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广空某空防工程处加强部队全面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20:00 解放军报

  樊启林 李飞跃 罗旋

  修建若干个机场,修筑数千公里道路桥梁,多次获“鲁班奖”和“詹天佑奖”……这是一支人称“铁军”的工程建设劲旅——广州军区空军某空防工程处。他们在国家和军队重点工程建设中,用青春和热血书写着对祖国的忠诚,展现出新世纪新阶段工程兵的新风采。

  流水的营盘,铁打的精神

  该工程处常年担负国防工程建设施工任务,近年来出征中南、转战西北、挺进西南,全国三分之二的省份都留下过他们的足迹。

  “修的是楼房,住的是茅草屋;修的是跑道,走的是烂泥路”。这是工程处官兵生活的真实写照。

  去年7月9日晚,担负修建南方某机场任务的官兵正在洗漱时,一股突如其来的

龙卷风从临时营区高速掠过,将营区的房顶掀得无影无踪。大家二话没说,在机械车辆的驾驶室对付了一宿。没想到,因为条件所限,营房一时难以修好,官兵就这样凑合着在驾驶室住了近一个月,施工任务却一天也没有耽误。工程最紧张的阶段,官兵几乎每天都要在工地上干十多个小时,实在太困了,就停下来打个盹。工程兵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官兵所奉献的不仅是汗水,还必须作出感情上、精神上的牺牲。前段时间,士官夏先文的母亲病危,虽然小夏家离工地只有两个多小时的路程,但是为了不耽误施工,夏先文在母亲去世后才匆匆赶回家里;士官郭大龙为了施工先后3次推迟婚期,不知详情的未婚妻还以为他变了心……

  温情的关怀,铁打的纪律

  去年,工程处千里转战某机场建设工地。笔者在工地看到,临时营区建起了洗衣房和活动澡堂,购置了34英寸彩电,安装了磁卡电话机,部分推土机、挖掘机还装上了空调。

  据该处政委刘东豪介绍,处党委在引导官兵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的同时,也赋予了艰苦奋斗新的内涵,那就是立足现有条件,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建设全面过硬的部队。为此,他们每到一个新工地,都要首先着手解决基层官兵用水、看电视、看病难等现实问题。

  党委“一班人”将一腔关爱之情倾注在每个干部战士身上。六级士官卢和林要抚养已故弟弟留下的两个子女,自己的孩子又身患重病,家庭负担很重。处党委及时安排其家属就业,并帮他解决了孩子住院的医疗费等问题。为报答组织关怀,卢和林谢绝了地方好几家企业的高薪聘请,一心一意献身国防工程建设事业,被评为“全军优秀士官”。

  尽管官兵早出晚归连轴转,一日生活制度却和全训部队一样正规,以致驻地附近的友邻部队还来他们这里参观正规化管理情况。

  近年来,工程处针对国防施工任务较多的实际,实行了公开招标制度,还研究制定了领导干部“三不准”:不准介绍自己亲属、朋友来施工,不准推销施工原材料,不准接受任何单位的馈赠。在处党委的带领下,工程处在招标过程中基本杜绝了违规操作现象。

  流不动的红旗,铁打的工程

  “铁军”是否名副其实,还要用工程来说话。

  去年投入使用的南方某国际机场就是该工程处创造的一个辉煌战例。为了确保这一工程建设的质量和进度,机场建设指挥部开展了“流动红旗”评比活动。出人意料的是,前前后后共评了7次,“流动红旗”却始终挂在该工程处的墙上,有人说“流动红旗”成了“流不动的红旗”。在同时参加飞行区施工的56个单位中,指挥部唯独推荐了该工程处申报国家詹天佑奖。

  2002年9月,该处承建某机场配套工程项目。按当时的施工水平,这项工程需要两年时间才能完成,但上级要求他们必须在半年内交付使用。官兵夜以继日,仅用了93个工作日,就创纪录地完成了这项难度很高的施工任务。建成后的机场跑道没有一丝龟裂,工程优质率达到10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