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人武部部长黑占俊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1:07 中国国防报

  潘奇兵

  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人武部部长黑占俊任职6年来,与党委“一班人”以谋发展“述职”,带领干部职工艰苦创业,使一个后进单位连续4年被军分区表彰为先进,人武部被省军区评为先进人武部、先进团级党委,在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多次夺冠。他本人先后6次荣立三等功,并被济南军区评为“基层优秀干部”。

  夯实基础才能打翻身仗

  2000年3月,黑占俊到任时,面对的是营院破旧、设施简陋、经费超支等一系列问题。对此有人劝他:这样的单位能守好摊子就了不起了。然而,在干部职工大会上,黑占俊郑重立下军令状: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两年内改变人武部落后面貌!

  在黑占俊的建议下,人武部党委砍掉了干部的日常补贴,实行用车、用水、用电专人负责制,堵塞了“跑、冒、滴、漏”等漏洞。当年,他们不仅还清了所有欠款,账面上还头一次有了节余。随后,黑占俊提议部党委把新营区建设提上重要日程,在便于作战机动的连霍

高速公路出口处争取到了一块地。

  2003年11月,新营区办公楼主体工程建成后,黑占俊带领干部职工利用双休日自己动手完善基础配套设施。随后,他们用节约的经费改造民兵训练基地和武器库,购置微机和设备,完善办公、作战指挥自动化建设,规范了后勤“七有”建设和各项规章制度,并建起了与民兵应急分队联网的指挥中心和局域电话网,人武部被上级评为后勤“七有”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军区在此召开后勤工作现场观摩会。

  破解难题才有新发展

  睢阳区位于苏鲁豫皖四省结合部,京九和陇海铁路干线在此交汇,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民兵支前保障任务艰巨。然而,地域贫困却给该区的基层民兵建设带来了不少困难。

  黑占俊工作中发现,一些原本属于地方有关职能部门应该履行的国防义务,因职责规范不清,办起来比较难。为此,黑占俊协调区委、区政府和人武部联合出台了《民兵训练经费保障实施办法》等规定,使武装工作步入规范化建设轨道。依据这些政策规定,该区各基层武装部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按照硬件过硬、软件齐全、功能齐备的要求,新建了会议室、图书室、动员资料室,完善了各种规章制度,仅一年多时间就全部通过了正规化建设达标验收。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睢阳区下岗民兵、转岗民兵和外来民兵增多。针对民兵多流量、大流向、快流速的新特点,黑占俊带领工作组深入全区进行拉网式兵员调查摸底,制定了城市流动民兵教育管理的有效机制。他积极协调城市就业、人才市场、商贸管理等部门,全面掌握流动民兵的数量、结构、流向,同时采取“跟踪督导、定期检查、集中组训、分散管理”的方法,使流动民兵始终处于组织的管控之中,走出流动民兵“建管用”的新路子。

  培养新型人才是关键

  2003年初,睢阳区组织民兵专业技术分队训练时,一辆通信指挥车出了一个简单的操作故障,却难倒了在场的官兵,这使黑占俊意识到: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是部队战斗力提高的关键。

  一场育才攻坚战在该人武部打响。黑占俊首先带领机关人员大刀阔斧改革编兵路子,通过向新兴产业延伸、向高新技术行业拓展,使民兵的专业对口率由36%提高到81%,为科技练兵储备了大量专业技术兵员。在此基础上,他和部党委“一班人”研究制定《人武干部岗位练兵三年规划》,明确人武部机关干部的军事知识学习内容和训练标准,努力培育一专多能、技指合一的新型军事人才。

  为营造良好的成才氛围,黑占俊想方设法与一些军事院校联姻育才,有3所院校相继在人武部设立了成人教育函授站。同时,他邀请军地有关专家开设信息网络知识讲座,聘请军事院校专家担任客座教授,派出技术骨干赴院校科研部门学习信息技术。目前,这个人武部75%的现役干部获得军事学科第二学历,成为组织训练和军事研究的行家里手。2004年8月,在商丘军分区组织的现役干部“三能”比武中,该区人武部取得七个单项第一的好成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