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联合国维和人员遭驱逐 埃厄两国战争一触即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7: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998年,边界争端将位于非洲之角的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两国拖入战争,长达两年的流血冲突导致7万多人丧生,上百万人流离失所。2000年年末,两国签署全面和平协议,走上稳定和发展的道路。然而最近几个月,两国在边界问题上再生龃龉,不断向边境地区增兵并驱逐联合国维和人员。英国《泰晤士报》2005年12月8日文章指出,如果边界问题不能及时得到解决,两国极有可能再次爆发大规模战争。

  ***厄对联合国下逐客令

  最新的争端源自设在海牙的厄埃划界委员会就两国边界划分作出的裁决,裁决将目前由埃方控制的边境小镇巴德梅划归厄方,遭到了埃方的反对,两国的划界工作因此陷入僵局。最近几周来,埃厄两国不断向边境地区增兵,目前厄方的边界兵力有8万人之多,埃方兵力更是高达15万。

  12月6日,厄立特里亚政府更是下达了“逐客令”,要求联合国特派团中来自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的维和人员在10天内撤离厄立特里亚与埃塞俄比亚交界地区,这些维和人员本来是在该地区监督边境的紧张局势的。

  厄方没有说明驱逐这些维和人员的原因,但分析人士指出,此举跟联合国上月通过的1640号决议有关。在这份决议中,联合国要求埃厄两国立即停止在边境地区集结重兵,并要求厄立特里亚立即无条件取消对联合国驻埃厄边境地区维和特派团的直升机禁飞令以及其他限制维和部队行动自由的措施,否则将对厄进行制裁。决议虽然也敦促埃塞俄比亚接受独立边界划分委员会对厄埃两国边界走向作出的最后裁决,但却没有威胁对埃方进行制裁。分析人士指出,厄方显然被联合国的决议激怒了,因此才选择了这种方法跟联合国对抗。

  ***战争一触即发

  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在历史上一直关系十分密切。1993年,厄立特里亚才正式脱离埃塞俄比亚独立。1998年5月,埃厄两国因边界纷争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两年的流血冲突令本就贫穷的埃厄两国雪上加霜。在划界委员会就两国边界划分作出裁决后,厄方一直希望联合国能够向埃方施压,敦促埃方接受这一裁决,并因此同联合国关系紧张。

  今年10月初,厄立特里亚宣布禁止联合国直升机在15英里(24公里)宽的边境缓冲区飞行,并阻止维和士兵进行夜间巡逻,迫使联合国关闭了40个观察站中的18个。随后埃厄两国开始向边境地区增兵。厄政府还发出警告说,埃厄两国间很可能爆发新的武装冲突。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两国再次爆发战争,人口仅有360万的厄立特里亚取胜机会很小。

  ***联合国就埃厄局势紧急磋商

  对于埃厄两国目前的局势,联合国安理会7日召开紧急会议进行了磋商,并在会后发表主席声明,谴责厄立特里亚政府要求联合国埃厄特派团部分成员离开的决定,并敦促厄方立即无条件地收回决定,并解除所有限制特派团行动的措施。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当天表示,厄立特里亚的决定违背了《联合国宪章》中有关联合国人员国际性的规定,也是对安理会赋予秘书长全权指挥维和行动权力的破坏,联合国不能接受。(李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