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年终综述:2005年台湾军情回顾(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9:39 华夏经纬网

  ● 子 木

  渲染大陆“恐怖攻击”,恶意丑化大陆形象

  一是渲染大陆“恐怖攻击”。为了进一步丑化大陆形象,在汉光21演习过程中,台军假设台湾遭受恐怖分子或大陆特种部队的“生化袭击”,台当局行政部门立即进入紧急状态
。台军则根据“反恐办公室”的指示予以支持。在此期间,详细演练暴力、生物、毒化物、放射性物质及信息通讯五大课目。

  台军通过计算机兵棋推演,演练暴力、生物、毒化物、放射性物质及信息通讯五大课目,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生物战中的“细菌战”。据了解,台军的反生化演习针对的主要是“天花”。这种病毒虽然在岛内早已灭绝,但台军还是将其列为未来恐怖分子最可能制造、并对台湾使用的传染性武器。尽管台当局对外宣称此次演习主要是为了因应未来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但明眼人很清楚,这是台当局渲染大陆威胁的又一举措。正如参加演习的台军一名高级将领所言,“台军特种部队的主要任务不是‘反恐’,而是‘特种作战’”。而台军的所谓“特种作战”自然是针对解放军。

  二是渲染大陆“海下威胁”。在今年“汉光21号”演习中,台军操练的一个重点项目是潜艇作战。而台军之所以提出要提高潜艇的作战能力,主要是基于对大陆的“海下威胁”判断。台“国防部”整合评估室对大陆海军作战能力进行的评估认为,大陆海军从2008年开始将会出现质的变化,2015年前后基本可掌握台海的制海权;同时,大陆积极研发新型潜艇,将具备水下全面封锁、攻击和核报复能力。

  报告认为,如果大陆的潜艇对台发动攻击,将主要采取阵地伏击、区域游猎、引导拦截三种战法。而关于大陆的第一种战术即“阵地伏击”,台军在美军的提示下,判断大陆将会设置16个伏击区,多集中于台湾东部海域,每个伏击区大小不一,为鱼雷射程的两至四倍距离,约30平方海里,至少投入32艘潜艇,以多层拦截来部署。主要目标是扼杀台湾的运输生命线和攻击海上目标,其中北部8个伏击区,涵盖从淡水河口到秀姑峦溪口区域,南部8个伏击区则从马公港到绿岛与兰屿之间的海域。

  为此,为强化第一线海巡战力,台军方确定在“汉光21号演习”时连海巡署排水量1800吨的“伟星舰”上也要试装 “雄风”-1型舰载导弹,并在700吨级的“台北舰”上试行装设雷轨和水雷,同时还希望以后能够在部分大型海巡舰上装上舰炮等重装备武器,以应付各种“突发状况”。

  三是推演了大陆“犯台”的3种方式。据台湾媒体披露,“台独”分子宣称推演了大陆“犯台”的3种方式,首先是“猝然攻击”,然后“海空封锁”,在前两阶段作战完成后,会进行最后的“全面进犯”。“台独”分子扬言,到时候,岛内人口密集的西海岸全部都将“成为城镇战的战场”。因此,“汉光21”演习的重点项目列入包括城镇战及反超限战等项目,要准备“与大陆打巷战”。

  巨额军购一再碰壁,未来走向生死未卜

  12月初,军购案第41次闯关不过。为了达到“以武拒统”的目的,岛内的“台独”势力推出了金额高达6108亿元新台币的巨额军购案,遭到岛内民众的强烈反对。任凭“台独”势力出尽花招,又是“珍奶换和平”的说帖,又是高官轮番出阵劝诱,但台军此项巨额军购,从小布什2001年红口白牙许诺到现在,已过去了4年多的时间,其间几番沉浮,几多坎坷,个中滋味台湾当局心中最清楚。为保军购通过,台军各种做法无所不用其极,预算也一降再降,从最初的6108亿4度闯关不过,不得已降低为4800亿。再从4800亿降低为3000亿。目前已是35次闯关不过,这对台湾当局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军费再涨500亿,用洋武器为“台独”画饼。今年11月,陈水扁在日本《朝日新闻》刊出的专访中透露,首份所谓“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书”将于年底县市长选举后发表,并指出,到2008年为止,军防预算占岛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将提高至最高3%。以目前台湾平均每年“GDP”约为10万亿元(新台币,下同)来计算,3%大约是3000亿元,而台湾今年军费预算约为2500亿元。

