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资料:不同类型不同作用的C-130大家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1:21 军事文摘

  C-130可按需要运送或空降人员以及空投货物,返航时可从战场撤离伤员。经过改型后,还可用于高空测绘、气象探测、搜索救援、森林灭火、空中加油和无人驾驶飞机的发射与引导等多种任务。C-130的改型有三十多种,是一种多用途的飞机,主要改型有:

  C-130:第一种生产型,可按需要运送或空降人员以及空投货物,返航时可从战场撤离伤员。经过改型后,还可用于高空测绘、气象探测、搜索救援、森林灭火、空中加油和无人
驾驶飞机的发射与引导等多种任务。为了适应不同用途,C-130 有如下各种型别:

  C-130A:最大起飞重量 56,337 千克,有效载重 15,876 千克,航程是 3,520 千米。1955 年 4 月 7 日首次试飞,1956 年 12 月开始交付使用,1959 年 2 月停产,共生产 231 架。

  C-130B:装 4 台 T56-A-7A 涡桨发动机,单台功率 3,017 千瓦(4,050 轴马力)。采用四桨叶汉密尔顿标准螺旋桨。在内侧发动机短舱以内的机翼里增设了油箱,总燃油量从 18,000 千克增加到 20,000 千克。加强了起落架,飞机起飞总重增加到 61,200 千克,为适应更大的起飞重量,机身结构进行了加固,液压和电子设备也进行了改进。速度增加了 24 千米/小时。1958 年 11 月 20 日首次试飞,1959 年 6 月 12 日开始交付使用。共生产了 230 架。

  C-130C:美国空军附面层控制试验机,编号 NC-130B。飞机外侧发动机为 YT56-A-6 涡轮螺旋桨发动机,起飞时发动机的尾流吹过副翼、襟翼、方向舵和升降舵,可使飞机失速速度减小到 97 千米/小时。起飞总重 45,360 千克时,起飞滑跑距短到 170 米,着陆滑跑距离缩短到 190 米。原型机于 1960 年 2 月首次试飞,后计划取消。

  C-130D:A 型的改进型。主要用于南北极地,共制造了 12 架。起落架改成机轮滑橇式,可使用助推

火箭起飞。为适应去南极的长途飞行,在机翼下增挂两个容量各为 1,705 升的副油箱,机舱内又增设两个容量各为 1,890 升的油箱。

  C-130E:远程 C-130E 是为了在 C-141 交付使用前满足军事空运局对一种越洋运输过渡性飞机的需求生产的,基本结构同于 B 型,仅增加航程。

  WC-130:虽然 WC-130 是由 C-130 运输机改装而成,但与 WB-29、WB-50 截然不同的是 WC-130 在出厂前,已针对气象勤务部的需求,妥善的将各式气象装备安装在全新的 C-130 机体上,故 WC-130 可视为全新的机种。WC-130系列包括 A、B、E、H 与 J 等机型,不仅在美国空军使用,也销往巴基斯坦、菲律宾、哥伦比亚等九个国家使用,就连英国皇家空军也曾改装一架 C-130 为军事气象飞机,因此,WC-130 可算是西方世界使用最广泛的专业军事气象飞机。

  C-130F: 原编号 GV-1U,美国海军空运专用型,与 KC-130F 类似,但无翼下副油箱和舱内加装油箱。起飞总重 61,200 千克,共生产了 7 架。

  C-130H:加大功率型。基本结构同 C-130E,装T56-A-15 涡轮螺桨发动机,单台功率 3,661 千瓦(4,910 轴马力),但由于结构的限制,发动机功率只能使用到 3,355 千瓦(4,500 轴马力)。机身中段结构得到改进,制动系统得到提高。为了安装新型辅助动力装置,起落架舱加长了 55.9 厘米。1957 年4月开始交付使用。

  C-130H-MP/PC-130H:军事巡逻和搜索救援型。基本结构同 C-130H,最大起飞总重 70,310 千克,最大载重 18,630 千克。设备包括搜索雷达、照相设备、计算机控制的惯性导航和欧米加导航系统,还有救援空投设备,搜索半径 370 公里时,可续航 16 小时 50 分钟;高度 1,525 米,搜索半径 3,333 公里时,搜索时间为 20 分钟。

  C-130H-30:加长型。结构更改与 C-130K 类似,C-130H-30 保持有 2 个世界航空航天协会的该级别的世界飞行记录和 1 个美国记录,分别为:一次通过可以连续投下 24 个集装箱,总重 19,624 千克;一次通过可以空投一个完整的榴弹炮班组(包含三只货盘上的装备及 8 名伞兵);一次空运可以空投 92 名全副武装的伞兵。

