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我军东山岛演习精彩收尾 世界聚焦中国核潜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8月31日 08:42 人民网

  持续三个多月的解放军三军联合大演习,有太多令国际社会颇感意外的惊奇———原以为验收演习中卫星侦察、打航母等科目结束后不会再有比这更精彩的演练了,没想到又有一个三艘核潜艇实弹发射合练的绝对鲜见的科目;原以为东山岛验收演习之后整个演习就告结束,没想到解放军三军移师广东,接着进行同等规模的大演习!

  -东山岛演习接近尾声

  以福建沿海为核心演习区域的解放军三军联合大演习,日前已经接近尾声,人们基本可以看清此次演习的整体状况了。8月27日,香港《文汇报》在一篇重头报道中,将此次演习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演习史上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横跨区域最广、针对性十分明确的大型实弹操练”,参演部队包括海、陆、空、二炮四大军种共10万多人,演练的科目包括战术与战略导弹攻击、封锁与反封锁、抢滩登陆与反登陆、空袭与反空袭、空降、电子干扰与反干扰、卫星侦察与跟踪、征集民船、跨区调兵以及打航母、打隐形战机、打巡航导弹、打直升机、防精确打击、防侦察监视、“围战打援”、分向目标夺取及战场扫荡与巩固等。

  收尾的东山岛军演,则更是体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练兵、打高科技战争特色的内容,除了参演的苏-27与苏-30战机、歼8二型与“飞豹”战机、空中预警机与加油机、“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基洛”级潜艇与新型核攻击潜艇、战略与战术导弹、巡航导弹、先进空对空与空地导弹、“日炙”与C-802超音速反舰导弹、S-300地对空导弹等先进武器之外,还包括电子干扰与反电子干扰、制信息权与反制信息权、机动与反机动、侦察与反侦察、远程打击与提高打击精确度等。具体表现为,刚组建不久的特种电子对抗部队首次在台海配合军事侦察卫星操作;指挥所网络演习等。

  -核潜艇再出惊人之笔

  然而,就在演习收尾之际,大演习再曝惊奇:解放军海军的三艘核潜艇,分别在南海、东海和黄海发射“巨浪”21A潜射弹道导弹,击中5000公里外的目标,命中精确度半径仅15米!

  国际社会立即聚焦中国核潜艇。原因很简单,因为目前世界上仅有美、俄、英、法、中5国拥有导弹核潜艇,而中国仅有的数艘战略核潜艇,更是如同深海蛟龙一般见首不见尾,国际社会极少有机会一睹中国战略核潜艇的风采,所以,3艘中国核潜艇在这次演习中同时露面并发射实弹,更是难得一见。

  尽管国际社会很少有人了解中国战略核潜艇部队的内幕,而解放军也没有透露此次参演的3艘核潜艇的具体情况,但英国简氏防务集团的中国军事分析家和台湾《国际防务评论》杂志的专家,却争相出面说明这支堪称中国最神秘部队的来龙去脉和中国核潜艇的现状。他们说,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中期,美国开始研制导弹核潜艇,当时中国主管国防科研的聂荣臻元帅马上意识到,核潜艇将会成为美国最有效的战略武器,也只有核潜艇才能扼制美国。聂帅随即召集海军政委苏振华,海军副司令员罗舜初,科学院副院长张经●夫,二机部副部长刘杰,导弹研究院院长钱学森等负责人商讨研制核潜艇问题。这是中国研制核潜艇的首次会议,会后聂帅亲笔起草《关于研制导弹原子潜艇的报告》,并于1958年6月27日上报中共中央。聂帅在报告中确定了“自力更生”的方针。1960年,中国开始核潜艇的预研工作,1972年展开试验,经历16年的努力,到1988年终于完全掌握了弹道导弹的水下发射技术。前后耗费20多个春秋研制出的导弹核潜艇,使中国海军终于有了水下战略核力量。

  简氏防务集团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佛莱尔认为,尽管解放军没有透露此次参演的三艘核潜艇的具体情况,但根据媒体报道的导弹型号和射程来看,应该是中国海军的“夏级”改进型战略核潜艇和最新型的094型战略核潜艇,所发射的“巨浪”导弹最大射程可达8000至12000公里,在大陆沿海即可覆盖欧亚大陆和澳大利亚全境。在打击目标数量方面,“夏级”配备12枚弹道导弹,每枚弹道导弹配备1个弹头,1艘潜艇可打击12个目标。094型将配备16枚弹道导弹,每枚飞弹可携带3到6个弹头,1艘潜艇打击目标总数可达到48个到96个之间。所以,尽管中国实行最低限度核威慑战略,并不需要发展核超杀能力,但仅仅1艘核潜艇的48个弹头就能给敌国毁灭性的打击,具有相当的核威慑能力。

