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谨防技术上的“被动锁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21:55 中国国防报

  陈东 张敬华

  “锁定”是一个舶来词,英文叫“Lock-in”,又译为“套牢”。在经济学上,技术的“被动锁定”是指因为初始条件以及某些偶然的因素,使技术变迁走上了恶性循环的轨道,最后被定格在低端状态而难以自拔。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如果陷入技术“被动锁定”,结果会是一步步走上“依附型”的发展道路,最终造成严重的经济、社会以及安全问题。在
军事领域,这一点对军队的现代化特别是军事变革的推进,也有着不可小觑的负面影响。

  后发优势的一大羁绊

  由于军事变革具有革命性,变革中产生的无法继续利用的先期投入,必然形成“沉没成本”,要付出较大的代价才能吸收和转化这种“沉没成本”。因此,后发军队启动军事变革时的“沉没成本”较之先发国而言,负担相对较轻,可以轻装前进,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实现高速发展。但后发军队在军事变革过程中,其建设和使用的核心技术,往往会依赖或部分依赖先进国家,如果缺乏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能力,极易导致技术“被动锁定”,使“后发优势”转变为“后发劣势”。

  当前,世界上后发军队大多处于机械化半机械化状态,但世界上一些先进国家已经越过机械化的顶点,向

信息化目标迈进。面对信息技术的迅速崛起,发展中国家军队为应对挑战,往往会引进先进国家的军事技术进行学习和模仿,这将不可避免地导致“技术二重性差距”,即:一方面,后发军队接受的技术多是相对过时的技术,从而产生了从技术供给方发生技术转移差距。另一方面,由于后发军队吸收和消化技术能力不足,往往会产生从技术接受方发生的技术差距。“技术二重性差距”经过较长时间和几个循环之后,后发军队对发达国家的技术将产生一种依赖,核心技术往往会被“锁定”,进而导致“周期差距锁定”。也就是发达国家在军用技术上的更新换代的周期,始终快于后发军队配套技术装备国产化的周期,使后发军队深陷“引进一代、落后一代”的恶性循环局面,战略性技术自主研发能力也会被压制乃至衰落。而军事技术上一旦存在“被动锁定”,就相当于把自己的“阿喀琉斯脚踵”留给了对方。1982年英阿马岛战争中,由于阿根廷空军的“飞鱼”导弹技术处于法国航宇公司“锁定”状态,在初期的风光后就销声匿迹,失去制空权的阿军最终饮恨南大西洋;1991年海湾战争前夕,号称“世界第四军事强国”的
伊拉克
,大部分高新技术都处于西方国家的“锁定”状态。美军情报机关略施小计,就导致伊拉克防空系统从一开始就陷入瘫痪,这些事例足以说明“被锁定”的危害性。

  必须直面的“被动锁定”

  应当看到,在我军的建设史上,类似上述技术“被动锁定”的现象也曾出现过。目前,全军上下自主创新氛围浓厚,军事技术的发展欣欣向荣,但也存在着某些制约武器装备发展的技术薄弱环节,例如微电子芯片、大功率微波器件、高像素红外焦平面器件、计算机系统软件系统中的

操作系统和核心路由器等技术的研发。由于受这些薄弱环节的制约,我国军用信息装备采用的基础设备及其核心技术不少仍然依靠进口,这种技术的“被动锁定”往往还附带着标准“被动锁定”效应。也就是说,由于信息技术标准的国际通用性,我们若在此之外另辟一种技术标准,所花成本将非常高昂,目前还难以承受。在关乎信息安全的计算机处理器市场上,现在存在着IntelPentium系列和AMDKx系列之间的竞争,但不论我们采用哪一种标准,都会陷入西方的标准“锁定”。而这种技术和标准的“被动锁定”,对我军的现代化特别是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有效推进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可小视的障碍。

  在自主创新上谋出路

  由于军事技术对于一个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因而对于这些技术特别是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就有了更为重要的战略意义。而要摆脱“被动锁定”的困境,在独立自主发展自己核心技术上做到以下几点十分重要:

  首先,要有骨气。要从根本上解决国家和军队的核心技术问题,必须要发扬“两弹一星”精神,研制我们自己的CPU、操作系统、网络方案、密码芯片和大型数据库等。其次,要有重点。当前,我军信息化建设正全面展开,但和发达国家相比,由于受国家总体经济实力等的制约,所有技术项目的自主创新无法同时展开,但现实又迫切要求我们以更快的加速发展,缩小与发达国家军队之间的差距。这就需要我们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加强基础研究和核心高技术研究,以尽快实现重大核心技术的突破。再次,要有机制。由于信息技术具有“溢出效应”(即部分民用技术向军用的可转化性),要依托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立完善的国家和军队科学技术的创新机制。最后,要有速度。今天的世界,已是“快鱼吃慢鱼”的世界。创新速度的快慢,直接关系到军队能否赢得发展主动权。如果自主创新的速度始终跟不上别人,即使有所突破,也只会是别人淘汰的技术,只会使与发达国家军队的差距越拉越大。

  胡锦涛主席指出:科技创新是一个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证。科技进步需要不间断地学习积累,起步越晚则未来的“补课费”越大,甚至可能永远被“锁定”在低端位置。因此,要摆脱“技术锁定”羁绊,必须预先谋划,提早着手,这关系到后发军队是走“依附跟进”还是走“跨越发展”道路的大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