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搜寻萨达姆 美军用上数字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3日 07:04 解放军报

  李大光 鲁胜利

  为捉拿萨达姆,美军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猛烈轰炸,巨额悬赏,公布照片显示易容后的萨达姆可能的样子,甚至动用人造卫星和飞行机器人等协助抓捕,但这些努力没一个奏效。据媒体报道,现在,几乎陷入绝望的美军准备使出一种新武器:利用数字地图搜捕萨达姆。那么这小小的地图究竟有何神力,能让美军委以重任呢?

  让美军比伊拉克人更了解伊拉克

  通俗地讲,数字地图就是将地图上的所有内容和信息在计算机环境下生产、制作和应用,以数字的形式来组织、存储和管理的地图。虽然它在计算机中的表示和存贮形式为一组数据,但在计算机屏幕上和输出设备上却表现为色彩鲜艳、直观的地图。

  很早以来,美国军方就开始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合作利用航天技术绘制高精度的全球数字地图。隶属于五角大楼的美国国家测绘局估计,美国目前已获取了全球除北极和南极之外90%地表和一定深度空间的数字图像。美国军方准备最终利用这些数据绘制出高精度的三维全球数字地图,从而大大提高美军精确制导武器的命中精度和航空飞行的安全系数。

  美军打算用于搜寻萨达姆的数字地图十分详尽,上面标注的许多地方甚至连伊拉克本地人都不知道。那么这样一份地图是如何诞生的呢?这得益于美军先进的侦察手段。要制作数字地图,首先得用侦察卫星、侦察飞机或其他飞行器对地形、地貌、地物等景物信息进行预先测定,再由计算机处理成数字信息,然后储存在计算机内的存储介质上,即生成数字地图。其作业效率是手工作业的150倍。数字地图包括海拔数据、地理特征数据、图像数据和航海数据等。它提供的海拔数据几乎与地形图的等高线间隔相同。地理特征数据提供有关交通、植被、边界、地表河流和污染区的信息。图像数据可控制5米以上物体的单一图像成分,实现特征识别。数字航海图则提供来自于数字航空图的航海信息。如果指挥员认为某行动不具备足够分辨率的数据信息时,他们可以请求更高分辨率的图像、海拔和特征数据,从而进行精确指挥。

  让复杂地形不再烦人

  在一个陌生地方进行大范围搜寻,本来就不是一件易事,更别说是在伊拉克的复杂地形上了。伊拉克北有湖泊沼泽,南有沙漠,东西还有众多山地,要搜捕萨达姆实在困难极多,而数字地图的使用让美军减轻了烦恼。同传统的平面地图相比,数字地图有许多优势。它突破平面地图的死板,可以采用电子数据对照,提高被攻击目标及周围物体的识别率,避免由于目标局部特征更改而难以辨识。它有以下特点:首先,它的显现形式多样化,既可通过绘图仪制成纸制地图,又可通过屏幕显示,而且能对重要地域进行局部放大,以便分析。在搜索行动中,后方指挥员一旦接到新消息,打开电脑,在数字地图上点击目标地区,就能看到放大图像,再点击,就能看到更精确地点的情况。指挥员把信息传给前方,搜索车辆就能前往执行任务了。其应用类似于驾驶汽车时的GPS导行。其次,通过计算机,电子地图可随时对地形、地物的变化信息进行及时修正和补充,保证地图随时反映出地形的最新面貌,使指挥员随时拥有全面而准确的战场地形图,而不会蒙在鼓里瞎指挥。再次,储存的信息种类多,且便于传输。数字地图不仅能用图形符号形象表示全部地形要素,而且还能提供相邻点间的高差、性质等数据信息,使指挥员对地形情况一目了然。有了这样一份地图,伊拉克的复杂地形就不再那么令人头痛了,美军在进行搜寻时也能做到心里有底了。

  然而,数字地图纵然厉害,但当它遭遇极难对付的萨达姆,究竟是前者“技胜一筹”,还是后者“棋高一着”呢?还是个未知数。

  (《中国国防报》 2003-9-23 第3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