  -移师汕头继续军演

  更令国际军事观察家们感到惊奇的还在后头。正当他们认为整个解放军大军演已经结束的时候,香港《文汇报》在8月27日和28日连续报道说,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正向广东汕头一带集结。军事专家研判,汕头沿海将有重大军事演习,其规模不亚于东山岛三军联合作战演习。

  汕头属于广州战区范围。按香港《文汇报》的报道,广州战区演习仍以陆军为主,海军、空军以及二炮、通讯、电子等部队参与。演习重点是抢滩登陆,科目与东山岛大演习相差不多。从演练科目分析,广州战区演习属于三军联合作战演习,时间将持续至国庆节后。至于解放军三军移师广东继续举行军事演习的目标,有军事专家指出,因应反“台独”、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的需要,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重点已转到东南沿海,而广州战区和南京军区一样担负着十分重要任务。

  比较特别的是,七大军区的野战部队在演习区域将展开“轮战”。依媒体报道,解放军参加演习“轮战”演练,主要有两个方面的意图。一是提高快速反应作战能力。自20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解放军摒弃昔日的阵地防御战,注重快速移动作战,在缩编减员的同时,组建快速反应部队,目前已有10万以上现代化装备的快速反应兵力,分属七大军区的各集团军,可陆、海、空三栖快速移动,堪称解放军新世纪的精锐与拳头部队。二是提升合成作战能力。反台独的攻台作战,将是一场立体、综合、全面的战争,陆军与其它军种的密切配合必不可少,而且在抢滩登陆作战中至关重要。从效果来看,这支精锐兵力不仅可在最短的时间内投入战斗,而且能配合其他军种进行登陆作战,从而确保攻台战略的顺利实施。

  -为免影响“军心士气”,台对军事新闻实施“戒严”

  翻看台湾的报纸,有心人会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台湾军方和大小媒体,对解放军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演习的报道,只是只言片语,或者是“把大化小”。这与他们往年对解放军演习大肆渲染炒作的现象形成了鲜明对比。

  台军“参谋总长”汤曜明上将在3个月前解放军大演习开始之初就放风说,“共军”确实正准备演习,但这次演习是例行性的,而非针对性的,对台湾不会造成威胁。他表示,为避免影响消息来源,演习细节不便透露,演习代号也不宜对外公布,以免影响情报管道,甚至股市、汇市。台“国防部长”伍世文更是在东山岛演习开始后对外表示,“共军”东山岛大演习并非外界报道的那般规模大。

  台湾媒体于是纷纷接着汤曜明和伍世文的话茬儿说。《中国时报》声称:“根据军方的消息,‘共军’在东山岛的演习兵力规模只有一个师加一个加强团,也就20000人左右,演习的程序一如我‘汉光’演习。”《劲报》在东山岛演习开始前一天还引述“极为可靠的消息”报道说,解放军此次演习的规模远比1995年至1996年东山岛实兵演习时小,集结的部队以南京军区为主,连对台后备部队济南军区的部队都没有发现。至于整个“解放一号”演习,动员兵力仅1万人左右,不可能如外界所说的那样动员10万人。《自由时报》更是非常可笑地报道说,其实东山岛演习跟去年在同一地点举行的演习没有什么两样,只不过去年没有对外宣传,今年却故意通过香港媒体进行报道,是想吓唬吓唬台湾罢了。

  然而,随着解放军东山岛演习透明度的增加,台湾民众才发现,台军方与媒体的说法与解放军演习的真相大有出入。实际上,如此之大的出入并非台湾军方误判,而是台当局为安定人心,避免股市波动而对台媒体实施的“戒严”。绝大多数的台湾民众有所不知,台军“总政战部”在解放军东山岛大演习全面展开之前,也就是8月1日,突然邀请台各大媒体到会,要求台媒体今后在处理军事新闻时均要通过台“军事发言人室”,而所有有关美台军事合作、武器研发与采购、人事竞争和军事机密,都不宜报道。台军“参谋总长”汤曜明更是严令各军:“未经核准人员,不得擅自对外提供任何讯息或发表个人意见,凡泄密人员依法严惩;对检举泄密者,颁发检举奖金最高20万新台币。”这一政策甚至被列入台军“参谋本部”12项施政重点。除此之外,台军甚至让谍报机构对包括二级上将在内的台军高级将领的电话进行长期监听,以防他们向台媒体透露情况,搞得台军上下人心怕怕。允真《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