  C-130K:英国皇家空军自 1965 年订购了 C-130K,并编号为“大力士”C.MK.1。机体与 C-130H 相同。大部分电子设备和装卸设备由英国制造提供。1966 年 10 月 19 日首次试飞,1966 年 12 月 16 日开始交付使用,共生产 66 架。其中后 30 架机身延长了 4.57 米,并被重命名为“大力神”C.Mk.3 型,后来加装了空中加油管,编号为“大力士”C.MK.3P。机体的延长使得货舱内可多装载两只货盘或 28 名士兵,不过代价是起飞重量增大、航程减小,该型号在洛克希德公司内部的编号为 C-130H-30。剑桥的马歇尔公司得到了英国政府支持的合同,把 1架 XV208 飞机改装为“大力士”W.MK.2 标准型,用于气象研究。

  C-130G(EC-130G): 该型是“北极星”潜射战略弹道导弹潜艇支援运输型,用于向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提供通信、运输服务,与 E 型基本相同,这是一个奇怪的型号,另一些资料指出是 EC-130G,而且序列号也对应,EC-130G 是美国海军使用的 EC-130 新编号。机上有甚低频无线电,可向航行在世界任何地方的导弹潜艇转达紧急指令。

  JC-130A/B NC-130H:辅助火箭发射及太空任务JC-130B用于回收“发现者”号人造地球卫星。

  AC-130A/E/H/U:美国空军在越南的早期经验得出,对小目标需要进型快速反应的集中火力攻击,特别是对隔离地区防御者的支援所发动的夜间进攻。“大力神”武装运输机的最新型是 AC-130U,该机是 C-130H 的改型,由罗克韦尔公司生产了 13 架,配备的武器包括 1 门 25 毫米 GAU-12/U 航炮、1 门 40 毫米“博福斯”炮、1 门 105 毫米榴弹炮和最新型的目标探测火控系统。

  DC-130:靶机控制型。用于引导各种无人驾驶机,可在敌占区之外远距离遥控无人驾驶飞机,并引导其飞向敌方目标,当遥控无人驾驶飞机到达轰炸目标上空时,从 DC-130 上发出投弹信号。

  EC-130:战术机载指挥和通信型。美国空军用其来代替 EC-121 电子监视机,背鳍上方和每个外翼下方增加了大型刀形天线,机身两侧有小型刀形天线。机翼下面刀形天线外侧和尾翼弹丸形舱中装有拖曳天线,该天线可长达几百米。

  EC-130Q:与 EC-130G 相似,但装有更先进的设备和舱内设施。美国海军用于指挥通信(Tacamo)任务,逐步被 E-6 潜艇通信机取代。

  GC-130A: C-130A 的改型,专供美国空军研究发展部试验发射和引导无人驾驶机用。共改装了两架。

  HC-130B:美国海岸警卫队是“大力神”搜索和救援型的第一个用户,它订购了 12 架从 1958 年开始改装的 C-130B,当时的编号为 R8V-1G,但在 1959 年第一架交付使用前编号又改为洛克希德 SC-130B“大力士”,后来这些飞机又被更新编号为 HC-130B。这些飞机的特点是:增加了机组人员座位,并可容纳 74 副担架。运输机型的基本电子设备被保留下来,其中包括 APS-59 机头雷达。

  HC-130E:海上救援型。共生3架。

  HC-130N:机上采用了先进的方位仪,美国空军用来救援遇难人员和回收返回地球的宇宙飞行员密封舱。共生产 15 架。HC-130P:为了应付越南战场上日益增多的救援要求,又将另外20架 HC-130H 改装成可以给直升机空中加油的 HC-130P,加油吊舱装在机翼外侧。

  KC-130F:美国海军陆战队需要一种装有加油管和锥形接头的可兼做空中加油机的战术运输机。

  KC-130R:为了避免损耗,美国海军陆战队订购了 14 架基于 C-130H 的 KC-130R 加油机。这些飞机使用的是 T56-A-16 发动机,外挂油箱可载油 10,296 升,货舱中增加一个 13,600 升可拆卸油箱。最初飞机移交给在加利福尼亚埃尔托罗的第 352 空中加油运输机中队。

  KC-130H/T:虽然没有在美国军队中服役,但 KC-130H(在许多方面与 KC-130R 相似)被成功地出口到 7 个国家。最新的海军陆战队改型是 KC-130T,共有 20 架(以及 2 架加长的 KC-130T-30)交付给了第 234 加油机中队和第 452 加油机中队。这种型号的飞机装有更新的电子设备、新的搜索雷达和改进的导航系统。

