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家航空航天局将向俄罗斯付费往返空间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0:07 中国航天信息中心

  [国际飞行网站2005年11月8日报道] 美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正在等待布什总统签署法令修改"2000年伊朗防扩散法案"(INA),允许NASA向俄罗斯付费往返国际空间站(ISS)。

  该法案旨在制裁俄罗斯向伊朗提供弹道导弹技术行为,阻止向伊朗太空计划提供支持。但这一法案可能会使美国宇航员从2006年4月开始无法到达ISS。

  在最初ISS成员国签署的多边条约中,俄罗斯应提供11次"联盟"号太空船飞行,将宇航员运往空间站。每艘"联盟"号还要充当紧急返回舱。"联盟"号与ISS对接6个月,然后将宇航员送回地球。

  "联盟号"于2005年9月末完成了11次飞行,从2006年4月起,提供紧急返回航天器的责任就交给了NASA。但是在2001年取消两用机X-38之后,NASA的确就不再拥有可以充当救生艇的航天器。

  一旦修订法案签署生效,NASA就可以向俄罗斯联邦付费,搭乘"联盟"号运送ISS成员,并继续把"联盟"号作为紧急运输载具。鉴于

航天飞机飞行次数的不确定性,NASA也希望能够付费给俄罗斯,使其为将来的再供给提供飞行。

  目前,NASA正在准备征询飞行验证方案,通过竞争性采购商业服务,向空间站运送货物,以及可能的载员飞行。航天局计划一个或者多个外部非增压、内部增压货物运送的"1期"验证,最终实现与ISS交会、对接,以及配置或再入大气层回收。

  假设到2010年可以成功完成验证,NASA表示将发布方案征询书,要求通过商业服务提供空间站再补给,至少坚持到2015年。只有在成功验证货物运送能力之后,NASA才会考虑"2期"验证(包括一次或多次载人空间站飞行)。

  决定性征询书有望于12月早期提交,2006年1月晚些时候作出答复,并于2006年4月签署协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