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澳大利亚兵源匮乏:青年人肥胖吸毒成阻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9:36 新华网

  澳大利亚国防军最近比较烦,兵源匮乏是主因。人口老龄化本来就使年轻人比例持续降低,私营企业又吸引走大批青年。现而今,老问题没解决,新问题又“火上浇油”,肥胖问题和吸毒问题正把越来越多年轻人阻挡在军营大门外。

  难题:体检不过关

  澳大利亚报纸《澳大利亚人》12日发表了一项澳大利亚军方2005至2010年的征兵计划。军方在报告中对兵源丝毫不乐观。由于吸毒或体重超标,全国身心健康得适龄青年正越来越少。

  根据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罗伯特·希尔的计划,澳大利亚国防军人数应扩充到5.5万人,才能满足其军事和反恐需要。据此,希尔希望澳大利亚军队扩招2500名新兵。

  军方在报告中警告说,按照目前趋势,到2010年,国防军人数将从现在的5.2万人减至4.85万人。

  在招募过程中,每12名应征者中就有一人不能通过体能和心理检测。去年,国防军的征兵指标就没完成,缺额1000人。

  对此,澳大利亚国防协会尼尔·詹姆斯无奈总结道,“对参加国防军有兴趣的人每年就有那么多,而通不过测试的人却越来越多。”

  症结:肥胖与吸毒

  国防军征兵报告警告说:“年轻人普遍使用毒品(最近研究显示,超过一半的15岁青少年每月至少吸食一次大麻),这一问题严重削弱了应征群体的人数。”

  军方还在报告中表示,认为只是玩一下而吸食大麻等毒品、过度食用垃圾食品而引起肥胖,这些情况在今后十年后将更加恶化。

  报告同时警告公众,肥胖问题是“澳大利亚社会反映出来的发达国家通病,而且会越来越严重”。

  据澳大利亚政府最近公布得调查结果显示,该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肥胖国家。此外,儿童肥胖也是“发达国家中最高的国家之一”,约25%的儿童被视为超重或肥胖,而在1965年澳大利亚只有5%儿童为肥胖儿。

  应对:全社会动员

  澳大利亚国防协会负责人詹姆斯表示,军队“公开反对肥胖问题和滥用毒品问题,在征兵上严格坚持原则”,这种做法值得表扬。

  而澳大利亚工党发言人罗伯特·麦克莱兰则认为,希尔欲增加国防军人数的计划,只会给征兵工作更大压力,而且实现起来也难度不小。

  “除非国防军在对待新兵的态度上有所好转,新兵征召仍将十分困难。军事正义、薪水待遇、个人纪录都要认真考虑。”他说。

  麦克莱兰还说,想要解决肥胖和滥用药物问题,必须综合各种举措,要推广健康饮食教育,由政府确立儿童运动方案,教师也要鼓励儿童运动。“这样做不但能促进全民健康,也会对军队征兵工作有裨益。”(完)(方臻子 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