  LC-130:美国海军南极考察探险专用型。起落架改为机轮滑橇式。

  LC-130R:基本结构同 C-130H,装有 T56-A-16 发动机,并装有助推火箭。

  MC-130E:在 70 年代后期,美国空军开始执行一项“作战禽爪”的改进计划,以提高一部分 HC-130E 的性能用于在全世界的秘密活动。14 架飞机被改装成编号为 C-130E-1“大力神”,后来又称为 MC-130E。这种型号的飞机用于全天候昼/夜特种作战部队的渗透和撤离。

  MC-130H:是在 C-130H 基础上改进的最新标准型,其中的 25 架装备改进的系统和设备,包括加强的低空导航和地形躲避/跟踪的多模态雷达。MC-130E 的后继机,除救援任务,可进行心理战任务、空中侦察以及空降和地面-空中救生。首架 MC-130H 于 1988 年开始飞行试验(携带 E-系统)。

  RC-130A:C-130A 的改型。用于测绘军事地图。

  RC-130B:是空中探测和侦察型。

  C-130J:采用新型艾利逊 AE2100D3 涡桨发动机,螺旋桨则使用复合材料制的道提公司 R391型 6片式桨叶,由于零件较传统叶片少几近一半,重量因而较轻了 15%。AE2100D3最大持续推力可达3.424千瓦,比起原有的机型多29%,燃烧效率也增加 23%。发动机的控制是以FADEC 全权式数字电子控制方式,可以完全自动适应飞行中每一阶段的状况,油门采用自动化,减轻飞行员的工作负担并提高安全性,另外也具有自动推力控制系统及螺旋桨无推力自转功能,也外侧发动机因故障导致推力不对称时,飞机也可以自动执行推力制。与C-130H 相比,C-130J增加了 20%的巡航速度,和 40%巡航高度,并省 15%燃料。 驾驶舱采用玻璃座舱,与以前的 C-130完全不同,使得两人操纵变为可行。由于驾驶舱内宽广,仍然设有第 3 名乘员座位。C-130J-30 比起 C-130J 早出厂两天,于 1995 年 10 月 18 日出厂。首架 C-130J-30 于 1996 年 4 月 9 日在美国佐治亚洲多宾斯空军基地完成首次飞行。C-130J 的定价在 5,000 至 6,000 万美元间,视装备而定,机身加长型的 C-130J-30 则再多出 240 万美元,为维持 C-130 无可取代的多用途传统,C-130J 将有气象机型(WC)、电子战机型(EC)与加油机型(KC),进而取代原有早期的几款机型,

  C-130T:美国海军后勤支援型号,安装4具T56-A-16发动机。

  VC-130B/H:要人运输型。

  EC-130V:为美国海岸警卫队研制的预警机,在 C-130H的机体上安装海军鹰眼预警机的 APS-125 雷达系统。该机在执行边境缉毒任务时可以提供比 E-2C 更大的续航力,还可以执行搜救、护渔、专属经济区巡逻等任务。由于预算问题,EC-130V 项目被终止。

  民用型

  L-100:C-130E的改型,拆除军用设备,基本上与 C-130E 相同。

  L-100-10:L-100 的改进型,局部进行改进。

  L-100-2:L-100 加长型,机身加长了 2.54 米。1968 年 11 月开始交付使用,生产了 19 架。这种型号飞机的其他使用者还包括加蓬空军、秘鲁空军和菲律宾空军。

  L-100-30:结构和外形尺寸与 L-100-20 基本相同,但机身在此加长了 2.03 米。该型可载客 100 人,机身两侧各增加 6 个应急出口舱门,增加了厕所和厨房以及新的供氧设备。机内可容纳 128 名步兵或 92 名全副武装的伞兵。这种飞机也作为 C-130H-30 军用型生产。英国皇家空军的 30 架“大力神”被改装为这种标准型,称之为“大力神” C.Mk 3。

  L-100-50:新型大容量货机,在 L-100 的机身结构上共加长 10.67 米,总货舱长度 26.03 米,总容积 229.4 立方米。最大起飞总重增加,机翼和起落架结构加强。最大载重量 27,200 千克。

  L-400:短程运输型。动力改为两台涡桨发动机,基本结构和外形尺寸变化不大。起飞总重减小,机翼缩短 6.7 米,主起落架由双轮改为单轮,机组人员改为 2 人。其特点主要是简便、便宜,价格比 C-130 便宜 25%。

  HTTB:洛克希德公司在 L-100-20 基础上研制的高技术试验机 HTTB,作为短距离起降研究飞行器于 1984 年6月试飞。

  独家声明:《军事文摘》独家供新浪网稿件,如需转载请获口头授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