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计划每年耗资130亿美元大规模制造军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2:49 东方早报
美国计划每年耗资130亿美元大规模制造军舰

美国海军海狼级核动力攻击核潜艇第一艘(SSN21)海狼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计划每年耗资130亿美元大规模制造军舰

美军的海上预置舰戈登号

  早报专稿 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日前透露,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迈克尔·穆伦正在酝酿一个大规模造船计划,计划截至2020年时把海军舰队舰艇的数量增加至313艘,以此应对美国潜在的海上对手。该计划预计每年将耗资超过130亿美元,超出目前的造船预算30亿美元。

  美国海军的舰艇数在1987年“冷战高峰”时数量最多,达到568艘。此后舰艇数量逐年呈下降趋势。穆伦的计划将改变这一现状,在未来十年将把舰艇数最多增至325艘。根据计
划,新造舰艇将在旧舰艇退役前开始服役,海军舰艇的最终数量在2015至2020年间将达到313艘。

  “我们处在造船的危机之中。”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海军高级官员说,“如果我们明年、后年、大后年都不开始造船,我们就得不到我们需要的军力。”

  据悉,尽管扩大海军舰队规模得到美国国会内部重量级人物的支持,这一计划也面临着各种阻碍。布什政府还未完全批准这一计划,五角大楼高级文职军官已经考察了这一计划,并把该计划作为美国所有军事项目战略评估的一部分。预计该计划在明年2月美军战略评估对外公布前不会作大的改动。

  不过,五角大楼官员承认,由于目前海军预算很有可能无法增加,因此除非他们削减其他部分的预算,否则这一计划将被变得支离破碎。即便如此,海军仍会保留11艘

航空母舰,这只比冷战结束时的数量少一艘。据悉,退役的“约翰·肯尼迪”号每年可为海军节省12亿美元的资金。

  美国国家

图书馆下属的“国会研究中心”海军分析师罗纳德·奥鲁克说,“美国海军似乎举棋不定,一方面需要平衡作为反恐‘配角’的海军预算支出,一方面还要应对中国现代化军事力量带来的潜在挑战。”而莱克星顿研究院首席运营官洛伦·汤普森则认为,“从海军的造船计划看来,他们不可能是针对来自中国的威胁,而是为了应对非常规战争与一些‘流氓’国家。”(刘莉)

  舰队扩张计划

   ★55艘小型快速战舰。这些战舰可在浅海地区行动,能应对目前浅海地区日益增长的水雷与恐怖分子威胁,每艘造价不超过3亿美元。

  ★7艘DD(X)驱逐舰。该型号驱逐舰将成为美国海军未来水面打击力量的基石。按照目前的设计方案,每艘DDX都将是一个通用型的武器平台:通过安装不同的作战模块,DDX可转换为各种专用型战舰,如扫雷舰、防空型驱逐舰、火力支援舰,甚至还可被作为反导弹防御系统的一个部分。但每艘驱逐舰的成本高达20亿至30亿美元。

  ★19艘CG(X)巡洋舰。第一艘CGX巡洋舰建造工作最早要到2017年才能完工,将被用于导弹防御系统。

  ★48艘攻击型潜艇。

  ★31艘两栖攻击舰。以便用来运送海军陆战队员或者支持人道援助行动。(刘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