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某工程团政委江焕永的爱兵情结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2:23 解放军报

  柳伟文 宋孟春

  不经本人同意,不得翻战士的物品

  第二炮兵某工程团二连士官、技术骨干张启志探亲回家了,可连队突然接到一项紧急施工任务,非张启志参加不可。党支部只好决定通知他立即归队。连里通信员偏偏把张启志
家里的电话号码弄丢了。怎么能尽快与他联系上呢?有人说:“翻翻小张的床头柜,说不定能从笔记本上找到他家的电话号码。”有人听了点头称是,而在连队蹲点的政委江焕永却认为:“未经本人允许,翻看私人物品,就是侵犯战士隐私权。不妨先问问小张的老乡,实在不行,还可让团军务股设法联系。”果不其然,通信员很快从小张老乡那里问到了电话号码。连队干部感慨道:“这事虽小,但却让我们明白一个原则问题:战士的权益丝毫不能侵占。”

  电视频道不能跟着干部转

  一天,江焕永在二营听两名战士议论说:“昨晚的《幸运52》咱没看成,真遗憾。”“可不是嘛!遥控器总在排长手里,看什么节目还不都由他说了算。”此番议论,促使他决定再到其他连队看看是否也有类似情况。结果发现,电视频道跟着干部转的情况还真不在少数。“不要认为这是小问题,它既侵犯了战士的精神利益,也不利于发扬官兵一致的光荣传统。”江焕永在干部大会上一针见血地指出这种现象的要害所在。几天后,江焕永到各连俱乐部去看,再没有发现一个连队的遥控器由干部掌握了。有的连队为照顾战士因执勤错过收看精彩节目的机会,还专门将节目录下来,供他们补看。

  两个退伍老兵我也得去送

  今年老兵退伍开始后,每走一批老兵,江焕永都要赶到车站去送。这天,他从施工现场赶回机关已是夜里12点多了,他仍惦着退伍老兵的事,马上向参谋长胡国平询问夜里是否还有老兵上车。参谋长告诉他,就剩最后两名往山东方向去的战士,并且是凌晨3点钟的车,就劝政委:“太晚了,就两个兵,你就别去送了,我代表就行了。”“那怎么行,他们为国防建设拼搏奉献了好几年,临走了,我这个当政委的不去送一下,说不过去呀。”他匆匆赶到火车站,陪了两个多小时,直到火车快开动,两位老兵还抱着江焕永不放,哭成了泪人。

  我愿为你“作证”

  士官郭凯靠发奋自学,成了部队一名技术能手,他的事迹还被

中央电视台报道过。小郭回家休假,谈了一个女朋友,在与这位姑娘相处时情不自禁地谈到自己上过中央电视台节目。孰料女方不信,认为他是“吹牛”,觉得这样的人出息不大,便想跟他“吹灯”。这下小郭急了,怎样才能证明自己的“清白”?他想来想去觉得还是江焕永最可靠,便鼓起勇气给他打了个电话,请他让部队寄一盘中央电视台节目的录像带来。江焕永在电话里给小郭打气说:“我这边你放心,我保证为你‘作证’;你那边别灰心,要大胆进攻。”当天,江焕永就安排政治处将小郭上电视的光盘,用特快专递送到小郭家里。如今,小郭与那位姑娘已结成伉俪,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