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山东省军区领导机关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记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9日 15:04 新华网

  新华社通讯员盛建伟、卢军、新华社记者张玉清

  “作风好不好,群众最知晓。”山东省军区领导机关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尺,切实改进作风,取信于民,赢得了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一)

  近几年,山东省军区各级人武干部积极扶贫帮困,先后为定点挂钩的贫困村、贫困户投入了不少人力、物力。然而,在不久前的一次下乡检查中,政委赵承凤发现不少贫困村(户)只是吃、住条件得到一些改善,并没有从根本上脱贫。

  为什么帮扶了这么长时间还难脱一个“贫”字?带着这个问题,省军区党委“一班人”深入农村进行了一次专题调研,找到了问题的根源:一些村之所以长期贫困落后,主要原因是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支部,缺少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人。“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个好支部。”为此,省军区党委“一班人”统一思想,调整帮扶思路,改进工作方法,确立了组织发动全省人武系统干部开展帮贫困村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工作思路,省军区政治部和山东省委组织部联合制定了实施意见。各县(市、区)人武部和乡镇(街道)武装部纷纷与贫困村党支部结成对子,定点包扶。自10月份以来,全省2200多名人武干部带着行李卷,背上锅碗瓢盆,驻进贫困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并从抓文化补习和党务知识培训入手,提高党支部班子的务党能力和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为使这项工作扎实深入地开展起来,省军区要求各级人武干部帮助贫困村党支部成员树立带头致富的信心,找准脱贫致富的路子,掌握致富本领。截至目前,被帮扶的贫困村党支部逐步进行了调整改选,都制定了科学合理的致富方案。群众交口称赞:“有这样真心实意帮我们的人武部,致富肯定有门路。”

  (二)

  今年冬季征兵工作开始之前,山东省每一名应征青年的家庭都收到了一张省征兵办公室下发的《致预征对象及家长的公开信》。这是省军区为提高征兵工作透明度,确保兵员质量而采取的一项举措。

  针对往年征兵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山东省军区领导机关认真分析原因,感到出现不良现象的原因不仅是兵役机关和接兵干部自身要求不严,还在于预征对象及家长对征兵政策和规定了解不够。因此,在征兵工作中不但要对各级兵役机关和接兵干部提要求,还应该在做好预征对象及家长的工作上下功夫。于是,省征兵办公室印制了《致预征对象及家长的公开信》,发至全省每一位预征对象家长手中。信中对征兵工作的程序、有关政策规定和接兵干部的职责、权限作了明确说明,并注明各地、市征兵办开设的征兵监督举报电话。各县(市、区)也设立举报箱,指定专人负责处理群众来信,对征兵中出现的违纪问题及时呈报上级纪检部门做出处理。拿着《公开信》,应征青年和家长们的心里踏实了。征兵工作人员和接兵干部依法办事,廉洁征兵的自觉性明显增强。

  (三)

  以前组织年度业务评审,都是由省军区机关组成工作组下到各单位进行评比审查。个别单位忙于应付,在接待上“想点子”、做文章。机关个别同志“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软”,以致评审结果出现偏差,部队对此很有意见,机关业务口也很被动。为此,在今年的年度业务评审工作开展之前,省军区党委要求各业务口要切实转变作风,采取多种评审方式,变被动为主动。

  12月1日,省军区后勤部一年一度的财务业务评审会开始了。这次评审机关没下一个工作组,而是把所属单位的财务人员召集到一起,进行合理分组,让他们既互相挑毛病指缺点,又给机关找不足。后勤部裁决组对各组的评分情况进行复审终评,发现不合理的及时纠正,消除大家的疑虑。针对这次评审查找出来的问题,机关业务部门及时进行了纠正和指导。这次评审活动,既检验了业务素质,规范了工作程序,又为大家提供了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机会。参加评审的人员由衷地赞叹:“这样的评审会既评又帮,开得让人服气!”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