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沈空部队航空机务从经验维护向科学维修跨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1:40 解放军报

  编者按:任何事物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命力,老传统也需要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沈空部队针对新装备维修需要,对闻名全军的“夏北浩检查法”进行创新,取得了可喜成效。他们的实践表明,新军事变革要求我们必须与时俱进,用新眼光看待新事物,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在思想观念、工作思路、手段方法上都要有所创新。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形势任务的改变,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本报讯 王军、特约记者戴景涛报道:41年前,诞生于沈空部队的“夏北浩检查法”闻名全军。41年后,沈空部队又针对新装备维修需要,创新推出了“新夏北浩检查法”。记者获悉,“新夏北浩检查法”的推出,标志着沈空航空机务维修已实现了从经验维护向科学维修的新跨越,做到了维修手段新、管理水平高、革新成果多、责任事故少、安全时间长。

  近年来,沈空部队新装备更新发展快、高新技术广泛应用、维修保障难度增大,部分单位机务保障中存在重经验维护轻科学维修的现象。为此,部队党委着力引导官兵探索科学维修新路,在继续大力落实规章制度、增强机务官兵责任心的基础上,赋予官兵耳熟能详的“夏北浩检查法”新内涵:对维修实施科学统筹,合理规划,建立了高效顺畅的运行机制;引入

信息化技术,依靠信息网络实施智能化、系统化管理;积极推进科研创新,开发出更多实在管用的维修设备;充分利用现代高科技知识和先进设备,探索科学的维修方法。

  一系列新举措的出台,有效促进了航空机务从经验维护向科学维修的转变。航空兵某师在外场安装了可视化管理系统,对外场机务保障工作实行可视化管理,在内场建立了维修信息传递网络,对维修质量实施了科学监控,他们开发的《质量控制管理软件》等3项科研成果均获空军技术革新奖。航空兵某团探索的科学维修综合配套方法被沈空党委推广。某飞行学院积极开展一专多能训练,进行“三线变一线”、“双班保障”改革,缩短了飞机再次出动时间,进一步提高了保障效能。

  从经验走向科学,机务保障能力大大增强。近8年来,沈空部队取得重大技术革新成果近千个,排除重大故障1600多起,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亿元,先后出色保障完成了多兵种联合实兵演习、高原试飞、国庆阅兵、机动驻训、实弹打靶等重大任务。

  军史检索

  夏北浩检查法

  “夏北浩检查法”,是沈空某航空兵师原机械师夏北浩于上个世纪60年代初探索总结的飞机维护经验。其主要内容是:三负责(对战斗胜利负责,对战友安全负责,对国家财产负责);三想(工作前想上级规定和要求,工作中想方法和步骤,工作后想有没有遗漏);四到(该看到的看到,该摸到的摸到,该听到的听到,该嗅到的嗅到);四个一样(领导在场不在场一样认真,冷天热天和一般气候条件下一样认真,飞机有故障和没有故障一样认真,飞行结束得晚和早一样认真)。1964年,空军党委授予夏北浩“机械师尖兵”荣誉称号,并将他的先进经验命名为“夏北浩检查法”,在空军部队推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