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度计划与俄合作设计高科技军事装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0:30 新京报
印度计划与俄合作设计高科技军事装备(图)

4日,印度总理辛格在俄罗斯官员陪同下走出机场,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讯(记者马晶) 正在俄罗斯访问的印度总理辛格5日表示,印度计划与俄罗斯合作设计和生产高科技军事装备,并希望在能源和空间技术方面扩展合作。

  将合作开发高科技武器

  辛格当天在接受俄罗斯塔斯社采访时表示,印俄军事关系是两国到目前为止进行的交
流中最为突出的方面,这种关系正在继续“以令人满意的速度进行”。

  辛格说,印度和俄罗斯在军事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果的接触,他说:“印度的军队对于各种俄罗斯装备十分熟悉。我们有一个使印度军队现代化的庞大计划,我认为,印俄有机会在防务领域扩展合作”。

  辛格此行将与俄罗斯签订军事和空间技术合作等方面的4项协议,其中包括《军事知识产权协定》。他表示,印俄在军事方面已经从简单的买卖关系开始向着合作开发和生产高科技军事装备方面发展。

  拟建能源领域伙伴关系

  辛格表示,印度同时也希望在“涉及各种能源资源的能源安全领域”,与俄罗斯建立起一种类似两国军事交流那样的“长期伙伴关系”。

  有关印度官员称,辛格还将在访问俄罗斯期间与俄方讨论能源合作相关的问题。据《印度日报》报道,印度外交秘书希亚姆·萨兰5日表示,印度非常有兴趣参股俄罗斯

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等俄罗斯大型石油企业。

  俄罗斯方面则希望参与建设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天然气管线以及从土库曼斯坦经阿富汗到达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天然气管线。

  辛格说,此次访问还将继续推动印俄两国走向一种“持久战略伙伴关系”,这种关系将成为印度外交政策的基石,并成为两国“公认的优先考虑事项”。他还说,印度、俄罗斯和中国正在形成的三方合作关系是“非常富有成果的”,并将有助于三国解决一些共同面临的问题。

  印全球战略重视印俄关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马加力指出,联合开发和联合生产武器是在印度和俄罗斯关系中前所未有的。

  马加力认为,自冷战结束以后,印度和俄罗斯仍然保留了军事方面的一些交流,但主要是以俄罗斯向印度提供廉价武器的形式进行。印度向俄罗斯频频靠近,这是印度全球崛起战略的重要部分,一方面,印度需要与俄罗斯等进行合作,获得先进技术支持,另一方面,印度也希望通过频繁的外交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还有一个重要方面是,印度作为一个能源短缺的国家,希望能够争取俄罗斯能源领域的合作机会。

  因此,近一两年来,印度与俄罗斯之间的接触变得十分积极。在过去10个月中,俄罗斯总统普京2次访问印度,而普京结束访印一个多月后,辛格就前往俄罗斯进行访问,这充分反映了两国不同寻常的密切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