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事历史漫谈:冷的兵器勇敢的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5:19 中国国防报

  夏若天

  刀枪如林,遮天蔽日,烟尘滚滚,战马长嘶。如果你看过影片《勇敢的心》,一定会被其壮阔而激烈的战斗场面所震撼。片中挥舞着长剑、斧头甚至是棍棒的苏格兰民众像潮水一样涌向全副武装的英格兰军队。他们为自由而战的英雄气概连同冷兵器时代特有的作战场景,深深地印刻在观众脑海里。

  在人类发明火器之前,冷兵器是战场上当仁不让的武器主角。利用冷兵器进行作战,双方进行的是面对面的肉搏,战斗异常残酷。而正是这种铁与血的碰撞更反衬出了作战者威武勇猛的形象,许多英雄的传说正是与他们的兵器一起千古流芳。关云长手提青龙偃月刀温酒斩华雄,穆桂英挥舞一条亮银枪大破天门阵,程咬金阵前“三板斧”扬威瓦岗山,铁木真弯弓射大雕英名百代传。即使提到很多国外的英雄,我们也能非常自然地联想到他们的兵器,比如佐罗的佩剑、罗宾汉的长弓,当然还有威廉·华莱士的巨剑。英雄与兵器的完美结合才铸就了如此多的传奇,难怪古语道:宝刀赠英雄。

  冷兵器时代,由于武器的杀伤力很有限,作战部队为了形成武器的合力,往往采取布阵的方法。历史上著名的亚历山大军团、古

罗马军团都是排兵布阵的典范。军队用布阵的方法形成严密的队型,并将长短兵器交替配置以便互补,从而形成合力,有效地发挥了武器的效能。这种方阵就如同插满了刀枪的可移动的城池,进可攻、退可守。在旷野上,一望无际的方阵喊着震天的口号,迈开有力的步伐,将大地都踏得震动起来。这种气势绝对给人一种“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感觉。

  为了对抗这种方阵,后来诞生了一种由骑兵、弓箭兵和步兵相互配合的作战样式,影片《勇敢的心》中英格兰军队所使用的正是这种作战样式。他们首先用弓箭从远处射杀对方的士兵,以尽可能多地在直接肉搏前削弱对方的有生力量。接着他们就亮出“撒手锏”──重装骑兵。这些骑兵自己的身上和马匹都披了厚甲,一般的刀剑很难伤到他们。重装骑兵作战时排成长排,端着数米长的长矛进行集团冲锋。依靠马匹飞奔带来的巨大冲量,他们的长矛可以轻松地刺穿敌方士兵的胸膛,尽管对方也有铠甲的防护。他们的马蹄踏着大地仿佛敲响隆隆的战鼓。这支冲锋的队伍在那个年代就相当一支所向披靡的坦克集团,几乎无法阻挡。当重装骑兵将敌军方阵冲得七零八落之后,轻装的步兵再如潮水一般淹过去,将对方杀得片甲不留。

  影片中的英格兰军队在当时可谓是装备精良的“现代化”部队,那么与之作战的苏格兰民众面对强敌又是如何在关系存亡的一战中取胜的呢?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气”,一个是“谋”。在开战之前英格兰军队想以大兵压境之势迫使苏格兰民众投降。威廉·华莱士在阵前向同胞们作了一个激情澎湃的战前动员。苏格兰民众胸中对敌人的愤怒之火被点燃,一个个如上了弦的箭,攒足了力气,只等着射向敌人的一刻。开战之后,华莱士首先来了一个“引蛇出洞”。当敌人开始射箭的时候,华莱士命令己方的骑兵假装逃跑。敌人误以为对方已大乱,于是派出重装骑兵进行冲击。当骑兵即将冲入阵营时,华莱士命令大家把事先削尖的长木棍冲着敌人竖起来。敌人躲闪不及,被撞得人仰马翻。骑兵冲击失利,敌人恼怒地派出步兵进攻。而此时迂回到敌人背后的苏格兰骑兵冲入敌阵,将脱离了步兵保护的弓箭兵杀了个丢盔弃甲。最后,苏格兰的骑兵和步兵前后夹击,将敌军步兵打得落花流水,取得了重大的胜利。可见,在冷兵器时代,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士气和谋略是取胜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