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某工程团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施工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9:35 解放军报

  柳伟文 宋孟春

  “负伤”下火线

  坑道里,五连一名战士正在一瘸一拐地搬运材料,营长刘洪祥发现后询问怎么回事。这名战士支支吾吾地说:“没事,受了点轻伤。”“轻伤?”刘洪祥顺手掀起了这名战士的
裤腿,发现他的脚腕被砸伤了,仍在流血,没有包扎。

  “赶紧到卫生队包扎,该休息就休息!”刘洪祥用命令的口气说。但这名战士却满不在乎地回答:“没事的,营长。轻伤不下火线,这是我军的光荣传统。”刘洪祥一听,一本正经地说:“那是指打仗,我们现在是在施工。你这伤如果感染了,那麻烦就大了。”“胳膊”拧不过“大腿”,这名战士只好乖乖地回连队休息。

  此事给团党委机关提了个醒,他们马上发出通知:各单位不要再把“轻伤不下火线”当作施工口号来喊,负了伤必须及时治疗,不得延误。

  取消“敢死队”

  一连是享有盛名的“国防施工先锋连”,以善啃“硬骨头”著称。一天,他们正在为提前贯通主坑道而拼搏时,突然出现了塌方。官兵的“倔脾气”直往上冒:决不向顽石低头,成立“敢死队”!从坑道顶上掉下来的小石块砸在“敢死队”队员的安全帽上,咚咚直响。

  “立刻停止!”跟班施工的教导员潘仕新见状马上命令道。“不这样,我们的任务完不成啊!”连长加大嗓门回答道。“这样很容易诱发更大的塌方,后果你们想过没有!”潘仕新斩钉截铁,制止了他们。团党委抓住这件事在全团展开了一次“尊重科学,安全施工”的教育,明令:严禁成立“敢死队”挑战危险区,要确保施工安全。

  “疲劳战”不提倡

  天色已晚,七连官兵正准备收工,忽然坑道里几十立方的巨石塌了下来。“这颗‘虎牙’不拔掉,明天的作业任务肯定完不成。”连队干部这么一想,决定连续作战。

  正在工地前线指挥所的团副政委黄金坡得知消息后,立即来到七连劝阻道:“同志们已整整干了一天,晚饭还没吃,又累又饿又渴,再干下去就是疲劳战。”黄金坡又与总工程师肖兴万交换了意见,最后决定:必须马上收工,官兵晚上洗个热水澡好好睡一觉,养足精神明天再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