  长期以来,台湾军费开支一直保持较高水平,在台财政总预算的各项支出的比例中始终名列首位。而此次陈水扁再度宣布提高军费比例,其真实目的是想化整为零,让潜艇、反潜机及“爱国者”PAC-3型导弹三大军购案可以移入年度预算,以便逐年购买。

  炮制洋武器

神话绞尽脑汁骗百姓为“台独”埋单。
为了表明“爱国者”3型导弹“非买不可”,陈水扁要军方为“爱国者”PAC-3打出最大力度的宣传广告。

  11月7日,台湾“国防部”官员指出,如果未来能够筹购6套“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部署在台中、嘉南及高屏地区,配合正在北部地区服役的3个“爱国者”连,预估将有75%的军事实力得以保存,将近70%的人口获得防护,60%的重工业资产得以保护。他还拍胸脯打保票说,“爱国者”PAC-3可“百分百地”保证机场及港口战机起降自由,舰艇进出顺畅,利于发挥海空截击战力。实际上稍有军事常识的人都明白,制造这些洋武器神话只是“台独”分子在画饼充饥。他们无非是想为骗出老百姓兜里的钱,为军购编造一个理由。

  展示老旧装备上演“可怜秀”。在台湾当局的授意下,台军不断公开展出老旧残武器装备,故意上演一场“可怜秀”,企图以此为掏百姓腰包涨军费造舆论,方便军购案尽快过关。 台湾军方继展出服役60年的“海狮”潜艇、建造于1985年的“海虎”号潜艇,又展出了有50岁高龄的S-2T型反潜机。台军方声称,台军现有空中反潜兵力包括S-2T、S-70C与MD500,其中担任台岛周边海域侦察巡逻、反潜任务的S-2T机龄已逾50年,性能与反潜能力“急剧衰减”、完好率不易提升。而S-70C主要配置在水面舰,执行反潜及搜索,范围有限。MD500又仅具磁性侦测仪搜索功能。空中反潜兵力已无法满足台湾周边海域及各港口航道安全的需求。

  美台军售出现颠覆性逆转。今年有消息说,美国原先同意提供给台湾的巨额军售计划将可能出现颠覆性逆转,这样台军期盼多年的、曾被台军方视为“非买不可”的三项对美重大军购其中可能有两项将面临取消的命运。

  美国原先同意提供台湾的军售“包裹”美方表示“算了”(Let it be)。即美方对台北现行军购案的态度,已从原先的“强力推销”转为“不再多说”,并即将提出一套新的军售包裹。

  虽然此举并不表明美方将提出“撤回”或“撤销”原先军售案的作法,但经由如此调整,原先美对台军售包裹中的潜艇、爱国者三型与P-3C型反潜机三项中,可能至少有两项会“出局”。其中台军梦寐以求的“反制”武器——常规动力潜艇,在美国的新“包裹”中将可能以“难以取得”和“属于攻击性武器”的理由而取消。而“爱国者”PAC-3型反导弹系统由于在陈水扁设计的“公投绑大选”中,已遭否决而涉及合法性问题,因此虽然美方原先列为重点促销项目,也可能取消。这样,台湾重要的反导工具“爱国者”PAC-3型导弹在新“包裹”中也可能会因为“合法性”问题而被砍掉。如此下来潜艇、反潜机和导弹3项军购案中就被砍掉了2项。

  未来军购生死未卜。虽然台湾“国防部”权威管道一再声称,目前为止美方持续表达供售三项武器的立场不会改变,也不可能放弃布什总统2001年批准售台这三项武器的承诺。而实际情况是,目前虽然美方新的军售包裹虽未完全定案,但其中若干军售原则与部分武器项目已经确定,例如美方希望出售的是一些可以让台湾“立即使用而不是一些需要长期等待、缓不济急的系统”。美方也“不希望让台湾取得一些具有攻击性能的武器”,还有美方“不希望提供台湾的是一些时髦但不合台湾实用的武器”。在这些概念下,美方希望提供台湾的武器包括中程空对空导弹、地对空导弹及战斗直升机等。但原先军购案中的利益相关团体,仍在做最后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