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非传统安全中的军事斗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0:49 光明日报

  闫立炜

  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在国际安全领域,不仅地区冲突、边界领土争端、宗教民族矛盾等传统的安全威胁时有发生,恐怖主义、民族分离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毒品走私、跨国犯罪、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重大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成为许多国家面临的主要安全威胁。

  严格地说,非传统 安全与传统安全没有绝对的界限,两者相互渗透,许多军事安全问题往往是通过使用非军事手段来解决的,而不少非传统安全问题可能会演变为或引发军事冲突。例如,最近,法国首都巴黎地区发生骚乱,有近千辆汽车被烧毁,并向全国蔓延,法国总统希拉克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这是非传统安全因素威胁国家安全的典型事例。又如,恐怖主义本来是一个非传统安全问题,但是,“9·11”事件后,在“基地”组织问题上,阿富汗塔利班政权与美国较劲,最后,双方兵戎相见,塔利班政权被彻底摧毁。实际上,国与国之间因资源、疾病防治、民族等非传统安全问题而导致的政治、外交乃至军事冲突并危及一国的安全,这样的例子可以说举不胜举。

  在跨入21世纪的今天,中国也同样面临着非传统安全问题的威胁。恐怖主义、宗教极端力量和民族分裂分子等“三股势力”在我国境内和周边的活动急剧增加;我国面临的水、油、粮等三大战略资源“总体短缺”的形势日趋严峻;经济、金融等领域仍存在不安全因素;环境污染的总体恶化仍在继续;信息领域的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等等。所有这些不仅对我国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构成严重挑战,也使我周边安全环境趋于复杂。

  非传统安全中的军事斗争是一个全新课题,与传统安全中的军事斗争既有联系,更有区别,必须讲求原则、策略和方法。军队参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的处理首先应更多地体现其和平性质。非传统安全问题大多与社会性问题密切相关,与普通民众的安全利益紧密相连,并且易经常发生。诸如大规模自然灾害、疾病流行、难民等问题处置失当,很容易引发民众对政府的不满,从而导致非传统安全威胁。军队具有高度集中、快速反应、组织性高、纪律严明等特点,应对这类突发性公共危机事件是军队的优势所在。一般来讲,需要军事斗争的领域和情况有三类:一是采取暴力手段,对国家主权和安全造成直接重大危害的非传统威胁,起到威慑的作用;二是对党和国家政权构成直接挑战,没有军队介入不足以挽回局面的非传统威胁;三是需要直接发挥军队和平作用的非传统安全领域。

  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军事斗争必须讲究有理、有节,要竭力避免过度使用武力,特别是避免对一般性非传统威胁采取军事手段。一是在军事介入的筹划上,必须仔细论证,充分准备,方案周全,做到万无一失;二是在军事介入的规模上,尽可能缩小范围,并降低冲突烈度;三是在武器装备使用上,要因时、因地、因事制宜;四是在军事介入的程度上,要尽可能速战速决,力戒拖泥带水,以小的代价获取大的成效。

  近年来,我军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与世界各国军队的合作,共同应对新挑战、新威胁,发挥了世界和平的忠实捍卫者的作用。我军与俄罗斯、印度、法国、英国、

澳大利亚等国军队,在打击恐怖主义、海上搜救,打击海盗等传统安全领域和非传统安全领域进行了双边或多边联合军演。这些演习展示了中国与其他国家一道,共同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的决心和能力。同样,在维和行动中也取得了斐然成绩。自1990年首次向联合国派遣军事观察员以来,我军已先后向13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362人次。目前,有845名维和军事人员活跃在刚果(金)、利比里亚等地区。通过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履行了对国际社会的和平承诺,承担起了维护世界和平的大国责任。总之,传统安全中的军事斗争运用,必须充分考虑中国的国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决定了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一切行动必须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指挥,警惕“军队国家化”思潮给军事斗争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因此,维护制度安全是我在非传统领域开展军事斗争的一项重要内容,必须常备不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