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特写:“希望将军”赵渭忠和他的孩子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9:13 解放军报

  “希望将军”和他的孩子们--记中华慈善奖获得者赵渭忠

  衡新军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松峰

  河北省军区原副政委赵渭忠少将10多年来,先后捐款40多万元,资助了464名贫困学生;同时向社会募集资金70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000多名,援建了22所希望小学,托起了
许多失学儿童的“希望”,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希望将军”。在前不久北京举办的中华慈善大会上,他荣获首届“中华慈善奖”,并以绝对票数赢得2008年奥运会“十大爱心大使”第一名。

  赵渭忠,1951年入伍,曾长期在解放军总政治部工作,1990年调任河北省军区副政委。

  到任不久,他就深入到革命老区涞源县进行调研。当看到抗日英雄王二小家乡的赵家井小学,四间校舍两间倒塌,两间成为危房,孩子们夏天在露天读书,冬天在羊圈上课时,他心里颤抖,当即发誓:“我就是喝半年稀粥,也要省出钱为孩子们盖一所像样的学校。”为此,他率先捐款1万元,又多方筹措资金,盖起了9间校舍。

  “爷爷,求您帮帮我。我爸爸精神失常,妈妈有病,我没有钱上学了,我不想离开学校。”滦平县北白旗村3年级小学生张丽娜的呼唤,让赵渭忠心中隐隐作痛。当来到小丽娜家中,看到屋里挂满了小丽娜的20多个奖状时,他的眼睛模糊了:“这么好的孩子怎么能失学呢?”他当即表示尽最大努力资助小丽娜上学。5年多过去了,赵渭忠对她的资助一直没有间断,如今的小丽娜已是重点中学的优等生。

  1992年10月,退休后的赵渭忠觉得心里空落落的,总感到没有履行完“一辈子为人民谋利益”的人生追求。思来想去,他决定投身“希望工程”,于是就带着3000元钱来到河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他对基金会的同志说:“我是来向‘希望工程’报到的,一不占你们的编制,二不挤你们的位子,三不坐你们的车子,四不住你们的房子,五不领你们的票子,只想做一个‘希望工程’的志愿者,为那些贫困失学的孩子做点事。”为便于开展工作,他还把家从北京搬到了

石家庄

  在赵渭忠的感召下,不仅国外友好人士、部队官兵、企业家、打工者成了他的“希望工程朋友”,他身边的亲人也纷纷加入“希望工程”:他家里成立了“希望爱心社”,救助失学儿童;两个女儿和女婿分别资助了3名失学儿童;他还动员在上海经商的侄女,资助了150名失学儿童。赵渭忠将军80岁的姐姐是位普通的农民,老人在临终前把一生省吃俭用积攒的7400元钱都交给了他,让他去资助那些贫困生。

  赵渭忠把工资全捐给了“希望工程”,平时仅靠老伴每月千把元的退休工资维持生活。去年,赵渭忠患病多年的女儿突然病情恶化,被确诊为

糖尿病并发尿毒症,生活更显拮据。

  11月16日,张家口市团委书记张锐把全市219所希望小学孩子们的34289元爱心款送到了赵渭忠家中。老将军在接受这份礼物时表示,要用这笔钱成立一个“爱心捐助基金”,专门用来帮助那些患有糖尿病和肾病的贫困家庭的孩子。

  采访结束时,赵将军还透露了自己下一步的打算:在他80岁的时候,他和家人给希望工程的捐款要达到100万,资助的孩子要突破1000人;有生之年要动员社会力量筹建100所“希望小学”,资助贫困学生1万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