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某团依靠信息技术加强阵地管理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09:30 解放军报

  打造解难“金钥匙”——第二炮兵某团依靠信息技术加强阵地管理纪实

  韩海峰 本报记者 高志文

  本文提要 现代高新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给传统的管理手段、方法、理念带来全新的挑战。对此,我们必须以变应变,积极适应,充分利用。第二炮兵某团实现由经
验型向科学管理型、由概略型向精确管理型转变的实践告诉我们,信息技术是部队抓好各项管理的有力杠杆,是破解部队管理难题的“金钥匙”。

  老高工不用每天进阵地了

  阵地数字化管理系统开通不久,第二炮兵某团外出学习归来的老高工许家启照例要进阵地。没想到却被哨兵“挡”在了门外。“不让我进阵地,怎样开展工作?”许高工满脸不解地找到团领导。

  这也难怪。作为该团从事阵地装备管理工作34年的老专家,许家启凭着几十年管理经验,练就了一手靠“一听、二看、三摸”来检查系统运行状态的“绝活”,被官兵誉为“神宫特护师”。

  团领导没有责怪哨兵,却把许高工请到了新建成的阵地数字化管理指控中心。

  在指控中心,两排电脑屏幕不停闪烁,值班官兵在屏幕前认真查看有关数据。设备控制、图像监测、智能门控、环境安检四大系统,使他们不用进阵地就能完成值班任务。更令许高工吃惊的是:进阵地操作人员本身的体温、呼吸对阵地的环境质量都会产生影响,而依靠数字技术采集各种数据比人工操作要快捷、精确得多。看了这些,许高工明白了,人人都要按信息化规律办事。

  许家启并没有成为数字化阵地的“局外人”。团领导让他把积累了30多年阵地管理的经验写下来,放到团里新开通的“专家诊断系统”里。遇到装备的“疑难杂症”,操作手可以通过网络查询排除故障,大大提高了保障效率,许高工也不用天天进阵地了,许家启也主动拜年轻人为师学习信息技术,提高自己的装备管理水平。

  思想问题被挡在门外了

  使命特殊,要求官兵不带思想问题进阵地,这是一条铁律。可思想问题看不见、摸不着,虽然通过“搞教育”、“签订安全责任书”等形式,但是团领导还是不踏实:在装备操作中,总有个别操作手由于紧张,小小移位就忙得满头大汗。有的操作规程背得滚瓜烂熟,可实操时却迟迟不敢动手。这些思想、心理问题对装备管理的“绝对安全”多了些不确定因素。

  实行阵地数字化管理后,这些难题迎刃而解。环境质量参数实现了远程自动监测、收集、传输和曲线绘制,数据的采集处理,全部在指控平台上完成;设备的开关机,全部实现了智能控制,有效地减少了人为操作误差。以前发现环境质量异常后,操作人员需要开启相应的设备进行调控。现在一旦出现异常变化,指控平台就会报警,装备管理的精确度和可靠性大大提高了。

  维护二连战士张亚飞以前进阵地实装操作时,因为胆小常被班长批评。现在他在指控平台前轻点鼠标就能监控阵地的环境质量变化,没有了思想“包袱”,人也变得自信了。实行了多年的30多条“特殊军规”相应作了修改。思想问题被“拒之门外”,各级指挥员也真正松了口气。

  多年的训练“短板”补齐了

  近年来,这个团的阵地管理工作多次受到总部、第二炮兵的表彰,但是阵管分队的基础训练一直是块“短板”,影响了部队全面建设。

  为了确保装备环境质量,按照传统的装备管理模式,要对阵地进行24小时不间断人工监控,开停设备。这样下来,一般每天都需要上百人次参加值班。军事训练只能采取“以工代训、以干代训、分组轮训”等形式。这些条块分割、零打碎敲的形式很难落实“全员额、全课目、全课时”的训练要求,影响了部队的整体训练水平。

  阵地数字化系统开通后,在指控中心就能利用监控终端对现场和重点部位实施远程指挥监控,实时采集环境质量数据,并进行自动控制;门控系统利用IC卡和活体指纹进行识别,对人员进入阵地进行实时跟踪和记录,有效控制人员非法进入。这些功能使每天进阵地巡逻人次减少了95%%,除安排少数人员进行设备安全运行巡视外,其他人员重返训练场进行训练。

  他们还根据实际任务的需要,采取了大专业统一训、小专业独立训的模式,狠抓人员的基础技能训练,对调整人员进行强化训练,对重要环节进行跟踪训练,对“四会”和“六能”内容逐个训练。

  军事训练使该团实现了“小修不过夜、中修不出山、大修不跨月”的目标,阵地设备可用率达到100%%,完好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年初,他们捧回了“第二炮兵军事训练先进单位”的奖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