数约占现役将领总数的1/4。可以说,这是台军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人事调整。虽然从表面看来,这次调整主要是为了落实台军的“精进案”,即逐年裁减人员。由于转任文官后可以干到65岁,且福利更好,所以吸引了数十位高级将领报考。但了解内情的人士指出,此次调整是陈水扁“绿”化军队、拉拢军方高层的重要步骤。虽然台军每年1月和7月都要进行人员晋升及职务调整,但从这次调整的情况看,大批亲扁、挺“独”将领得到晋升,显然是陈水扁在借机扶植亲“台独”力量。

  三是外岛驻军部队明降暗升。今年8月25日,台湾媒体报道,台军将撤掉金门、马祖、澎湖、花东4个司令部。台湾当局裁撤上述司令部并不意味着军事上的放松,相反,调整外岛驻军是台军近期军事战略调整当中值得关注的动向。

  据台湾军方向媒体透露的这一外岛驻军调整计划,外岛总兵力将由10万人减至1万人,台陆军除维持本岛西部地区的3个司令部外,将把金门、马祖、澎湖和台岛东部的花东防卫司令部降格为指挥部,裁减48名将官;同时将保留导弹司令部。但实际上,金门、马祖、澎湖防区规格看似降了一级,其实战斗力并未减弱。根据台军方规划,上述防区的兵力调整方向旨在强化步兵的机动化能力,增加炮兵的低空防卫与反击能力,强化装甲兵制敌于滩头的战力。也就是说,兵力虽然减少了,但通过火力的增加使战斗力不降反增。

  据透露,目前澎湖防卫部已将原陆军第168步兵旅裁撤,由配备防空营的炮兵群进驻,在装甲旅的配合下,战斗力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在金门与马祖,台军将由本岛向其移防射程更远、威力更大的火炮,以及机动化程度更高的武器。布防金门的台陆军第127旅现具有良好的机动性、快速反应及全天候作战能力。这些防区的部队将朝着机动性强、战斗力强的模式择优派兵进驻。

  四是台陆军编组“快速反应机动作战群”。台“陆军总司令”朱凯生今年2月21日提出一项陆军新防卫作战计划变革。即各作战区加强通讯、炮兵、化学、工兵、特战部队等编组成“快速反应作战机动作战群”。而为强化东部防卫,位于台东太平旅的步兵第129旅将增防武器装备编成为“台东防空旅”。位于中部的陆军第58炮指部626群为基干移编到澎湖增设“防空炮兵群”,同时,包括台湾的21炮指部、43炮指部与58炮指部等北中南三大军团炮兵指挥部也将增设“防空群”,并在4月1日定编。为强化所谓“首都卫戍与反斩首行动”,驻防于台中清泉岗的海军陆战队守备旅将于4月1日同步移防北上,陆战队所留中部地区快速反应战备防守任务,将交由4月1日成军的陆军机械化步兵第200旅负责。

  五是成立首个巡航导弹中队。今年8月12日,台军研制的雄风2E巡航导弹,已开始秘密部署于台湾本岛,并编制正式名称为“国防部导弹司令部第一中队”。依据台军方规划,未来“导弹司令部”将成立三个巡航导弹中队,每一个中队配置部署18至24枚巡航导弹。目前开始在台湾本岛秘密部署的巡航导弹第一中队,全部机动发射,并无固定阵地。目前部署于第一中队的巡航导弹,属第一构型,射程不及1000公里,但精准度误差范围在5米以内。由于巡航导弹还会不断研发改进,日后部署的第二中队,即属第二构型,依此类推。据称台军方对巡航导弹射程已非研制难题,军方设定的目标,最终构型是2000公里。巡航导弹全案研制经费,约为新台币30亿元,每枚导弹造价接近1亿元。此外,台向美采购的纪德舰返台成军后,台军方与“中科院”即着手将巡航导弹装在舰上,让纪德舰拥有“攻陆型巡航导弹”,可对大陆导弹发射点进行攻击。而研发的各型反制导弹,日后亦将配置于这个所谓的“导弹司令部”。

  六是改革现行兵役制度缩短为一年半。今年年初,台军宣布将对现行的兵役制度进行改革,未来台军的兵源,将改为募兵为主、征兵为辅,到2008年募兵将占60%,台军的总员额将删减10万人,男性服兵役的役期,从今年7月1日开始将缩短为一年半,预计到2008年将继续缩短至一年。如果募兵顺利,预计到2008年,将募兵1.5万人,达成募兵占60%、征兵40%的目标。台湾“国防部”称,未来台湾将实施精兵制度,台军总员额2008年将降为27.5万人,一共删减10万人。退役年龄也将修法,由现行的40岁,修正为35岁就可以退役。据称,募兵每个月薪水大约3.5万元左右,预计每年需要126亿元经费。而男性服兵役的役期,从7月1日开始,也将缩短两个月,只要服役期满一年六个月就可退伍。

