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称情报搜集能力提高让美连续击毙伊基地头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22: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驻伊拉克美军最近透露说,由于连续获得有关反美恐怖分子活动情况的情报,美军已经将伊拉克“基地”组织的2名主要成员击毙,其中包括被怀疑参与策划今年4月以来发生在巴格达的多起自杀性爆炸袭击事件的伊拉克“基地”组织二号人物。

  据美军事官员称,在过去一个月内,驻伊美军在清剿反美武装方面成果显著,逮捕
了一批反美主要人物,还发展了一批可提供重要情报的伊拉克线人。自今年8月中旬以来,美军共击毙或俘虏了扎卡维领导下的至少16名伊拉克“基地”组织成员。这些“战果”对伊拉克反美武装的打击力度究竟有多大现在还不好说,但非常显而易见的是,驻伊美军人力情报偏弱的现状得到了明显改善,虽然迄今还没有人可以彻底弄清楚扎卡维的恐怖网络内部到底是如何运作的。

  设在华盛顿的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

伊拉克反美武装问题研究专家、原美国高级情报分析师安东尼·科德斯曼指出:“这些事件本身并不能达到摧毁‘基地’组织的目的,顶多对它进行了部分破坏。但这些事件发生在塔尔阿法的作战行动之后,这一现象值得我们研究深思。”

  美军声称,本月20日他们击毙了卡拉比拉镇伊拉克反美武装的领导人,25日又将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头目扎卡维的副手阿布·阿扎姆击毙。

  驻伊美军军官凯文·伯格纳将军告诉记者:“我们可能已经破坏了伊拉克恐怖组织网络80%的部分,逮捕、杀死了他们一批重要成员,破坏了他们的资源供应途径,打乱了他们的物资供应基地,压制了他们的战斗能力。”

  伊拉克政府的一名发言人说,阿布·阿扎姆的真名叫阿布杜拉·纳吉姆·阿布杜拉·穆罕默德·贾瓦里,是一名伊拉克人,是美军今年2月发布的29名伊拉克通缉要犯之一,赏金5万美元。

  科德斯曼认为,阿扎姆是伊拉克基地组织的主要成员之一,能够将他击毙,主要归功于近期以来美军收集情报的能力得到了提高,但要对伊拉克国内的反美武装实力进行准确评估是非常困难的。“我们不知道他们有多少领导人,他们有多少经验丰富的骨干力量,以及有多少补充兵力。”

  2004年,美军报告称他们杀死或逮捕了扎卡维手下的至少8名高级领导人,但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发动恐怖袭击活动的能力几乎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还有,美军是如何定义“高级领导人”的,这一点似乎很难说得清楚。伯格纳将军上周五透露说,自今年1月以来,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军在伊北部打死或俘虏了至少80名反美武装的“高级领导人”。然而,在2005年内,伊拉克北部地区的反美势力比2004年更为强大了。(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