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一战奇观:英德军队圣诞节爬出战壕交换礼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1:06 环球时报
一战奇观:英德军队圣诞节爬出战壕交换礼品

1914年,圣诞节休战期间的德国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第一次世界大战是世界历史上最血腥的战争之一,然而,在充满着杀戮和恐怖的战争前线,却出现过令人难以置信的一幕:敌对的英德军队自发地休战,携手在欢乐中度过了1914年的圣诞节,这不能不说是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观。

  厌倦战争,“让自己活也让别人活”成为信条

  1914年6月的萨拉热窝事件导致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德国意识到,他们可能要面对两条战线的战争。为了执行速战速决的“施里芬计划”,德国把进攻的主要方向选择在西线。经过4个多月的激战,德军的进攻计划失败。到1914年12月,整个西线由运动战转为阵地战,从而使双方开始了长达3年的艰苦对峙。

  在对峙中,英德双方挖掘了大量堑壕,构成了巨大的堑壕网络,以至于谁也无法向前推进。在1914年冬天来临之际,雨雪无情地灌入堑壕中,淹没了堑壕的掩蔽部,形成深深的淤泥。官兵们处在冰冷的泥水里,难以行动。参加战斗的英国陆军中尉爱德华·赫尔斯描述说:“我们的双脚时常会深陷泥中不能自拔,就像一个飞行的苍蝇落到了捕蝇纸上。”

  隆冬到来时,士兵身上的淤泥冻结,冰冷异常。在这样的环境中,双方官兵的战斗意志受到很大影响,厌战情绪不断蔓延,仿佛最大的威胁不是来自敌人的袭击,而是来自恶劣的环境。

  英德双方都把大量精力用在处理堑壕里的淤泥上。而所谓的战斗,则只是将头压得很低,避免对方狙击手的射击,然后寻找合适的机会向暴露的敌人射击。

  相似的环境使英德两国官兵彼此产生了同情之心,“自己活也让别人活”逐渐成了他们的共同信条。他们有意识地达成了一些默契。

  “友好往来”令军方头痛

  皇家工兵部队的报务员安德鲁·托德,在一封家书中写道:“也许你会感到吃惊,双方的士兵在各自的堑壕里已经变得非常‘要好’。在一个地方,堑壕的距离仅仅相隔60码(约55米)。每天早晨早餐的时间,双方士兵都要在空中竖起一块木板。这块木板一竖起,枪战便停止了,他们各自开始打水和取给养。在整个早饭期间,只要这块木板竖着,沉默便是至高无上的,但是,当木板倒下时,战争又重新开始。”

  有时候,英德双方的官兵还相互喊话。一些在战争前曾在不列颠工作过的德国士兵,时常会向英国人询问他们熟悉的商店、街道的情况。他们甚至还把大声争论问题、唱歌作为一种娱乐和传递信息的方式。

  在阳光充足的日子里,双方官兵会各自聚集在堑壕前沿,举行即兴音乐会,唱爱国或伤感的歌曲。在宁静的晚上,歌声会从一方的阵地上飘到对方的堑壕,引起对方士兵的一片掌声,有时还被要求再来一次。英德官兵的这种“战场友谊”愈演愈烈,甚至还有一个德军士兵将巧克力

蛋糕悄悄放入英军的堑壕。

  敌对双方官兵的友好举动,令高级指挥官们感到震惊和不安。英国第二军团司令官詹姆斯·多伦将军得到消息后当即命令:“军团各级指挥官必须铭记,鼓励部队的进攻精神是绝对必要的。在防御过程中,可以使用所允许的任何手段消灭敌人。”自此以后,英军方面对与德军的“友好往来”、非官方的停战,以及香烟和其他物品的交换,甚至偶然的娱乐,都绝对加以禁止。

  可是,强硬的命令并不能遏制双方官兵对和平的渴望,友好的举动依然在许多地方进行着。

  唱颂歌、道问候,英德官兵共度圣诞

  1914年12月7日,英国大主教提出一个建议:为前线作战官兵提供一个临时间隙,以庆祝圣诞节。这个建议很快得到德国方面的积极响应,双方官兵家属和朋友也在为他们能过一个充满爱意和欢乐的圣诞节而努力。家属和朋友们准备了信件、圣诞卡和包裹,包裹里面塞满了温暖的衣物、食物、香烟、药品。为了增加前线圣诞节的气氛,他们甚至还制作了小小的圣诞树。

  在欢庆圣诞节时,德军比英军表现出了更大的积极性,他们作了充分的准备。圣诞之夜,德军官兵把他们用蜡烛精心装饰的圣诞树拿出来,放在堑壕的矮墙上。数百点烛光映红了堑壕,照在官兵们兴奋的脸上。英军官兵也看到了这些光亮,但是他们搞不清德国人究竟在做什么。英国的监视哨向他的上级报告了这一异常情况,得到的命令是:可能是骗局,不要开火,要密切监视他们。随后,英军官兵听到了德国人庆祝圣诞节的声音。参战的陆军中尉肯尼迪回忆说:“圣诞之夜,对面堑壕的歌声和欢笑声飘向我们,我猛然听到一个德国人在大声喊叫:‘英国人圣诞节快乐!’这时,我们才意识到德国人正在尽情地欢度圣诞之夜,情绪立即受到感染。一个英军士兵高喊:‘你也是!’随后,双方一起唱起了圣诞颂歌。”

  另一个英军士兵回忆道:“当我们唱完歌时,他们所有的人都鼓起掌来。这的确是一件非同凡响的事:在战争中,两个敌对国家的士兵,唱着同样一首圣诞颂歌。”发生在圣诞之夜的动人故事,在圣诞日这天仍然继续着。德军士兵在堑壕中对着他的敌人高声喊道:“托米,你过来看看我们!”名叫托米的英军士兵则回答:“不,你到这里来吧!”

  在很多地方,双方主动派出代表在彼此阵地之间的“无人地带”进行谈判,达成这样的协议:如果你们不开火,我们也不开火。人们纷纷爬出堑壕,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互相握手,彼此交谈,祝贺圣诞快乐,好像是多年的老相识。他们说笑着,交换香烟和纪念品,观看亲人和朋友的照片。许多士兵见到了渴望见到的敌人。休战期间,英德双方还共同为阵亡者举行了安葬仪式。他们把双方阵亡者的遗体抬到“无人地带”,整齐地摆放在一起,然后举行一个简短的仪式,寄托他们对死者的哀思。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休战期间,英德双方官兵在“无人地带”进行了多场足球赛。其中一场球赛是由一个英军士兵制作了一个简易的足球,在人数和时间均无限制的情况下开始了比赛。双方队员兴致盎然地奔跑在宽阔的“赛场”上,直到这个球被铁丝网扎破而泄气为止。此次比赛英军以3比2获胜。

  由于圣诞节休战是非官方的、无组织的,因而不同地方的休战时间也不相同。短的不到一天,长的一直延续到1915年元旦。然而,战争毕竟是战争,它并不因为前线官兵的友好而结束,它还要无情地继续下去。1917年,英德双方的对峙局面开始动摇,1918年,对峙局面被彻底打破,德国战败。圣诞节休战表明在最血腥的厮杀中,人类的良心也不会完全泯灭,和平与幸福是人类永远追求的目标。(马骏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