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尼国防部长邀请中美日协防马六甲海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5:55 世界报

  徐冰川 资深军事评论员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印尼国防部长尤沃诺12月15日罕见地公开表示,中国、美国、日本和其他强国在不久或许可以提供“设备和技术”,以协助消除在马六甲海峡的安全威胁,实质协防马六甲。那么,东南亚诸国到底希望中美日三国如何协防马六甲海峡?

  邀请中美日协防马六甲海峡

  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尤沃诺当天是在吉隆坡与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纳吉举行“马印第34届边界委员会会议”后作出希望中美日以及其他强国协防马六甲海峡表述的。

  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纳吉也立即附和说,欢迎外国在尊重海峡国家主权的前提下,向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提供“天空之眼”巡逻计划所需要的巡逻设备和监测技术。纳吉表示,目前还没决定邀请哪一个国家提供协助,这跟印尼防长尤沃诺点明中国、美国和日本稍有不同。尤沃诺表示,他之所以点明这三个国家,因为马六甲海峡是这三个大国家货运的重要航线。

  “空中之眼”严重“近视”

  两国防长的表态与海峡各国稍早前的态度截然不同。近年来,美国、日本、印度等国频频主动提出愿意协防马六甲海峡,但却无一例外地遭到了马六甲海峡沿岸各国的断然拒绝。

  今年9月,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泰国四国正式启动代号为“空中之眼”的马六甲海峡安全保卫计划

  “空中之眼”行动一开始就遇到了极大的障碍:过去一年里只进行几次的巡逻改为一年365天不间断的巡逻,由此产生的大量费用让四国不堪重负;二是四国的海上空中和岸上的装备极其有限,比如说四国的海上巡逻机不是没有就是太旧,从而使“空中之眼”成了“近视之眼”;三是情报与经验严重不足。由于四国根本无力投入大量人员和经验组建情报机构,因此导致行动效率大打折扣。

  因此,在“空中之眼”行动开始仅2个多月,四国开始一致认为:只靠本地区的力量真的力不从心。

  中美日能有不同贡献

  那么,东南亚各国究竟希望中美日三国能为协防马六甲海峡提供什么样的支援呢?

  美国的飞机:早在今年5月,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纳吉就表示,马来西亚和美国签署了新的军事后勤合作协议,以在军事后勤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协议效力将持续10年。这其实意味着美军在马六甲地区军事存在问题得到解决。10月,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纳吉表示,马来西亚将邀请美国参加马、新、泰与印尼四国九月启动的“天空之眼”马六甲海峡联合空中巡逻计划。美国可以在这项计划中扮演支援角色,提供所需的飞机。

  日本的情报:今年年初,新加坡媒体曾经报道,日本将拨出4000万日元,在新加坡建立一个“情报交换中心”,与新加坡、泰国、柬埔寨等国及时交换马六甲海峡及周边海域的反恐情报。日本政府官员称,除资金投入外,日本还派遣外交部以及海上保安厅人员,前往“情报交换中心”进行辅助工作。与此同时,日本还强化情报获得装备。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决定引进大型喷气式侦察机,从而在不用加油的情况下能够往返于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

  中国的巡逻艇:中国性能优越维护费用低廉的巡逻艇成了东南亚各国海军和海防的最爱。尽管美国和日本的巡逻艇总体性能高,但比较“娇贵”,因此四国非常希望能获得中国的巡逻艇,比如说以军援或者外贸形式出口到斯里兰卡的“海青”级巡逻快艇,出口到孟加拉国的“海追”级海岸巡逻艇都是不错的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