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军数字化伤员野战卫生信息装备走进战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7:45 中国青年报

  ● 王中委 刘胜江

  近日,一封不同寻常的特快专递从某集团军送抵第三军医大学领导的案头:

  贵校卫勤教研室研制的“数字化伤员野战卫生信息化装备”,以其在战场环境下优越的快速搜救功能,帮助我部在近岸岛屿作战演练中攻克了战场快速抢救的难题……

  第三军医大学的“数字化伤员及其信息管理”课题组经过9年的刻苦攻关、自主创新和十余次演练中的检验,使“数字化伤员野战卫生信息装备”日臻完善,得到了总部首长和基层部队的充分认可。

  几年前的一件事让第三军医大学卫勤教研室的科研人员受到了震动。

  西部某军事医学综合训练场,第三军医大学正组织一场高技术条件下的卫勤演练,一个个紧急情况接踵而至:

  “×连在604高地进攻战斗中,出现大批伤员……”

  “×××地域突然遭敌战术核武器袭击,现场出现大批伤员!”

  ……

  在硝烟弥漫的丛林之中,卫生人员忽而纵身跃入弹坑凹地,忽而低姿匍匐接近伤员,在沟壑纵横的山地和复杂的战场情况下,卫生人员的搜救工作变得异常艰难。

  部分“伤员”因在搜救过程花费了大量时间,错过了黄金救治期。还有两名“伤员”没有找到,生死不明,直到情况解除后才自行归队。

  针对这种情况,卫勤教研室决定成立课题组,对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准确找到伤员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

  课题组成员认为,未来高技术局部战争的战场范围广,伤员的时空分布不确定性大,伤员伤势重、伤情复杂,伤员救治时效性强,必须搞

信息化野战装备。“数字化伤员”是一个崭新的课题。目前,军内、国内也没人研究过,外军涉足该领域的也不多,也没有同时具备搜救和信息存储功能的装备。

  经过反复的攻关试验,一年后,样品出来了。样品拿到演练场上一试验,果然初露曙光,搜救伤员很快。但信号过强容易暴露战场目标,发射装置太大,不便单兵携带。课题组又进行了两年的研究改进,使自主设计的呼救器和信息采集器小巧而且便于携带,不但保证了战场搜寻伤员的需要,又防止了远距离暴露目标。

  面对已有的成绩,课题组先后提出了时效救治理论、复合伤员流理论,以及数字化伤员概念,包括“伤员数字化”治疗分类、伤势评定等理论。这为解决伤员信息数字化奠定了坚实基础。接下来的问题就是伤员平战时的医学信息和战场上救治机构伤员救治信息的输入、存贮及传递。如果对伤员平时心电图、X光胸片、血型等医学资料和战时负伤后的伤势发展都了如指掌的话,无疑对降低伤亡率具有重要意义。

  课题组在改进的基础上再改进,开发出了“单兵信息载体/呼救信号器”、“便携式野战伤病员信息采集单元”和“伤病员信息网络管理系统”,填补了一项项国内、军内空白。

  今年9月笔者在西南某演练现场看到,该军医大学研制开发的“数字化伤员野战卫生信息装备”在演练场上大显身手。

  6名不同伤情的伤员在启动呼救信号器后,卫生员立即获知了受伤人员的位置,并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将负伤的动态信息录入,以数字序列编码的形式描述伤员的状态、运动特征,并以数字形式处理传输伤员信息,通过无线电台发送救治机构,实现了伤员信息在战场上的传输,6名伤员在医疗后送链上流动……在接到伤员信息后,根据伤员的伤情,展开做好接收伤员和进行手术的各项准备,伤员未到,一切救治准备均已妥当。

  ——1名腿部刚刚中弹的伤员躺在山坳中,按动搜救信号器,一线卫生员便立即知道他所处的方位。这名战士从受伤到接受卫生员救助仅用了短短几分钟,效率比传统的救助方式大大提高。

  ——1名头部中弹伤员的影像资料传输到几百公里外的

医院,不过几分钟,专家们会诊的结果便迅速反馈到一线救治场。

  这场演练的成功标志着我国的数字化伤员研究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看点链接

  数字化伤员野战卫生信息装备

  数字化伤员野战卫生信息装备以其信息传递速度快、准确率高、容量大、保密性和抗干扰性强,可以满足数据传输等优越性,大大提高了野战条件下卫勤保障的效率和质量。

  该装备由载体、单元和系统三个部分组成。载体由单兵个人携带,是单兵(伤病员)的信息存储载体,具有信息存储、呼救(无线)功能。单元由一线卫生人员携带。单兵负伤后,启动载体,载体即发出无线呼救信号,单元即可对近距离地域发出呼救信号的载体搜寻,并在操作界面中出现伤员的信息。单元是野战条件下,由卫生人员(卫生员或军医)在伤员负伤后第一时间、第一地点采集伤员负伤、急救信息(伤情、伤势及负伤地点等)、病员信息,并具有信息录入、传输伤员伤势预测和搜索等功能的野战卫勤信息化装备。

  数字化伤员

  所谓“数字化伤员”就是基于伤员信息要素数字化,采用计算机进行控制与管理,用数字通讯技术联网,使信息实时化、网络化、智能化,并与后勤指挥系统一体化的数字虚拟伤员。

  “数字化伤员”不仅拓宽了伤员信息传递手段(无线电台、光纤通信、卫星通信等),同时,还具有信息传递速度快、准确率高、容量大、保密性和抗干扰性强、成本低等特点,可以满足数据传输等优越性。特别是可以使基于“数字化伤员”建立的“战场卫勤信息平台”,与数字化战场一体化平台相融合,从而使伤员及其医疗后送信息成为可共享的战场信息资源。随着卫勤信息化水平的提高,“数字化伤员”概念在数字化卫勤救治机构建设中还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