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国研发成功新型数字地图提高精确打击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8:52 科技日报

  今年9月15日,“2005中国科学院地理信息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暨SuperMapGIS新产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记者在现场被一位工作人员所拿的手机所吸引。这个手机不是什么新款式,只是一个普通的手机。令人惊奇的是,这个手机的屏幕上能够显示地图。只要用手指一点,你就能够在这个地图里找到自己所居住的地方,大到省市,小到自己所住的社区、单元楼。

  手机上所显示的地图,就是由中国科学院地理信息产业化发展中心和北京超图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图公司)开发的新一代移动GIS产品(GeographicalInformationSystem的缩写,即地理信息系统)eSuperMap。它能为百姓生活带来诸多方便和乐趣:借助这个系统的支持,当你置身于一个陌生地点时,手机地图能够显示你所处的位置,并清晰地告诉你要去的目的地的位置、到达时间及最佳的乘车路线等;如果是出门旅游,这种系统则可以通过手机检索到旅游地景点的文字和图片介绍、周边饭店的分布及动态交通路线演示,它比我们一般使用的Internet网络更精确、省时、高效。这个技术就是国家863计划项目“面向网络海量空间信息的大型GIS(三)”的研究结果之一。

  GIS结缘PC机

  20世纪90年代初期,微机还处在蓬勃发展的前期,我国GIS的主体主要是应用在地图工作站上。当时只有少数科研机构和大单位才有能力装备GIS系统。由于GIS需要处理地图和遥感图像等海量数据,微机环境曾一度不被我国GIS界看好,甚至有人认为GIS不能融入微机系统。在对计算机系统发展趋势进行分析与评估之后,超图公司意识到微机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因而确定了发展微机GIS技术的战略,并进行了大量应用实践。在90年代初期,超图公司基于微机先后开发完成了厦门、贵港和南宁等城市的土地利用信息系统,在地方信息系统建设中起到了示范作用,并分别获得了相应城市的科技奖励。更重要的是,这些系统的成功应用,增强了超图人对微机应用GIS的信心,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GIS应用经验,为日后开发自主GIS软件奠定了基础。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微机性能的大幅度提升以及Windows操作系统的普及,为发展GIS软件提供了契机。超图公司

自主研发了GIS核心模块,逐步形成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
的SuperMapGIS软件,并在多个项目中应用。特别基于该软件研制了“香港综合地理信息系统”,集成了GPS和移动通信等技术,它的成功应用增强了超图在GIS技术领域内自主创新的自信心。

  利用三大新技术使GIS腾飞

  20世纪90年代末期,是GIS技术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新概念和新产品层出不穷。组件技术、Internet技术和嵌入式软件的兴起,使GIS软件体系发生了变革。组件式GIS、InternetGIS和嵌入式GIS的发展,可以说是GIS软件体系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是新一代GIS的重要标志。组件式GIS摆脱了传统GIS自带的二次开发语言的束缚,可以利用通用的计算机语言进行应用开发,便于与其他系统集成,易于开发新系统和新应用。而Internet技术发展和嵌入式软件的发展,改变了计算机环境和模式,使GIS通向千家万户和提供地理信息服务成为可能。

  在地理信息技术方面,软件是核心,超图公司自始至终致力于发展自己的软件。SuperMapObjects是最具代表性的大型全组件式GIS软件平台,它对所有GIS功能进行划分并封装为不同组件,具有合理的组件结构和封装粒度,以及比较完善的GIS功能,而且易于应用,易于集成。它从结构上实现了“图文一体化”,改变了传统GIS的开发模式与应用模式,为SuperMapGIS软件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组件式GIS软件技术基础上,超图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完成了桌面GIS软件———SuperMapDeskpro、InternetGIS软件平台———SuperMapIS和嵌入式GIS软件平台———eSuperMap,以及一系列的应用产品的开发,形成了完整的GIS软件产品线。

  经过4年时间的发展,超图于2004年发布了大型全组件GIS软件平台SuperMapGIS5系列产品。这一系列软件平台的发展融入了多项自主创新成果,无论是在功能上和稳定性上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是Su鄄perMap平台软件走向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

  在GIS体系结构和功能上创新

  GIS技术的创新主要体现在软件的体系结构和空间信息处理功能与性能两大方面。SuperMap不但在GIS体系结构上创新,同时在GIS功能上创新,极大地提升了空间信息处理能力,许多功能和性能超过了国际同类产品。

