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把心留下——记连云港边防支队退伍老兵杨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6:40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20日电(汤征、黄金衔)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可能不会相信,当一名战士退伍时,整个一个村的村民都在自发地为他送行。乡亲们特地从城里借来了锣鼓,簇拥着这位已摘去帽徽、肩章和领花的退伍战士走过村里的街头,不少人上前和他拥抱、合影。

  这位退伍老兵就是原连云港市边防支队西墅边防派出所的杨建。自2003年初来到西墅村警务区工作以来,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他的心已经与这里的群众,与这片土地紧紧地融为
了一体。

  为了辖区的和谐 他尽心维护

  西墅村地处海边,滩涂养殖业很发达。由于历史上海岸和滩涂划界不明,他们与相邻的另一个村为了争夺资源,经常发生械斗事件。

  杨建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多次请双方的村领导出面,将一些当事人请到所里进行调解,还深入到对方村里做思想工作。最后,双方终于达成协议,两家各让一步,在中界划出一条缓冲区,才使得持续多年的海上纠纷平息了下来,两个村的村民们都能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海上养殖生产中。

  村里有个小青年张某,年纪轻轻不学好,辍学之后一直在村里游手好闲,还经常偷鸡摸狗,扰得村里上下老少鸡犬不宁。杨建不嫌弃,多次找张某促膝谈心,谈到大伙儿的希望,谈到他本人的将来。慢慢地,人们发现小张变了,他的身影加入到了渔民的行列之中,开始正正经经地过起了日子。

  今年台风“

麦莎”袭击我国东南沿海时,有4条山东渔船在海上遭遇台风不幸翻沉。7天后,遇难渔民遗体漂流到了西墅村的海滩上,当地群众发现后马上到警务区报告。

  杨建立即赶到现场,将遗体保护起来。由于当时时间已晚,殡仪馆的车辆赶不过来。为防止遗体夜晚被野狗糟蹋,杨建忍着难闻的恶臭,整夜守着遇难者的遗体到天亮,直到殡仪馆的车把他们接走。

  为了渔村的平安 他忠心守护

  西墅村位于

连云港市城区东北的城乡结合部,近年来随着
城市建设
的发展,这个村由当初的小渔村发展成为都市的一部分。由于村子比较富裕,加上交通方便,外来人员较多,给治安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为了辖区的平安,杨建可没有少操心。村民李某家是村里的贫困户,多年前他因伤左手被截肢,失去了劳动能力,儿子还在上学,妻子靠种地维持家用。李某见妻子这么辛苦,就想尽力干点活补贴家用。

  2004年6月,他借钱买了些地笼,在自家屋后的海边捞点小鱼小虾来补贴家用。谁知地笼放下还不到一个月,27个地笼网和5支锚就不见了,急得他在海边哭天喊地,几乎想跳海。

  杨建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到海边,安慰他说:“老李,你放心,地笼长不了腿,我一定帮你找回来。”说完,他马上就在辖区走访起来,然而几天过去了却一点线索也没有。经过思索和分析,他将目光投向了距离陆地800多米的竹岛。“这么多东西夜里拿走不方便,会不会被人藏在了那里?”但竹岛是连云港有名的蛇岛,杨建不顾这些,经上岛寻找终于在岛的另一头发现了李某丢失的地笼。

  去年深秋的一个傍晚,杨建在村里巡逻时,发现在村边码头外50多米的滩涂上,停泊着一条无船名船号的外来渔船。责任感让他决定上去一看究竟。他借来渔民的橡皮裤,穿在身上,一步一陷地向渔船走去。在离渔船还有10多米的时候,淤泥已经陷得齐腰深了。杨建没有回头,他艰难地走到渔船边,仔细查问了船主的情况。回到所里,他又和船主家乡的派出所进行了联系,直到确认没有问题之后,他才罢休。

  为解群众的难事 他热心帮扶

  “做什么事都要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老百姓多想想。我也有父母,每当面对这些群众时,我就会想,如果换了是我的父母,我会怎么做。”临近退伍前,当记者问起为什么群众和他感情这么深时,杨建用朴实的语言地说出了他的内心话。

  在日常工作中,对于村里那些有特殊困难的群众,杨建总是特别悉心地帮助照顾。村民李学宪原名“李学善”,今年50多岁了。自从年轻时离家当兵后,就在外地成了家。后来,单位将他的名字搞错,他成了“李学宪”。退休后,老李在将户口转回老家的同时,还想把这件困扰他多年的心事也一并给解决了。

  他找到小杨,拿出一本早已破烂不堪的结婚证作证明,要求将自己的姓名改回。由于时间久远,派出所早已没有了原始档案。杨建只好找村里的一些老人求证。可在当地的方言里,“善”和“宪”同音,没有人能说清他到底叫哪个“宪”。

  在接下来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杨建一有空就跑连云港市公安局,一遍一遍地翻找那堆积如山的原始户籍资料,最后终于找到了能够证明的材料底根,李学善也得以“正名”,恢复了自己本来的名字。

  村里60多岁的老太太吴中梅以卖菜为生,儿女都在外地工作,无空照顾她,老人日子过得非常艰难。杨建来了,他除了每天上门给吴奶奶做家务之外,还从墟沟街道办事处拿来申请表,替她填上。

  之后,他又几次到街道说明情况,得到了街道工作人员的支持。很快,吴奶奶就领到了低保补助金,乐得老太太逢人就夸,新来的小杨真比自己的亲儿子还亲。(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