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一战圣诞节停火事件最后一名幸存老兵辞世(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0:39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一战圣诞节停火事件最后一名幸存老兵辞世(图)

109岁生日派对上的阿尔弗雷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战圣诞节停火事件最后一名幸存老兵辞世(图)

一战期间年轻时候的阿尔弗雷

  11月21日,91年前参与一战圣诞节停火事件的最后一名幸存老兵阿尔弗雷德·安德森在英国纽泰尔的一家疗养院安祥辞世,享年109岁。

  阿尔弗雷德年轻时,在苏格兰高地警卫团服役,他是迄今为止苏格兰最长寿的人。就在这个月的早些时候,他还非常生动地回忆起1914年一战爆发后的第一个圣诞节非正式停火事件。当时,西线战场的英德两国士兵各自放下手中的武器,步入荒凉的无人地带,来到
炮弹掀起的土地上,互相握手祝福。在一战中这一独一无二的轻松时刻,两军士兵一起唱起了圣诞颂歌,一起抽着香烟,欣赏着各自家人的照片,甚至还踢起了足球--当然不是真正的足球,他们把空牛肉罐头瓶当足球踢。

  阿尔弗雷德在英国广播公司(BBC)1频道播出的纪录片《最后一名英国士兵》中回忆说:“两个月时间里,我在战壕里,耳朵边听到的不是子弹的嗖嗖声,就是炸弹的爆炸声,还有机枪的哒哒声,远处德国人说话的声音。可那天早上,周围死一般寂静,整个战地再也没有枪声。我们喊叫着,‘圣诞节快乐!’尽管没有人感觉到快乐,我们还是这样喊了。那天下午,寂静的气氛结束了,屠杀重新开始了。这是一场大战中的短暂和平。”

  1916年,阿尔弗雷德因伤致残,离开一战战场。后来,他娶妻生子,接管了父亲建造的楼房,并在敦提纽泰尔操起了木匠营生。1918年,他被法国政府授予最高

荣誉勋章--荣誉军团勋章(the Legion d’Honneur)。

  2003年,英国皇室了解到阿尔弗雷德曾当过已故英国女皇之兄弗格斯·博维斯-里昂上尉的传令兵之后,查尔斯王储亲自登门,看望了阿尔弗雷德。

  阿尔弗雷德一生养育有6个孩子,现在还有两个孩子在世。阿尔弗雷德去世后,第一次

世界大战的幸存英国老兵现在只剩下8人。

  获悉阿尔弗雷德去世的消息后,苏格兰高地警卫团秘书罗迪·雷戴尔中校这样说:“他的去世,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韩运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