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山东省军区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奋力抗雪救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2:06 人民网

  人民网济南12月21电 今晚6时许,山东省荣成市成山镇学洪摩托车家电商场装有50万元商品的库房因屋顶积雪太厚,面临坍塌危险。山东省军区某海防团炮三连接到救灾指挥部通报后,立即组织20多名官兵与数百名民兵预备役人员一起,经过两小时的奋战,将屋顶积雪全部清理干净,并将库房货物安全转移。

  自12月3日以来,烟台、威海地区遭遇了有气象纪录以来最大一次的暴风雪袭击,最
大雪深达2米,交通严重受阻,部分房屋被压塌,人民群众和官兵的安全受到了严重的威胁。

  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山东省军区党委高度重视,司令员谈文虎、政委张秉德多次给烟台警备区和威海军分区领导打电话,要求组织所属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全力抗击雪灾。烟台警备区和威海军分区启动抗灾应急预案,成立了由主要领导参加的抗雪救灾领导小组,针对部队驻防分散的实际,所属各武装部、海防团共成立了28个救灾小组,形成了左右联系、上下贯通的指挥网络。

  针对雪灾可能造成的各种危害,他们严格按照预案落实好人员、车辆、通信、医疗卫生等各种保障,确保遇有情况能拉得出、冲得上。在抗击雪灾的战斗中,广大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积极行动起来,全面投入,连续奋战,竭尽全力消除雪灾造成的危害。

  雪灾阻塞了交通,官兵们就主动到港口码头、车站、国道等主要交通干道清扫积雪;大雪压塌了民房,民兵服务小分队及时修缮,为群众送去生活必须品,确保他们有饭吃、有衣穿;一些群众被困309国道、201省道,预备役救援队紧急弛缓,出动铲车、推土机、挖掘机,扫雪清障,为被困人员发放食品、矿泉水、棉被等物资。

  12月5日傍晚,威海市青岛南路直径1米的供水主管道突然冻裂,漏水阻塞了路面。水务集团民兵应急分队的12名民兵迅速奔赴现场连续奋战18个小时,修好了主管道。面对持续的暴风雪,从司令员、政委到普通一兵,始终战斗在抗击暴风雪的第一线。许多同志患了感冒,仍带病坚持。一位在现场拍摄的地方电视台记者感慨地说:“大雪中我见到最多的是解放军,关键时候还是解放军行!”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烟台、威海两地共出动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5万多人,走访受灾群众570多户,帮助群众修缮旧房、危房220余间,清理积雪大棚500余个,捐赠棉衣物1100件,人民币4.39万元。(卢军、管水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