  50次军演制造两岸紧张气氛,汉光21演习花样出新

  今年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击中了“台独”分裂势力的要害。“台独”分裂势力因此如芒在背,惶恐不安,一面极尽歪曲诬蔑之能事,混淆视听、蒙骗和误导台湾民众和舆论,一面公布所谓台军“2005年度重大演训规划”,制造两岸紧张气氛,煽动岛内民众对抗《反分裂国家法》。

  按照台湾当局公布的演习计划,今年台军的演习共计17项50次,其中规模最大的是从4月中旬一直持续到8月中旬的“汉光”演习,其它的还有“万安”、“同心”、“自强”、“核安”、“化安”等一系列演习。今年安排的系列军演火药味很浓,有11月陆军联兵旅对抗、8月与12月海空操演、5月“神箭”演习、7月与11月“神弓”演习、4月与9月海军制海导弹实弹射击、8月与12月防空导弹实弹射击……还有全年“联信”操演10次、“联兴”操演2次、“联翔”操演10次、“联云”操演3次、“联勇”操演2次。平均下来,岛内几乎每周都有

军事演习

  一是演习以“反斩首”、“反超限战”为重点。今年4月13日,台“行政院”首度进行“反恐计算机兵棋推演”。在接下来在衡山指挥所展开的为期一周的“汉光21号”计算机兵棋推演中,演习也是以“反斩首”、“反超限战”为重点,以验证台军“固安”作战计划。演习重点包括:“空军实施战备转场时机”、“联合反封锁作战”、“联合防空和空域管制”、“作战区野战防空顺序”、“海军防空作战和海域管制”、“网络战和心理战”、“都会反特攻作战”、“作战区防护目标选定”和“强化联合火力机制”等九项。台湾军方官员指出,“汉光21号”计算机兵棋推演,是属于“军事版”的反恐演习,是军事的台海防卫演练。台军甚至还提出要组建三栖反斩首部队,绑架大陆军政要员。

  二是明确提出将大陆沿海目标作为其潜艇攻击和封锁目标。与台军汉光21演习海上演练相适应,台军明确提出:包括大陆的战略储油基地和主要港口、电厂,摧毁或封锁大陆的指挥控制中心、军港和机场都将是其潜艇攻击和封锁目标。同时,大陆的海上运输线也是台军封锁和攻击的目标。据台军方资料显示,在台军的作战地图上,计划封锁的大陆水道被一一标识出来。

  台军认为,大陆对外贸易有三条生命线,这三条水道与大陆海上贸易紧密相连,台湾加强潜艇作战能力,力争战时对大陆的海上运输线形成局部封锁。台军设想,未来台湾海空军战力在大陆第一击下可能失去反应能力,但由于大陆对海洋的依赖越来越深,台军的潜艇有机会提供第二击能力。同时,台军在美军的建议下,还秘密规划了10个反潜攻击点,只要在解放军潜艇部署前先行到达,即可在水面下采取鱼雷攻击。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国防部”整合评估室最近向台“立法院”展示了一张图表,标示出台潜艇作战兵力运用的区域,北到旅顺和大连港,南面覆盖整个南海区域,上海、宁波和惠州作为大陆的三大卸油港,届时将成为台潜艇的主要封锁目标。在台军预设的封锁目标中,甚至还包括了香港。

  三是增强“反制”作战力度。本次演习想定,是以彰滨工业区因应反突袭、反破坏、反恐等作为进行演练,地面防卫作战部分,仿真假想敌在彰化登陆,由陆航攻击直升机先予压制,机械化步兵200旅接着投入作战,并有陆战队快速反应部队奔袭救援。同时,台军提出要尽量增强“反制”作为,扩大自己的活动空间和打击范围。

  根据台军方内部文件资料,台军有6种作战方式:

  (1)“反制”作战,运用潜艇独立、机动、持久及不受海空限制的作战特性,长距离部署于对手海岸任意一个港口,以袭扰其对外航运、阻绝其兵力运动,牵制其用兵。

  (2)“监侦”作战,根据敌情或作战任务的需要,部署潜艇于对手兵力集结、调动频繁的港口附近,或预判敌进犯的航路上,执行侦察、搜索和戒备等先期作战任务,延伸侦测范围,获得早期预警,并伺机对对手实施第一波的打击。

  (3)“反封锁”作战,根据战场需要,部署潜艇于已方海空护航兵力外围的海域,担任伏击任务。

  (4)“截击”作战,将潜艇部署在最外层水域,并与其它军兵种协同作战,对对手实施重重拦截,歼灭其两栖进犯兵力于航渡。

  (5)“布雷”作战,根据作战需要和上级命令,实施攻势或守势布雷。

  (6)“特种”作战,与担任两栖突袭的先遣作战部队协同,执行气象、水文等重要情况的侦察与目标区的侦照等任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