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军战伤救治远程诊疗有了新手段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3日 20:07 光明日报

  宋敬辉  黄选军

  本报讯6月底,在北京军区深化科技练兵成果转化汇报会上,野战救护数字化无线传输技术格外引人注目,只见“战场前沿”医护人员面对伤情复杂的伤员,通过无线数字化双向音像传输系统,立即得到了远在千里后方医学专家的“现场指导”,一个个重伤员起“死”回生。至此,《野战救护数字化无线专家指导系统》课题顺利通过模拟实战演练,标志着我
军战伤救治远程诊疗技术有了新手段。

  该项课题由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青年博士、“北京军区科技练兵之星”薛毅提出,联合国家信息产业部某研究所、某集团军和某军事医学研究所协力攻关完成的。长期以来,我军野战前沿战伤救治主要依靠师团医护人员。他们的医疗水平决定伤员的救治率,事关战斗力的生成。如何通过现代技术手段,对他们实施快速有效的“战场医疗指导”,一直是我军前沿战伤救治的难题。科研小组经过反复研究试验,采取无线数字化双向音像传输技术革新,实现了后方专家对战场前沿救治活动的实时指导,极大地提高了战场救治水平。

  据介绍,这项技术是以师团救护所为战伤救治平台,以数字化无线音像传输为纽带,以一线医院专家、战伤救治专家指导软件为依托,形成的高质量野战救治与指导系统。战场一线救护人员只需通过无线音像传输,将前沿救治情况迅速传到战术后方医院,通过现有军地网络资源传到转诊医院,把后方医学专家“请到现场”,同时还可对应急预案作智能化查询,使前方、战术后方、战役后方、战略后方的救治一体化,提高了师团救护所的紧急救治和早期诊疗的成功率。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