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山东省军区探索海上民兵建设路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8日 11:14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刘新华、特约记者卢军报道:山东省军区以作战任务为牵引,以保障打赢为目标,通过民兵工作调整改革,对海上民兵战斗力建设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通过调整布局、优化结构,逐步形成了“渔船入队、船员纳编、寓兵于民、平战结合”的海上民兵组织体系。8月下旬,该省沿海各地市的军地领导聚集威海市,对加强海上民兵建设进行了专题探讨。

  山东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把加强后备力量建设作为一项重要职责,特别对加
强海上民兵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军地协同组织开展了海上民兵、民船动员潜力调查,并依据海上民兵的岗位特点,以及船舶性能、作用和数量,进行科学合理的编组,先后组建了海上运输、侦察、救护、抢修等专业分队,并在编组海上民兵较多的单位建立了基层武装机构。各级结合本地实际,建立了民船动员、支前方案。针对海上民兵居住分散、流动性大,管理教育落实难的实际,他们探索出了海上民兵属地化管理的路子。着眼海上民兵可能担负的任务,他们采取岗位练兵与集中训练相结合、船员职业资格培训与海上民兵分队训练相挂钩的方法,利用休渔期等时机,突出抓了民船快速集结、编队输送、抢修救护及自卫等课目的训练,并适时组织带战术背景的综合演练,提高海上民兵的快速动员和遂行任务能力。几年来,海上民兵不仅完成上级赋予的参演和保障任务,而且在完成海难救援、抗洪抢险等任务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