  利用数据库系统管理地理信息是GIS技术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特别是随着GIS融入IT的主流,这种趋势更为明显。Su鄄perMap的发展,是超图公司把握技术发展变革的机遇,坚持技术创新的结果。在大力完善现有的SuperMap软件产品的同时,超图人不断跟踪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创新GIS软件技术。最近几年,Java技术和.NET技术得到飞速发展,并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据估计,到2006年,将有50%%的应用单位采用.NET和Java开发GIS应用系统。早期基于COM的组件式GIS将逐渐淡出市场。超图人意识到这种发展趋势,自2002年年初即开始研究后来被称为共相式地理信息系统(UniversalGIS)的下一代GIS平台,并于2005年年底开始陆续发布SuperMapGISUniversal系列软件。SuperMapGISUniversal系列产品具有统一的内核,能够支持多种计算机设备,支持Windows、Linux和Unix等多种操作系统,支持Java系列和.NET系列等多种程序设计语言,支持多种数据库以及支持多种数据格式。SuperMapGISUniversal包含了以下产品:基于Java的InternetGIS开发平台SuperMapISJava、基于.NET的InternetGIS开发平台SuperMapIS.NET、基于Java的组件式GIS开发平台SuperMapObjectsJava、基于.NET的组件式GIS开发平台Su鄄perMapObjects.NET以及桌面GIS软件和嵌入式GIS软件等。

  2005年11月4日,国家“863计划”信息领域办公室在北京对北京超图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担的“面向网络海量空间信息的大型GIS(三)”课题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认为:课题组研发了面向网络、支持海量空间数据管理的大型GIS软件SuperMap,在大型空间数据库引擎、海量影像数据管理、多级混合空间索引以及并发访问等技术方面取得突破;课题组形成了SuperMap系列产品,并与国产操作系统和国产数据库集成,形成了全国产化的应用解决方案,进行了典型示范应用;课题成果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重点新产品的认定,并形成了较大的产业化规模。

  -链接什么是GIS

  一幅画在纸上的地图,你所能做的操作就是打开它。这时候展现在你面前的是关于城市、道路、山峦、河流、铁道和行政区划的一些表现。城市在这些地图上只能用一个点或一个圈表示、道路是一条黑线、山峰是一个很小的三角、而湖泊则是一个蓝色的块。

  同纸质地图一样,GIS产生的数字地图也是用象素或点表示诸如城市这样的信息,用线表示道路这样的信息、小块表示湖泊等信息。但是不同的是,这些信息都来自数据库,并且只在用户选择显示它们的时候才被显示。数据库中存储着诸如这个点的位置、道路的长度、甚至湖泊的面积等信息。

  数字地图上的每一条信息都位于一个层上,用户可以根据需要打开或关闭这些层。一个层也许构成了一个地区所有的道路信息,另外的层也许表现了同一个地区所有湖泊的信息。当然,也许还会有一个层描述所有的城市信息。

  简单的说,GIS系统是将描述“在什么地方”的信息与描述“这是什么”的信息相链接的制图软件。GIS系统将描述位置(地方)的层信息结合在一起,通过这些信息可以使你更好地认识这个位置(地方)。

  -数字863

  项目软件产品研发历时4年,投资3000多万元;

  项目成果SuperMap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北京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重点新产品2项;

  SuperMap入选日本市场5大GIS品牌之一,而且是亚洲唯一的GIS软件品牌;

  带动发展了5家关联企业,包括日本超图株式会社、宁波中科数字城市、杭州中科超图、北京国遥新天地等;

  先后与10多家国际知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包括微软(Mi鄄crosoft)、甲骨文(Oracle)、Sybase、IBM、SUN等;15个全球500强企业选择SuperMap作为其GIS开发平台,包括丰田汽车、NTT、日立、松下、NEC、三菱电机、中国石化、国家电力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等;

  在科技部遥感中心主持的国产GIS软件测评中连续4年共有17个软件获得推荐;

  注册登记了软件著作权20余项,涵盖了组件式GIS、网络GIS、嵌入式GIS和桌面GIS等全系列GIS产品;

  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20多名;

  完成国内外大型应用案例上百个,如SARS疫情控制与预警地理信息系统、杭州市房产管理信息综合系统、日本大型铁道GIS等;

  发展国内二次

开发商500多家;国外二次开发商120多家;

  国内累计发展正式用户单位8000多个,国外正式客户单位1500多个;

  在国内外市场累计实现销售额超过2亿多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