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河南省虞城县人武部部长刘尊辉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12:57 中国国防报

  模范形象就是感召力--记河南省军区优秀共产党员、虞城县人武部部长刘尊辉

  陈传锋 王泉昌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红旗

  河南省虞城县人武部部长刘尊辉上任6年来,用模范行动书写党员先进性,和党委“一班人”一道将一个后进单位连续5年被军分区表彰为先进,人武部连续两年被省军区评为先
进团级党委和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13项工作受省军区表彰。他本人被河南省军区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并两次荣立三等功。七一前夕,在上级组织的优秀党员事迹报告会上,他的先进事迹引起强烈反响。

  “打翻身仗才是硬道理”

  2000年初刘尊辉到任时,面对的是营院破旧、设施简陋、经费超支等一系列问题。在干部职工大会上,他态度坚决地说:“要想赢得大伙信任,打翻身仗才是硬道理!”

  怎样使人武部建设走出低谷?刘尊辉和党委“一班人”决定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加强人武部的全面建设。为弥补经费缺口,他和“一班人”率先垫支个人工资作为基建启动资金。为节约开支,他带领干部职工自己动手整修路面,改造营院。10个月后,人武部实现了“小区式建设、花园式环境、自助式服务”要求,首次被上级评为“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随后,刘尊辉又带领大家用协调来的20万元资金,购置微机和设备完善办公、作战自动化建设,并规范了后勤“七有”建设,军分区总结并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针对制约基层武装工作落实的难题,刘尊辉协调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基层武装工作达标细则》、《专武干部管理使用办法》等4个法规性文件,为乡镇武装部建设赢得政策和资金支持。在他的指导下,各乡镇按照硬件过硬、软件齐全、功能齐备的要求,新建了会议室、图书室、动员资料室,完善了各种规章制度,购置了一批办公设备和器材。仅一年多时间,基层武装部全部通过达标验收。

  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后,刘尊辉又把目光投向了企业民兵工作。经过深入细致的工作,他成功地协调科迪集团公司成立武装部,在河南省民营企业民兵工作中开创了先例。该集团组建的女子民兵连,经过严格训练后,当年就被河南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评为“标兵女子民兵连”。前不久,在刘尊辉的协调下,木兰纺织集团等24家大型民营企业也相继组建了民兵组织,虞城县被省军区、军分区评为“企业民兵工作先进单位”。

  “树好形象最具说服力”

  刘尊辉坚信“树好形象最具说服力”。他时常教育人武干部说:“群众不仅要看你是怎么说的,更看你是怎么做的。”

  刘尊辉从小过惯了俭朴生活,走上领导岗位后保持着勤俭持家的好习惯,生活标准要求低,经费使用要求严,出差办事也是能省则省。在他影响下,人武部一些干部职工改掉了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全部吃喝招待经费陡减。几年下来,人武部不仅还清了债务,还积累了上百万的家底,机关信息化建设走在了省军区前列。

  作为人武部部长,刘尊辉手中掌握着一定权力,但他坚持不私自拍板许诺、不在家中接待来访者。在人武部兴建新营区时,驻地5家施工单位找上门来送礼金,都被刘尊辉婉拒。最后还是通过公开招标,将工程包给了一家质量过硬的单位。6年来,人武部兴建10多个工程项目,涉及资金数百万元,刘尊辉始终做到“一身清”,每项工程都被上级评为“优质工程”。

  作为县委军事常委,刘尊辉免不了要有一些迎来送往。为使自己的工作不受干扰,他坚持把净化工作圈、交际圈、生活圈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对地方有关部门邀请他出席开业典礼、庆典仪式之类带有商业性质的活动,他一概拒绝。为此得罪了一些人,但干部群众都说,刘尊辉为军事机关树立了良好形象。

  “好干部就应讲奉献”

  在刘尊辉眼里,衡量一个干部的人品官德,不仅要看他为党的事业做出了多大贡献,还要看关键时刻能否顾全大局。好干部就应讲奉献。

  去年征兵期间,刘尊辉的父亲突然因癌症住院,他哥哥又犯了心脏病,女儿也患了阑尾炎,一家人顿时六神无主,催促他回去安排就医。而这时征兵工作正处关键时期,人武部新营区建设也紧锣密鼓。权衡再三,刘尊辉还是坚守岗位。等工作告一段落,他到医院探望时,父亲已因手术不及时病情恶化,哥哥也转往北京住院治疗。

  刘尊辉在正团职岗位干了6年后,有人劝他:“别光知道拼死拼活地干,也该想想自个儿的后路!”但刘尊辉想的还是尽心尽责抓工作,带领干部职工干成了一件又一件实事:民兵武器库基础设施配套了,基层武装部“四个基本”建设规范了,人武部机关“三网合一”工程建成了……由他倡议并组织创建的县退伍战士培训学校,成功培养了近千名致富能手,扶持创办了623家“兵字号”民营企业,得到了省市领导的肯定。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