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首个“猛禽”战机中队诞生 或首驻关岛服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2:46 中国日报网站
美军首个“猛禽”战机中队诞生或首驻关岛服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首个“猛禽”战机中队诞生或首驻关岛服役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空军12月15日宣布,在经过长达25年的研发历程之后,美国新一代F-22A“猛禽”战斗机已经开始其首次实战部署。路透社表示,这款原本设计用于应对前苏联“米格”机群的先进战机将帮助美军牢牢把握21世纪的制空权。美空军高官透露,首个“猛禽”中队很可能首先被派往关岛,应对未来亚太地区的潜在冲突。

  *** “猛禽”正式装备成军

  美空军空中作战司令部司令罗纳德·基斯上将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驻扎在美本土弗吉尼亚州兰利空军基地第一战斗机联队下属的第27战斗机中队将成为首个装备“猛禽”战斗机的作战单位,该中队是美空军作战历史最悠久的部队,主要负责对空作战和对地攻击任务,为顺利驾驶F-22A战斗机,该中队飞行员已经进行了近一年的训练。

  基斯上将对F-22A战斗机出色的作战性能赞不绝口。他说:“如果我们明天就要打响战争的话,‘猛禽’将和我们一起参战。首批12架F-22A已经完成作战准备,它们将在全球范围内作战,或是用于国土防卫作战。”

  在基斯上将看来,F-22A的列装部队意义深远。他说:“F-22A战机具备初始作战能力,意味着我们的战斗机将在对空和对地作战中拥有前所未有的压倒性优势。虽然我们仍然会面对敌方不断增加的威胁,但凭借着‘猛禽’的先进科技,我们仍将继续掌握制空权。”

  分析人士指出,美空军宣布“猛禽”战斗机具备初始作战能力,意味着这款划时代战机的诸多先进作战能力已经被证明可以用于实战,而且作战部队在人员训练和后勤装备上也已经得到了充分支持。

  基斯上将表示,F-22A战斗机满足了美空军从现在起到未来30年内对于第五代战斗机隐身、超音速巡航和打击精确度等方面的要求。通过F-22A这一美空军历史上第一个具备全方位作战能力、可执行多任务的作战平台,美空军在实现协同战术发展、提高部署能力和强化训练项目等领域内将取得更多发展。

  根据美空军计划,F-22战斗机生产线将一直运转到2010年,共生产183架战机,确保组成7个“猛禽”战斗机中队。随后美军就将开始生产更为先进、造价也更为经济的新一代F-35“联合打击战斗机”(JSF)。这款新战机除了要满足美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作战需求外,还将供应给英国、

意大利和土耳其等联合研发国家。

  *** “猛禽”可能首先进驻关岛

  在随后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时基斯上将还透露,首个装备F-22A的战斗机中队明年很可能将被部署在亚太地区,其目的地很可能是美军在太平洋的军事重镇关岛。在那里F-22A战斗机将参加美军组织的一系列

军事演习。不过基斯同时表示,美空军目前尚未正式决定在何处让F-22A战斗机首次亮相。

  军事分析家指出,由于前苏联的解体,F-22A战斗机设计之初的原始对手已经不复存在,但如果“猛禽”进驻关岛,它将能大大增强美军在应对未来亚太地区冲突时的作战能力。美国列克星敦基金会前五角大楼战略分析家丹尼尔·古尔斯说:“F-22战斗机很明显具有这一作战能力。”

  美空军参谋长迈克尔·莫斯利上将表示,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都购入了俄罗斯制造的各款先进地对空导弹系统,它们对美军战机构成了严重的威胁,而F-22A就将是美军应对这一威胁的“杀手锏”。在此前的作战训练中,F-22战斗机成功躲过了总计数十枚俄制“萨姆”防空导弹的攻击。

  五角大楼表示,F-22A将是未来美军作战的先锋力量。它们将负责摧毁敌方地面和空中的防御力量,保证美军其他战机以及其他部队的顺利作战。F-22战斗机具备隐身能力和低可探测性,加上其超音速巡航和先进的机舱布局,能让飞行员准确了解评估周围战场的态势,实现“免遭敌方攻击,同时自由攻击对方”的作战能力。

  除了强大的机动性能外,F-22还能在超音速飞行状态下使用250磅(约合113.5公斤)的小直径炸弹,或是1000磅(约合454公斤)联合直接打击弹药(JDAM)准确打击地面目标。

  负责研发生产F-22A战斗机的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表示,和美军现役最顶尖的F-15“鹰”战斗机相比,“猛禽”战斗机作战雷达可靠性和作战效率分别是前者的2倍和3倍。该公司甚至声称,F-22A将保证美国未来40年在空战领域内的领先地位。

  *** F-22背后的军火商“营销高招”

  美空军表示,为了让F-22A实现初始作战能力,美空军各机构和防务生产商进行了长达25年的艰辛合作。参与研发F-22A战机的防务承包商除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之外,还有

波音、诺斯罗普·格鲁曼、联合技术等多个美国顶尖的军火厂商,F-22的单价也因此扶摇直上,达到了2亿美元这一“天价”。

  路透社指出,F-22同时也是美空军历史上最具有争议性的战斗机。由于此前假想敌人——前苏军“米格”和“苏”系列战斗机——的缺席,很多批评人士认为F-22的作战能力出现过剩,用来对付目前的恐怖主义威胁显然是“杀鸡用牛刀”。但美空军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自然不愿放弃这项耗费大量时间和经费的项目。为了得到F-22战斗机项目的巨额订单,美空军此前曾联合各方,在五角大楼内外展开了一场名为“拯救猛禽”的政治游说运动。

  空军和洛克希德以F-22“先敌发现、先敌开火、先敌击中”的优势作为宣传口号,不仅在国会山“上下打点”,还特意推出了以三台F-22模拟器为核心的全国宣传战略,极力游说各地重量级人物对该项目的支持。这三台模拟器一台放在了华盛顿,让国会所有议员们饶有兴趣地过了一把飞行员瘾;一台进行全国巡回展出,让地方决策层、项目分包商、媒体等各界都来支持“国防事业发展”;最后一台放在了洛克希德公司在佐治亚州工厂里,吸引参观者。

  美空军和洛克希德公司同时在各自的网站上铺天盖地地列出了大量F-22的图片和视频片断,并提供在线收看和下载服务。洛克希德公司还煞费苦心地资助那些F-22战机俱乐部,组织大学生写信给国会,要求批准F-22项目。而该型机的试飞员们也不停地在各民间团体面前大谈F-22的过人之处。

  而在拉姆斯菲尔德面前,洛克希德公司和美空军把F-22说成了是“划时代”的战斗机项目,而不是冷战的过时货。同时为了妥协,洛克希德公司还对飞机重新设计,加强了其对地攻击的能力,并将原先的F-22更名为F/A-22 (美军战斗机命名序列为“F”,攻击机为“A”。装备战斗机部队时为F-22,装备攻击机部队则为A-22),以强调其无与伦比的攻击性能。该公司还以“加强联络”为借口,每周都和五角大楼的官员们进行桌面上的“沟通”。

  就这样,凭借过人的“营销手段”,洛克希德终于如愿得到了640亿美元的巨额订单。(陈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