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二炮某工程团倡导以科学求实精神处理施工险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1:10 解放军报

  本报讯 刘宝龙、记者高志文报道:第二炮兵某工程团多年来一直在施工坑道内挂着“勇战塌方”的横幅。3月下旬,横幅悄然换了一个字,变成“慎战塌方”。官兵欢喜之余表示,一字之差体现了团党委以科学发展观指导部队建设的思路。

  这个团担负着繁重的国防施工任务,官兵每天战斗在岩层深处,与炸药、机械打交道,时刻面临着生死考验。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党委叫响了“勇战塌方”的
口号。广大党员不负众望,施工中遇到“硬骨头”打第一炮,遇到塌方冲在最前面。先进性教育活动展开之初,他们敢打硬拼、攻难克险的先进事迹被整理编印成册,成为教育和鼓励官兵的鲜活教材。3月中旬,某工程点出现泥浆石大断裂带。工期迫近,急红了眼的连长像往常一样立即组成“党员突击队”,作“强行通过塌方段”动员。闻讯赶来的团政委安海林果断叫停,在未知地质构造的情况下,这样的行为隐藏着极大安全隐患。随后,他命令所有人员撤出,紧急调来团科研攻关小组。小组成员现场攻关,拿出4套险情处理方案,既提高了工效,又避免了事故。

  这件事在团党委机关引起震动,大家表示,作为军人,当然应该不怕流血牺牲,但一定要避免无谓牺牲。他们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形成了“保护战士生命和健康就是保护战斗力”的共识。“勇战塌方”的横幅换成“慎战塌方”之后,党委机关举一反三,禁止了一些基层单位让官兵带伤带病作业的做法,并对其他违背科学和法规的“蛮干”现象进行了纠正。

  编辑感言 ●董强

  倡导科学是一种智慧

  在前不久隆重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连续6年空缺的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花落两家”,其中一项竟是不起眼的刹车片。小小刹车片何以敲开一等奖的大门?重要的在于发明者设计理念新——这本身就是一种了不起的智慧。

  从旧观念、旧习惯中跳出来,对带兵来说同样必不可少,同样需要一种智慧。古代曾有“将贵智,兵贵愚”的说法,其实,不论古代还是今天,将贵智,兵也贵智。领导机关把倡导科学精神作为先进性的体现,是一种智慧;基层官兵把实践科学精神作为提高战斗力的途径,同样也是一种智慧。这种智慧以求真务实为内核,最终在打赢上实现统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住房贷款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20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上海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考察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