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何时从伊撤军?伊军装备太差 美军暂难脱身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7:22 新华网

  在美国何时从伊拉克撤军的问题日渐受到关注的情况下,白宫高层最近纷纷表示,撤军时间要视伊拉克安全部队的表现而定。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最近接受采访时说,鉴于伊安全部队在履行职责和保卫国家方面的能力越来越强,她相信撤军的日子将很快到来。不过,据路透社记者迪帕·巴宾顿的观察,伊军一时半会儿还离不开美军。

  独立行动 无异自杀

  穆罕默德·纳吉姆·卡拉亚上校是位公认的勇将,率领着一个战斗力相对较强的伊拉克兵营。回忆起最近一次去邻近村庄抓捕武装人员的军事行动,卡拉亚上校说,要是没有美军协助,他们无异于去自杀。

  卡拉亚上校说,让他们冲进村庄然后挨家挨户搜查没问题,但是就凭那么几辆没有装甲的破卡车,想活着出来就没那么容易了。从村里出来的路上可能布着简易炸弹,他们的车子根本起不到任何保护作用。

  “我们需要美军把我们带出那里,”卡拉亚说。

  为配合

伊拉克士兵黎明前向那个以逊尼派为主的村庄发动突袭,美军出动一队“
悍马
”封锁了村庄,同时派出直升机在村子上空盘旋防止武装人员逃进附近的棕榈林。搜捕行动结束后,又是美军坦克开路,前面还有专门用来侦测爆炸物的军犬打头阵。

  美军军官表示,这次行动伊军是主角,美军去是预备万一有什么闪失。“这些日子我们老说要‘避免灾难性失败’,”一名美国军官说。

  发现炸弹 引爆困难

  伊拉克政府说,装备落后,弹药缺乏是大约10万之众的伊拉克军队普遍面临的困难之一。这个问题使他们往往连执行最普通的任务都感到棘手。

  就在几天前的一个早上,伊拉克士兵在一条主要公路上发现一个简易炸弹,他们想引爆它,但是没有必要的工具,最后不得不向美军求助,用一个

机器人解决了问题。有时候,伊拉克士兵碰到这种情况会远远地向炸弹射击去引爆它。

  为谋生路 甘冒危险

  新闻报道总是关注美国军人在伊拉克的伤亡情况,其实,没有钢盔和防弹衣,也没有“悍马”的伊拉克军人也经常是武装袭击的受害者。

  目前伊拉克军人的主要武器是AK-47步枪和枪榴弹,加焊了整块金属板的尼桑牌卡车就是他们的“悍马”。

  即便参军意味着生命危险,但在很多伊拉克青年看来仍是很不错的一条出路。在受过经济制裁和战争重创的伊拉克,当兵可以吃得比一般人好,挣得比一般人多。

  在最近刚刚由美军交给伊军驻守的位于巴格达以北巴古拜的一个营地,伊拉克士兵们吃着有米饭和鱼的午餐,他们甚至挑剔橙汁的味道不太新鲜。(完)(欧飒 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