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尘封历史也上网 丘吉尔一战服役记录将被公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8:35 北京青年报
尘封历史也上网丘吉尔一战服役记录将被公布

丘吉尔(供图/李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英国国家档案馆把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在英国陆军和皇家空军服役的人员档案输入一个数据库,将于14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对公众开放。尤为引人关注的是,首次被公布的档案中,包括英国前首相丘吉尔和前国王爱德华八世当年的服役资料。

  -一战历史难查询

  在这个数据库建成前,有关资料非常有限,尤其是在战争结束后回到英国的数百万普通军人很少涉及。加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有60%的一战服役档案在纳粹德国对伦敦的空袭中被毁,更让那段历史无迹可寻。

  英国国家档案馆共耗费了18个月时间才建成这个数据库,它将为研究人员、历史学家和家族史专家提供极大便利,帮助他们了解很多英国军人在一战期间的经历。

  新建成的数据库中包括原本独立于服役档案之外的授勋档案。因为所有战斗人员都有权获得某种奖章,因此这个数据库事实上首次向公众公开了一战中曾经服役的所有军人的完整名单。

  进入这个数据库,可以打开一个目录,上面会列有某人的军衔、所属部队和番号,他参加过的第一场战斗以及他所获得过的所有奖章。数据库的用户只要知道要查询的人的姓名就够了。

  -首相国王也“上网”

  数据库中有关丘吉尔的资料中写着,1915年11月18日,他作为皇家第6苏格兰步枪营营长,率部进入法国作战。在1914年至1915年间,他以少校军衔获得了一系列勋章。

  因“不爱江山爱美人”闻名于世的英王爱德华八世在一战中也有服役记录,不过那时,他还只是威尔士亲王。

  在第一场战斗中,他是一名中尉。此后,他被提拔为英军精锐部队近卫步军的一名少校,于1914年11月16日进入法国,也获得过众多勋章。

  数据库中还记录了反战诗人西格弗里德·萨松等一些人的资料。

  数据库从本月14日起对公众开放后,人们可以免费查询资料,但下载一份文件则需交纳3.5英镑(约合6.3美元)的费用。

  -揭开伤疤令人忧

  家族史协会图书管理学家休·吉本斯说,这个数据库将比现有的其他任何查询途径都更有用。“现有信息的不足意味着,人们经常会因为认为一战军事史太过复杂而对其退避三舍”。

  不过,这个数据库也可能带来一些麻烦。前车之鉴是,2002年,英国国家档案馆曾把1901年的人口普查记录公布在网站上。出人意料的是,此举引来了公众的强烈反应,档案馆不得不把网站关闭了数个星期。吉本斯认为,新数据库的公开可能会产生类似反应。

  “研究一战可能是一件令人悲伤的事,人们应该做好听到坏消息的准备,”吉本斯说,“他们可能发现,过去从未听说过的某个亲戚是在最为恐怖的情况下被杀的。”

  尽管如此,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2台的系列节目《你认为你是谁?》中担任顾问的家族史学家尼克·巴勒特还是认为,这些信息将为研究一战的学者提供宝贵资料,毕竟“这是首张一战服役人员的全景照片”。(赵卓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