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一个女军医的爱兵情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6日 12:04 解放军报

  一个女军医的爱兵情结——记济南军区某高炮旅军医顾凤

  ●孙庆春、刘学农、本报特约记者孟斌

  “顾军医住院了!”

  消息不胫而走,济南军区某高炮旅出现了官兵争着请假探望的场面。在军区总医院的一间普通病房里,各色各样的鲜花从床头一直摆到走廊,粉红的康乃馨和洁白的百合花,像是战士那张张幼稚期盼的脸庞,为她祝福。

  一个身患癌症的普通女军医,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多士兵的牵挂?

  爹妈没有做到的她却做到了,她说——爱兵不能有距离

  “爱兵不能有距离,更不能嫌贫爱富。”顾凤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新战士刘玉波患有夜尿症,当兵后怕人知道从不敢晒被子。有一天,小刘怯生生地走进卫生队值班室,他告诉顾军医,下身皮肤过敏,想找点药水擦一擦。顾凤检查时发现,这哪里是过敏,下半个身子全部长满了褥疮。顾凤一眼就察觉了他心中的秘密,当问及详情时,小刘总是躲躲闪闪不愿说,顾凤开导他:“你就把我当成你的亲姐姐,对姐姐你还有什么不能说的!”经过耐心劝解,小刘终于打消了顾虑,将自己尿床的情况一一道来。为此,顾军医专门找到连队干部,让他们安排夜间站岗的同志按时叫醒小刘,并给小刘送去了一床新被褥。不仅如此,顾军医还四处找偏方,每次都亲自将熬好的中药送到小刘的连队,没出两个月,刘玉波的夜尿症痊愈了。小刘的父母闻知此事后,专门给顾军医写来一封感谢信,说爹妈也不过如此。

  那年春天,部队奉命执行护城河清淤任务,一些战士出现烂脚、烂裆现象。一天,正值顾凤当班,一名战士站在门诊室门口,憋了半天才开口:“军医,给我开点消炎药吧。”“哪儿不舒服,我给你检查检查。”她边说边迎了上去。这名战士站在原地不动,脸涨得通红。“医生不诊断怎能随便开药?”顾凤从这位战士的表情中看出了他有难言之隐。就灵机一动对他说,我去找个男医生来给你看吧!于是,顾凤到另外一个屋里戴上帽子和口罩,等她再走过来时,战士信以为真,主动脱下裤子检查。这位战士患阴囊湿疹已溃烂。顾凤立即安排这名战士住院。治疗这种病,中药坐浴效果最好,顾凤买来中药,天天给这个战士煎药进行坐浴治疗。这位战士出院后见人便说,顾军医比俺亲姐还要亲!

  带兵人没想到的她想到了,她说——知兵要有诚心真情

  卫生队女战士小尹任性、倔强,每次工作出纰漏挨了批评,都会闹情绪。队里有的同志感到小尹这个兵没法带了。顾凤却不这么想,她感到小尹的表现只不过是一种逆反心理在作怪,只要扬长避短,小尹肯定会转变。顾凤第一次找她谈心,小尹根本听不进。但顾凤没有放弃。她发现小尹是单眼皮,一个星期天,她把小尹叫到手术室:“想不想做双眼皮?”爱美是女孩子的天性,其实小尹早就知道顾军医有一手做双眼皮的绝活,如今主动找上门来,她高兴得几乎跳了起来。双眼皮做成了,小尹和她的感情一下子也拉近了。这样一来,小尹变得听话多了,讲道理听得进,工作积极了,后来入了党、当了班长。

  顾凤坚持身病心病一起治,“两张处方一起开”。有一年冬天,卫生队住进一名患“精神病”的战士。他住院几天针不打、药不吃,整天胡言乱语。表面看很像精神病,但做检查,又无精神病特征。顾凤断定这个战士是装的。当她从营连干部那里了解到这名战士喜欢看书时,就买来一些适合青年战士特点的报刊放进病房。这个战士看得入了迷,一连几天竟忘了“犯病”。在她真诚的感召和细心照料下,这名战士主动说出真实想法:自己因体质弱,训练跟不上,挨了班长不少批评,想装病提前退伍……得知这些情况后,顾凤给他谈理想、讲未来。一番肺腑之言说得这名战士频频点头,当天晚上,他就要求出了院。后来,这名战士在连队当了文书,被评为优秀士兵。

  类似这样的事,顾凤究竟做了多少,自己也说不清楚。顾凤深切地感到,如果一名军医不能对患病战士的思想全面掌握,即使你的医术再高,面对特殊的“病号”也无计可施。就是凭着这种对战士的高度负责精神,她先后为30多名战士解开了思想扣子。

  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她挺住了,她说——为兵服务最快乐

  2000年6月,部队执行光缆施工任务。像往常一样,顾凤又一次主动要求参加保障。当时正值盛夏,她冒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每天都背着药箱在近百公里长的施工线上巡诊。一天,她发现自己大便带血,并伴有阵阵腹痛。作为军医,她当时就有一种不祥的感觉。考虑到施工任务紧张,一直跟部队干到施工结束才到医院作检查,被确诊为结肠癌。

  顾凤做了结肠切除手术。躺在病床上,她回顾自己30多年的从医生涯,是党和部队培养了自己,现在只要有一口气就要为官兵服务。她利用治疗间隙,记录下从患病到手术、化疗等各个时期的征兆,身体各个部位的反应,用各种药物的不同效果。两年多来,她通过自己患病、治病的切身感受,写下了2万字的“感受癌症”日记,为结肠癌患者的治疗提供了第一手宝贵资料。

  除去住院化疗,她坚持定期到基层巡诊。有人劝她:“病到了这个份儿上了,还不在家里好好休养,吃这么多苦图个啥?”顾凤却说,“对我来说,为兵服务最快乐;每当看到那些活蹦乱跳的战士,我就什么病痛都忘了。”去年12月,顾凤从媒体上得知有可能爆发流感,她和队里的同志及时研究预防措施,下基层为官兵送药,开展药水消毒、姜汤防侵等一系列措施,这场多年不遇的流行性感冒真的“绕”过了军营,官兵一个也没有被感染。今年4月,为防止非典疫情发生,旅里成立了发热门诊,顾凤主动推迟化疗时间,积极请缨,担任了抗击非典技术指导小组组长。她天天穿着厚厚的隔离衣在发热和隔离病房巡诊,直至疫情解除,她才到医院化疗。

  多年来,顾凤努力工作,取得了一串耀眼的成绩:她先后1次荣立二等功,5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军区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去年被全国妇联树为“三八红旗手”,今年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