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二炮某工程团立足装备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23:33 解放军报

  装备“趴窝”引发育才观嬗变——第二炮兵某工程团立足装备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纪实

  胡厚荣 牛孝明 本报记者 夏洪青

  这是一组让人惊叹的成果:5年来,一个团队先后有19名干部考取博士、硕士研究生,
有30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和第二炮兵科研创新奖。

  这是一串让人羡慕的荣誉:3年中,他们先后被评为“全军战备工程建设先进单位”、“全军战备工程建设暨‘四新’成果推广应用先进单位”、“第二炮兵基层建设先进旅团”、“第二炮兵先进旅团党委”,并两次荣立集体二等功。

  在大山深处的第二炮兵某工程团靠什么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7月初,冒着阵阵的热浪,记者探访了这个团队,深深感到: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搞好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

  一次装备“趴窝”,引发一场人才观念变革

  这个团党委对人才的认识,源于一次装备“趴窝”事件。1999年,为了加快施工进度,上级为团队购买了一台先进的凿岩台车,玩惯了风钻锹镐的工兵,有了现代化装备甭提多高兴。

  然而,没过多久,就出现了令人尴尬的局面:官兵们驾驭着这台“庞然大物”,在作业面轮番上阵,可到月底,施工进度与计划相差一大截。令人难堪的是:一次,这台装备因油路堵塞,官兵们折腾了几天也找不出原因,只好从外地请来专家。专家来后稍作检查,只更换了两个密封圈,这台“趴窝”的装备就“起死回生”。后来的情况更令人尴尬:由于官兵不熟悉装备操作规程,导致装备经常出现故障,团里家底一年中被这台装备折腾个精光。

  为什么拥有先进的装备却打不了胜仗?这件事,深深刺痛了党委“一班人”的心:面对新装备,一些官兵感到难以驾驭。这一切缘于一条:缺乏人才。

  党委会上,政委安海林情绪激动:英国地铁施工中,竞标成功的瑞典施工队本科生占30%,硕士生占70%,而在一线的操作手都是专家。如果我们有懂技术的人才,60万家底就不会花个精光。人才是什么?人才就是最大的“家底”!

  建立“绿色通道”,培养人才“特事特办”

  为加速人才培养速度,这个团党委出台了《团人才队伍建设五年规划》、《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意见》等措施,鼓励各个学历层次、各种技术专业的官兵学习成才。

  团党委有条规定:凡是涉及人才培养的事,必须全力支持,特殊情况,可直接报团军政主官,然后由军政主官分头征求各常委意见,实行“特事特办”。

  工程股参谋王文斌2002年准备报考第二炮兵工程学院研究生,由于他是技术骨干,工作脱不开身,没有多少时间复习功课。片区的一位负责人给他“泼凉水”,动员他不要考研究生。团领导得知此事后,对这名片区负责人提出了严厉的批评,并立即调来一名工程技术管理人员,把王文斌从繁重的施工任务中解放出来。后来王文斌以优异成绩被院校录取。

  在这个部队,不论是培养人才的事,还是有利于人才成长的事,团党委都全力支持。2004年,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自动控制专业的本科生蔡磊,针对团里进口的大型机械装备维修保养难的问题,上书团党委提出开发“装备信息管理系统软件”的建议。小蔡的想法立即得到团党委的高度重视,同意他马上进行科研立项,并拨出专项科研经费。小蔡不负众望,只用了3个多月时间就开发出这套软件系统,使大型装备的管理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几年来,他们拿出300多万元经费,开办了大专、本科函授班,有663人获得大专以上学历,19人考取研究生。

  只要是人才,就要给他搭好“唱戏”的舞台

  郭中定是几年前从外单位调入的一名干部,没有任何“背景”,但从连长到营长,他都是“一路小跑”。前年,副团长的位置空缺,刚刚担任副参谋长不久的郭中定,又被团党委“圈定”为副团长人选。这下,全团官兵议论纷纷:论资历,他太年轻,怎么能轮到他呢?论贡献,他调来团里没几年,那么多同志没有功劳还有苦劳哩!

  常委会上,政委安海林态度十分坚决:“全团分布在数个省份,这个副团长是要担负工区指挥长的,不是专家型人才能担当吗?任务这么繁重,容不得我们讲资历啊!”

  后来,这位工程部队最年轻的副团长不负众望,用一年竣工移交4项阵地工程的骄人战绩,创造了团队施工史上的纪录。

  “只要是人才,就要千方百计为他搭好台。”这是团党委的共识。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马新魁初到部队,因缺乏带兵经验,出过不少笑话,他一度感到失落。安政委与他结成帮教对子,特意叫他担任团微机教员,安排他在全团开设高科技知识讲座。随着小马一次次“大显身手”,一些官兵开始改变了看法。马新魁找回了自信,后来他走上了指导员岗位,还被第二炮兵评为“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标兵”。今年初,他又被任命为一营教导员。马新魁对记者说:“没有团党委的悉心培养,大胆使用,我不会干出今天的成绩!”

  良好的成才环境,使团队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团工程股股长刘瑞锋有多项科研成果问世,地方一家公司以年薪50万元的高价聘请他,遭到了他的婉拒。他说:“我们团里虽然很艰苦,待遇也不高,但却是一个成就事业的好地方。”去年,30多名军校学员在该团实习,他们看到团党委和各级领导对人才这么重视和关爱,有20多人纷纷要求分配到该团工作。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