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军人上演“捉放曹” 扎卡维被抓后又被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08:53 新京报
伊拉克军人上演“捉放曹”扎卡维被抓后又被放

扎卡维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消息,12月15日,伊拉克政府高官承认曾经抓获了伊拉克“基地”组织头目扎卡维,但因为安全人员并没有认出扎卡维就把他放了。扎卡维是伊拉克最大的通缉犯。美军以2500万美元对他进行悬赏捉拿。

  4月,险些在拉马迪医院被捕

  15日,伊拉克临时政府副内政部长胡萨因·卡马尔在接受有线新闻网采访时称,扎卡维确实在过去被抓住过,但他拒绝透露其中的细节。但有线新闻网在向美国高官求证此消息时,美方却不能核实该种说法,称“这有可能”。另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卡马尔透露当时扎卡维在伊拉克中部城镇费卢杰被捕,但由于无人认识他,因此又误放了他。

  在今年4月,驻伊美军接到可信情报称,恐怖分子藏匿于拉马迪一家医院内,美军随后迅速对这家医院展开了突袭。但结果却让人大失所望,没有任何嫌疑犯被捕。一位美军高官称扎卡维藏匿在这家医院的消息是谣传,而几个和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武装组织也发表声明称,扎卡维行踪被泄密是假消息。但

伊拉克军队的纳塞尔·阿巴迪少将15日坚持称,扎卡维当时确实是在医院,“我们得到消息,随后大家就赶到那里,但他已经离开了。”

  2月,美军曾截住扎卡维座驾

  据美国防部数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在今年2月,扎卡维也差点在拉马迪被抓获,当时扎卡维正准备在拉玛迪参加一次“基地”组织会议。但他坐的汽车被驻伊美军的“掠食者”无人飞机发现了,美军随后在他的前行路上设立检查站封堵。扎卡维的汽车发现检查站后迅速调转方向逃窜。经过了几公里追逐后,联军部队截住了这辆车,但扎卡维已经逃走。他的司机和保镖被抓获,同时联军还缴获了一部

笔记本电脑。透露消息的官员将这部电脑称为“信息宝藏”,通过对里面资料的分析,美军可以清楚地证实扎卡维同基地组织老大本·拉登保持着密切并且有规律的联系。

  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在2003年2月的一次联合国安理会的一次讲话中第一次将扎卡维和基地组织联系在一起,称“伊拉克隐藏了一个由扎卡维领导的恐怖网络,此人是本·拉登的助手和合作者。”扎卡维组织在伊拉克制造了多起伤亡惨重的人体炸弹袭击、汽车自杀炸弹袭击和人质斩首行动。在2005年2月,西拉发生的自杀袭击造成127名伊拉克人丧生。 (范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