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高平均功率固体激光器将在国防领域使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0:28 科技日报

  本报讯记者11月28日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获悉,该院经过长期不懈的技术攻关,使高平均功率固体激光器(DPL)研究又取得重要进展,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多项空白。据悉,这些研究成果将在国防及工业应用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二极管泵浦的固体激光器广泛应用于国防、医疗、通信、娱乐等多个领域。其中,高平均功率DPL因在国防及工业应用方面发挥出越来越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已成为新型激光
技术研究领域备受关注的热点。

  在国家863计划支持下,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从1993年起开始从事高平均功率DPL技术研究,并在关键技术上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建立了条件完备的高功率二极管激光器封装线,掌握了封装核心关键技术,为高功率DPL技术研究及工程系统研制提供了重要保障。

  在大功率二极管激光器方面,通过新型微通道冷却器优化设计和封装工艺改进,在国内率先成功研制出连续输出1kW、准连续27kW、占空比20%%的二维叠阵二极管激光器,以及泵浦功率达16kW、占空比15%%的二极管泵浦激光模块。

  在高重复频率、窄脉冲DPL方面,实现平均功率700W、单脉冲能量1.4J、脉宽10ns、重复频率500Hz的1064nm激光输出。采用外腔倍频技术,获得平均功率达224W的高光束质量绿光输出,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在新型高平均功率、高亮度DPL方面,分别采用片状(薄片)DPL和固体热容DPL技术途径,获得了3300W和3500W的国内最高输出,并初步验证了输出功率的可定标放大性,为更高功率的DPL技术研究与系统研制奠定了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