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电影《大和号》美化日本二战侵略行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9:13 环球时报
电影《大和号》美化日本二战侵略行为(图)

资料图片:日“大和”号战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腥风血雨的战场上,日本士兵身穿褴褛的军服,声嘶力竭地嚎叫着……

  画面营造的悲怆气氛、强烈的视觉冲击,一下就把观众拉到了60年前。连日来,这样的镜头时常出现在日本电视中。这是为了配合影片《男人们的“大和”》(以下简称《大和号》)拍摄的宣传片。投巨资拍摄的《大和号》场面宏大,渲染悲情,吸引了不少青年人的目光;同时,这部影片宣扬“牺牲”精神,表现“视死如归”的气概,令邻国深感忧心。

  吸引不少年轻人

  由于上映前宣传力度大,当红演员加盟,《大和号》12月17日上映当日就取得不俗的票房成绩。据日本《中日体育》报道,这部电影在日本的324家电影院同时上映,有12万多人观看。有些年轻人深夜排队等候入场。有的地方座位不够,一些观众就站着看。这部电影可能创日本今年电影票房的记录。《大和号》的制片人角川春树发出豪语,力争通过这部电影把1000万日本人拉进电影院。

  “大和”凭什么吸引观众?

  《大和号》是为纪念二战结束60周年拍摄的,讲的是“大和”号战舰的故事。据记载,“大和”号战舰1941年12月完工,随即编入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序列。这艘战舰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战舰,火力配置极强,还有装甲厚、防护能力强等特点。从完工之日起,“大和”号战舰就成为日本军国主义的一大战争工具。1945年4月7日,象征日本“帝国精神”的“大和”号被美国海军击沉于西太平洋,随舰的3000多名官兵也葬身海底。

  不究根源 只讲“牺牲”

  《大和号》放映前已有争论。日本有人一直试图否认其侵略历史,因此涉及二战的题材更加引人注意。影片放映后,有人认为电影没有宣扬军国主义,

  表现的只是战争悲情,赞扬的是“牺牲”精神,与以往不同。

  但中韩等国的舆论则认为,影片大打感情牌,使用更为隐蔽的表现手法,通过表现日本人所谓的“视死如归”气概,为当年的侵略战争张目。“大和”号是侵略战争的工具,对亚洲其他国家而言,这部影片只能勾起人们对战争的痛苦回忆。《大和号》几乎没有提到战争的原因,以及那些导致悲剧性命运的事件,只截取一个历史片段宣扬“牺牲”,曲解了“牺牲”的真正含义。

  战争题材热让人担心

  日本以二战为题材的电影、书籍不断上市,而且在日本越来越受欢迎。《大和号》就是其中的代表,并把这种题材推向前所未有的高潮。

  上了年纪的日本人受过战争的苦难,经历过战后复兴的艰难,战争题材的作品对他们影响有限。由于日本在二战中扮演的角色不光彩,战后很长时间日

  本人对战争题材讳莫如深。但上世纪80年代以后,这种情况有所改变。最早带右倾色彩的电影是《自尊》,该片因暗示甲级战犯也有尊严而遭到指责,但它的影响远不及《大和号》。

  正视历史的人对日本的战争题材热感到担心。《大和号》对青少年的影响比较大。现在,很多网站推出类似“大和号战士”培养计划,还有“大和迷”网页、军舰网页等。有人说,看了《大和号》很害怕,不知道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喜欢它?看了这部电影,不少年轻人的脑海中产生了向往战争、向往为国捐躯的“豪情”,这是最可怕之处。(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林梦叶)

  南方周末特刊:日本军国主义是怎样形成的?

  新闻观察:日本复制大和舰还是复活大和魂(图)

  马来西亚侨领疾呼: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卷土重来

  菊水特攻作战 大和号的沉没--美日冲绳海空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