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为伊战找退路:内容无新意语气仍强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2:44 环球时报
布什为伊战找退路:内容无新意语气仍强硬

图:11月30日,布什在美国海军学院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张焱宇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何洪泽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11月30日正式公布了长达35页的《在伊拉克制胜的国家战略》,布什随即在马里兰州的海军学院对热情的军官们发表强硬演说,为这份“制胜战略”加注。布什煞费苦心的演讲,只不过是他的系列动作之一,其中意味显露无遗:伊拉克政策,不论往哪个方向变,得由总统说了算!

  伊拉克令布什很头痛

  近一段时间,布什的日子不好过。从民间反战游行,政府高官身陷“虐囚门”、“特工门”丑闻,直至共和党内部“窝里反”,参议院通过决议责令白宫每季度汇报伊拉克局势进展况,民主党向布什叫板、众议员默撒提案要求美军6个月内撤出伊拉克……细细数来,都是伊拉克惹的祸!面对民间压力、舆论渲染、民主党抨击、党内分歧和国内大辩论,民意支持率创37%历史新低的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我行我素的日子不再。由此,收敛强硬作风,是“头痛不已”的布什政府应有的反应:不仅五角大楼向媒体透露已拟定撤军计划,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国务卿赖斯等政要在不同场合接连放话,“不久将没有必要维持当前驻伊美军规模”,就连民主党参议员拜登在《华盛顿邮报》提出具体撤军方案,白宫也回应与总统的方案“很相似”。种种迹象表明,布什逐步从伊拉克“抽身”已“被迫提上日程”。

  布什演讲找退路

  .11月30日,布什推出“制胜战略”,并通过系列讲话,正式回应国内辩论。《在伊拉克制胜的国家战略》中,他把敌人目标缩小为“三种人”:逊尼派抵抗主义者、萨达姆的追随者、恐怖主义分子,指出美应调整军事战略,集中力量打击“最大的威胁”恐怖分子;推出“自我管理的伊拉克化”军事调整措施,要把工作移交给伊拉克安全部队。

  为取得全面胜利,布什提出三步走战略:近期目标是打击恐怖分子,建立公共机构,完成重大政治进程,加强安全部队建设。中期目标是让伊拉克力量在打击恐怖分子行动中起主导作用,维护安全;伊政府按照新《宪法》规定完全就位,走上经济发展道路。远期目标是使伊成为和平、民主、团结的国家,成为美国在反恐战争中的“得力助手与伙伴”。要达到这些目标,布什提出了在政治、安全和经济三方面齐头并进的办法:政治方面,要孤立“敌对势力”,吸收所有的人到伊拉克的政治进程中来。帮助伊拉克人民建立稳定、普遍、有效的政治体制和自由社会,保障全体伊拉克人的利益,扶持伊拉克完全融入国际社会。在安全上,对敌发动攻势,整肃“敌控区域”,夺回被恐怖分子和萨达姆追随者控制地区,建立伊拉克安全部队。在经济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改革,提高伊拉克人民福利。

  在演讲中,布什言辞激烈,语气强硬,显示出回击民主党人“立即全部撤军”以及夺取在伊拉克问题上“话语霸权”的决心。他宣称伊拉克是“全球反恐战争的中心前沿”,严词拒绝“华盛顿政客制定人为的撤军时间表”。但从内容来看,布什的强硬立场却有松动和缓和。一方面,布什首次委婉承认在伊拉克管理“本土化”方面的失误;另一方面,他强调美军在伊任务由“提供安全和在伊全境打击敌人”向“针对最危险的恐怖分子采取特别行动”转型。布什显然希望,通过军事战略转型来达到撤出大量部队的目标,以挽救民望、弥合党内分歧和刺激明年中期选举选情。

  伊拉克,怎一个“撤”字了得

  虽然布什意愿良好,但由于他的演讲基本是重复自己过去的言辞,新战略文件也是对过去两年半来美国对伊政策的汇编,被民主党人和媒体称为“了无新意”,“既未对伊拉克情况提出切实评估,也未给伊拉克未来订出具体计划”,只不过是在为明年减少驻军“搭台”。《纽约时报》评论说,布什讲话让人感觉这份“制胜战略”更像是一个伊拉克未来发展计划,而不是让美军胜利完成在伊任务、安全撤离的计划。《华盛顿邮报》引用前国务卿奥尔布莱特的话说,“总统只是重新包装了一下他的东西,说一切都好。但我们每天看到的却是不好。我很想信任美国总统,但他的信誉太成问题了。”

  《洛杉矶时报》引用一些专家的话说,布什的讲话是要向公众表明,布什政府有一个计划,这是为了应付国会两党议员的批评,并阻止公众对这场战争支持的迅速滑落。文章以“布什讲话看来像场赌博”为题,引用五角大楼一些专家的看法,认为明年就把伊拉克安全责任交给伊拉克部队,还是太乐观。一位常去伊拉克视察的国防部官员说,要看到好结果,“至少还要一年半”。

  现在,即使布什已把撤军纳入日程,但撤军能否顺利运作、美国能否取得最后胜利,将取决于伊拉克明天的形势发展,而非布什今天说了什么。在这点上,就连共和党重量级人物———参院外委会主席卢格也认为布什“过于乐观”。毕竟,撤军“将会带来风险”,是布什未来的一场政治赌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