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法国军队陆基核威慑欲“出井变动”(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0:30 中国国防报
法国军队陆基核威慑欲“出井变动”(图)

法国“阵风”战机将取代“超级军旗”战机执行核打击任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 勇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道,目前,法国正在研制机动式陆基战略核导弹,重建法国海、陆、空“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威慑。

  核武器是法国防务政策的一个特殊工具,是法国防务政策独立自主的象征。法国自
1960年加入核俱乐部以来,投入了大量资金建设“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威慑,其支出占国防预算的30%。虽然花费了巨额的经费,但法国政府却认为这笔开支物有所值。法国人认为核选择就是要让那些记忆犹新的历史决不重演,保持法国的独立性。虽然当时美国对北约承诺一旦华约对欧洲开战,美国将提供核保护,但法国认为美国人是不会冒着自身的生存危险来保卫法国的,因为在美国历史上从来就没有为了履行对别国的承诺而把自己国家的生存置于危险中。

  冷战结束后,来自苏联的核威胁消失。1996年2月,法国总统希拉克决定拆除法国东南部的阿尔比昂高原上的陆基战略核导弹基地,使法国“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变为海空“两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目前法战略核力量包括4艘战略核导弹潜艇、45架“幻影”2000N型核攻击机、36架“超军旗”型舰载战斗机,共有145件运载工具和465枚核弹头,总当量为8190万吨。

  然而,近年来,为了对付外界多样化的安全威胁,法国开始投巨资升级核武库,研制新型潜射弹道导弹和核弹头,自2000年以来已花费了170亿欧元。2006年法国第一个执行核打击任务的“阵风”战机中队服役。而且,法国还计划修改核战略,实现从“被动式核防御”向“主动性核防御”的转变,重建“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

  据法《解放报》报道,新建的陆基核力量将是机动式的,而不是固定的发射井发射的核导弹。法国防部认为,机动式陆基核力量隐蔽性好,生存能力强,不易被对手摧毁。目前,法国正研制两种机动式陆基战略核导弹——S-4导弹和潜射导弹M-51的陆基型。M-51导弹是一种3级远程弹道导弹,射程为6000公里至1.1万公里,弹头采用6枚新型TN76型分导式多弹头,每个分弹头的TNT当量为10万~15万吨。为了提高导弹的突防能力,该导弹在飞行中将作旋转稳定飞行;为了抵抗敌方激光武器在飞行主动段对导弹的攻击,该导弹采用了抗激光加固措施;除采用隐形弹头外,该导弹还配备了先进的突防装置和诱饵。根据规划,到2010年,法国“凯旋”级核潜艇将全部装备M-51导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