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空某导弹团破解战斗力周期波动难题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6:48 解放军报

  锻造全天候制胜利剑——沈空某导弹团破解战斗力周期波动难题纪事

  毛新华 李欣宇 本报特约记者 郭凯

  普通演练为啥“走麦城”?

  发生在沈空某导弹团的一件事,官兵们至今记忆犹新。

  那天上午9点,上级通报有一批异常空情即将进入该团某营的保卫空域。随着“一等警报”揪人心肺的声音响起,该营超过了规定时间才做好一级战备,受到上级通报批评。面对批评,营长道出一个不争的事实:这个时候处理这种特情,哪个营都差不多。他还给团长列举了一系列数字说明:老兵退伍后,全营战勤人员锐减许多。

  该营“走麦城”的经历引起了团党委的深思。团党委据此调查发现,每年由于老兵退伍、新兵技术不成熟、季节更替、计划不周等原因,部队整建制遂行任务的能力往往长时间、大幅度地波动,且年与年之间呈周期性变化。

  团党委震惊之后深入调查,发现长期按部就班的训练,使官兵养成了一些习惯性思维:冬天到了就“猫冬”、节日到了就“歇气”、天气好了才训练。官兵中有这种思想的不在少数,他们对战斗力周期性波动“见怪不怪”。

  枕戈待旦是军人神圣责任

  一个大家都意识到了的问题为什么没人提及?一个严重影响战备保障的问题为什么大家都习以为常?贻误战机不从主观找原因为什么还振振有词?团党委会上,团长杨维民连发三问,警醒了“一班人”,大家认识到问题的关键是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紧迫感不强,把“打赢”看成了阶段性工作、季节性任务。

  在团党委统一谋划下,团领导分头深入营连,围绕“军事斗争准备是阶段准备还是长期准备”、“打仗有旺季和淡季之分吗”等问题,组织广大官兵进行讨论,使广大官兵明白了这样几层理:军事斗争准备越充分打赢的把握就越大;军事斗争准备必须长抓不懈,枕戈待旦是军人义不容辞的神圣责任。随着讨论深入,官兵们迫切感到,解决战斗力周期波动刻不容缓。

  科学统筹难题迎刃而解

  团党委在进行专题调研、查找症结、理清思路的基础上,根据人员流动情况、驻地气候特点、兵器完好率等因素,对战斗力周期性波动趋势进行预测,画出战斗力周期性波动曲线图,统筹谋划年度工作,合理安排人员流动,确保部队战斗力不受影响。

  在此基础上,他们制定了“多面手”训练计划,要求军官精一种、熟一种、会两种战勤专业;士官精一种、熟一种、会一种战勤专业;第二年度士兵精一种、熟一种战勤专业;第一年度士兵下半年熟一种、会一种战勤专业,确保官兵人人都是战斗员,个个都是操作手。仅去年一年,他们就开办各类集训班10余期,受训官兵达600多人次。

  为保证训练质量,团每个季度逐个专业、逐个人员进行考核验收,对各类人员是否完成“多面手”岗位标准做出鉴定,把季度考核情况作为干部晋升、选取士官的重要依据。对各连确因老兵退伍、官兵休假等问题造成战斗力波动,团适时调整人员顶替岗位。仅近两年,该团就从机关、直属分队抽出100多人次下基层顶替缺员的战勤岗位,确保基层指挥班子、战勤班子、维修班子齐装满员,随时能够遂行战斗任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