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406号核潜艇服役标志我国建立有效核威慑力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0:36 中国青年报
406号核潜艇服役标志我国建立有效核威慑力量

中国新型战略核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造船业是中国最早的民族工业,1865年江南造船厂的前身——江南机器制造总局的创建,揭开了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国家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发展船舶工业。

  从2000年-2004年的5年间,中国的造船产量年均增长26%。2004年,造船产量达到880万载重吨,占世界造船份额的14%,连续10年列世界第三位。预计2005年的造船产量将超过1
000万载重吨,约占世界造船份额的18%。目前,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三造船大国。船舶工业企业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20多家发展到700多家,拥有近百个专业齐全的科研机构,科研技术人员近7万人。

  预计到2010年,中国的造船产量占世界市场的份额将达到25%以上,形成中、日、韩“三足鼎立”的世界造船格局;到2020年,造船技术水平将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中国将成为世界造船强国。

  “郑和”号训练舰是我国海军第一艘专用远洋训练舰,为人民海军培养了大量水面舰艇军官。

  自其1987年服役后,至1994年的仅7年时间里,该舰就航行了12万多海里,14次南下太平洋和印度洋,目前是人民海军舰艇单舰航程最远的舰艇。

  “纳莱颂恩”号护卫舰是我国出口护卫舰中最为现代化的一型,获得了泰国海军的高度评价,为我国军船出口创造了良好的声誉,并使船舶工业积累了设计和建造先进护卫舰的经验。

  东运615号型补给舰设有横向干(液)货、纵向液货和直升机垂直补给系统,其主要任务是伴随远航舰队,在航行中为舰队补给油水和其他物资,是一个流动的海上供应基地。

  541号型护卫舰是我国第一型同时具备舰空、舰舰导弹和直升机系统的护卫舰,是我国水面舰艇现代化的重要一步。

  406号型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服役,标志着我国开始拥有三位一体的战略核打击力量,是中国海军装备建设的战略性突破。

  该型艇参与的多次导弹发射试验,为我国建立有效的核威慑力量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401号攻击型核潜艇是我国第一型核潜艇,完全由我国自行设计建造,带动发展了大批高新技术产品,代表着我国20世纪70年代船舶工业和国防工业的尖端水平。

  039型潜艇及其改进型号,标志着我国常规潜艇的设计和建造水准有了代的跨越,039型潜艇的服役,必将进一步增强海军实力,在维护国家统一的斗争中,必将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167舰“深圳”号是我国第二代使用蒸汽轮机动力的驱逐舰,确保了我国动力装置和舰艇建造的延续性,多次圆满完成出访任务,向世界展示了我国船舶工业的技术水平。

  112舰“哈尔滨”号为我国第二代导弹驱逐舰。该舰的服役,提高了海军中型水面舰艇的现代化水平,标志着船舶工业20世纪90年代初的最高水准,为此后中国驱逐舰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