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无人机所发导弹击毙基地组织三号头目拉比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3:56 新京报
美无人机所发导弹击毙基地组织三号头目拉比耶

4日,当地伊斯兰领导人在察看被美军导弹击毁的房屋,拉比耶就在此屋被击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无人机所发导弹击毙基地组织三号头目拉比耶

1日在击毙“基地”老三行动中发挥关键作用的“猎食者”无人机。

  本报综合报道《华盛顿邮报》4日消息,“基地”新三号人物阿布·哈姆扎·拉比耶本月1日是被美军猎食者无人驾驶飞机发射的导弹击毙。美国和巴基斯坦过去两年多来一直都在追捕拉比耶,美中情局曾悬赏500万美元捉拿他。

  复数证据显示无人机扮演关键角色

  美国CNN报道称,拉比耶被击毙的地点是在巴基斯坦毗邻阿富汗的瓦奇里斯坦米拉镇附近的阿索莱村,当时此人正在和另外数人一起制造炸弹。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3日证实了拉比耶的死讯。他说:“确实如此,我可以百分之二百地确定此事,如果我没搞错的话,他是在1日被击毙的。”

  尽管巴基斯坦官员公开称拉比耶是在因屋内储存的炸药发生爆炸丧生的,但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们告诉CNN,拉比耶是在捕食者无人机的导弹攻击中毙命的。

  《华盛顿邮报》也报道说,巴基斯坦情报部门官员透露是美军的一次行动击毙了拉比耶,捕食者无人机向他所在的建筑发射的一枚导弹。当地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情报分析家也称,爆炸废墟中发现了美军的武器残骸。

  巴基斯坦的新闻记者告诉CNN称,当地目击者表示,他们看到无人机向这个秘密据点发射了导弹,上面有美国标志的导弹残骸仍在这一地区。

  巴方DNA鉴定证实拉比耶死亡

  巴基斯坦的《黎明报》3日援引没有透露身份的消息来源称,有两架无人机参与了攻击行动。报道称,基地组织其他成员找到了拉比耶和另外两名外国人的尸体并将尸体掩埋在一个未知地点。

  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苏尔丹也表示,巴方没有发现拉比耶的尸体,“可能是拉比耶的同党搬走了尸体”。

  美国政府证实曾发生了导弹攻击事件,但不愿证实死者中是否包括拉比耶。一名情报官员称美国在确定拉比耶隐藏地点和清除这一威胁方面提供了帮助。

  巴基斯坦新闻部长拉西德表示,DNA鉴定证实了拉比耶的死亡,在导弹攻击中毙命的还有两名巴基斯坦人和三名阿拉伯人。据悉,攻击是在上星期四当地时间早上1点45分至2点进行的。

  美国和巴基斯坦官员过去两年多来一直都在追捕拉比耶,美中情局曾悬赏500万美元捉拿他。巴方也悬赏100万美元。一位美国官员2日称:“击毙他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成果。”

  专家分析 “基地组织已成‘九头虫’”

  研究“基地”的专家称,很快将有其他人接替拉比耶的角色

  本报综合报道“基地组织”的研究专家分析称,尽管击毙拉比耶是反恐一大成功之举,但是拉登领导的“基地”已经变成“九头虫”,失去了一个头目,很快就会有其他人接替拉比耶的角色。

  瑞典国防大学的“基地”

  专家兰斯托普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击毙)拉比耶是一个成功的行动,但是拉登已经变成九头虫,一颗头被砍掉,其他的头马上会取而代之”,“我确信基地组织其他成员正准备接替拉比耶,扮演同样的角色”。

  《华盛顿邮报》称,尽管拉比耶已经被击毙,但这并不能证明美国和巴基斯坦已经更接近“基地”最大的目标:拉登和奥马尔。这二人据称仍然活动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的地区。

  美国反恐官员和分析家称,上述地区不仅仅是拉登的藏身之所,还是“基地”和其他伊斯兰极端组织策划、并指挥世界范围内恐怖袭击行动的大本营。

  《华盛顿邮报》称,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最近在接受《时代》杂志采访时表示,他不想这么着急地在巴基斯坦抓获拉登,因为该国很多人还把拉登当为“英雄”,“很多人宁愿拉登在别的国家、被别的人抓获”。

  此次拉比耶被击毙,巴方官员拒绝公开表示此人被美军的导弹击毙,因为在该国西部的部落地区,当地居民强烈反对美军的存在。巴基斯坦一名情报高官表示,如果政府对美军无人机击毙拉比耶的报道加以评论,那就将涉及主权问题,“让我们就为一个事实感到高兴吧———拉登又失去了一个主要助手”。(百千)

  新闻链接 近年被击毙的“基地”主要头目

  2004年3月15日沙特安全部队打死了“基地”组织负责海湾地区行动的也门籍领导人。同年6月,沙特“基地”组织头目阿卜杜勒·阿齐兹·穆克林也被击毙。

  2004年3月29日,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苏凯特宣布,“基地”组织情报部门头目阿卜杜拉在巴军上个星期的围剿行动中被打死。

  2005年2月20日,

伊拉克临时政府发表声明宣布,伊安全部队近日击毙了“基地”组织三号人物阿布·扎卡维手下的宣传头目,2005年7月3日,沙特“基地”组织新头目尤尼斯·海亚里3日清晨在利雅得市被沙特安全部队击毙,另有3名恐怖分子嫌疑人被逮捕。8月18日,该国“基地”组织又一头号人物萨利赫·奥菲被击毙。

  2005年11月9日,东南亚头号通缉要犯阿扎哈利-本-胡辛被印尼军队击毙、胡辛领导着一个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的恐怖团伙,被指控策划在巴厘岛的一系列恐怖爆炸案。

  2005年11月18日,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反恐行动指挥部负责人叶杰列夫上将宣布,俄特种部队日前在车臣击毙“基地”在车臣组织的一名头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