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人武部部长张松成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22:02 中国国防报

  牢记使命兴武装——记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人武部部长张松成

  刘卫芳 廖凤庭 覃仁良

  “面对豪华轿车和私家别墅不动心,面对上亿家产和舒适生活环境不分心,是党员干部就要牢记打赢使命,带头建功军营……”前不久,在广东省茂名军分区保持党员先进性教
育活动课堂上,当他面对官兵袒露自己扎根山区建功武装事业的切身体会时,台下响起热烈掌声。

  他叫张松成,茂名市茂南区人武部部长。多年来,张松成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实践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胸前挂上了金光闪闪的3枚三等功军功章,多次被上级表彰为“优秀党员”。

  在事业舞台上不断校正自己的人生坐标

  1977年冬,张松成从湖南永州入伍来到某海岛,成为一名光荣的海防战士。入伍不久,他就当上了副班长,因工作表现出色很快加入党组织,还荣立了三等功。当兵第四年,他被破格提拔为干部。

  就在张松成立志军营干事业的时候,从小敬慕军人的许淑清走进他的生活,成了他的妻子。早在改革开放之初,许淑清就下海经商,经过多年艰苦创业,如今已拥有一家大型上市公司,总资产超过20亿元。

  不少好友早早断言:“娶了这么富有的娇妻,张松成不出一年就会脱军装。”然而,张松成一次次的选择却让亲朋好友感到意外。

  2002年3月,时任珠海警备区军务科长的张松成,被上级派到珠海市金湾区负责人武部筹建工作。经过3个多月的辛勤努力,人武部终于顺利挂牌成立时,上级却把他调往茂名市茂港区人武部任部长。

  得知这一消息,亲朋好友纷纷前来劝说。有的叫他找领导说情留在特区工作,有的劝他脱军装帮妻子做生意。但张松成更清楚的是,作为一名党员就得无条件服从组织的分配!他毅然告别工作生活多年的特区,打起背包奔赴粤西山区。

  两个多月后,妻子放心不下前去探望。看到丈夫的栖身之处,妻子的热泪夺眶而出。原来,张松成与战友们临时挤在民工住过的一处工棚里,白天热得像蒸笼,除行军床外没有一件家具……大半年过后,当茂港区人武部的各项工作走上正轨时,上级又一纸命令把他调到茂南区人武部任部长。

  从特区到山区,不仅离家越来越远,而且一处更比一处苦。当有人笑他傻时,张松成总是笑着答道:“不热爱军营的人,不是一个合格的党员!”

  在艰苦创业中寻找奋斗的人生快乐

  张松成在战友眼中是出了名的“工作狂”。入伍27年来,他先后在5个条件艰苦的单位任职,始终做到以苦为乐,苦中有为,在每个岗位上都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负责珠海金湾区人武部筹建工作时,张松成几乎是从零起步。白天,他上下奔跑协调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晚上,他苦思冥想谋划基础建设的思路。不到一个月时间,他人就瘦了一圈。从他身上,干部职工看到了人武部全面建设的希望。很快,人武部争取到了建设启动资金,改建了饭堂和招待所,筹备工作初战告捷。

  离开特区到新组建的茂港区人武部任职,摆在他面前的家底经费仅有2000元,人武部既无独立办公楼,又无训练基地、武器仓库。但张松成迎难而上,带领干部职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使人武部全面建设快速走上正轨。

  2003年春,正当张松成干得起劲的时候,上级要把他调到茂南区人武部任职。得知此消息,他却抓紧时间为筹建茂港区民兵训练基地奔波起来。有人不解地问他:“就要离任了,何必操这分苦心?”他却回答:“我多吃点苦,后任者就少受点累!”在他即将离任的最后几天,硬是落实了训练基地用地、资金和建设规划等难题。

  到茂南区人武部任职时,面对的是同样问题。办公电脑陈旧老化,干部职工分散租住,非军事化现象严重。他与同时上任的政委任三超齐心协力,共同创业,当年就争取到资金盖起了办公楼和宿舍楼,建起了作战值班室的可视系统、自动化指挥系统。为了修建多年未决的训练基地,张松成又多方协调从地方争取到160多亩建设用地。

  茂南区人武部受领了城市民兵工作改革试点任务后,张松成带领干部职工走企业、下基层,对兵员潜力进行全面调查,很快组建起了应急、救护和高炮等10支民兵分队,并从难从严抓好训练。2003年9月,上级在茂南区召开“基层民兵预备役建设现场观摩会”,张松成带领民兵分队演练了紧急集结、战场救护等多个课目,出色的表演赢得满场喝彩。

  在得失考验中实现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

  20多年来,张松成时刻珍惜党员这一光荣称号,把甘愿为党的事业无私奉献作为最大的人生追求。

  从特区调到山区,看着丈夫的单位越换越艰苦,妻子一次次劝张松成转业回家帮她打理公司。同时,她还早早地为丈夫装修好了办公室,为他印好了公司副总裁的名片,预订了奔驰轿车……

  每当此时,张松成想得更多的是自己党员干部的身份和自己心中的执着追求。“没有强大的国防哪有人民的安居乐业?哪有你经商的良好环境?我作为军人,不能光想着小家的富有!再说部队把我培养成为领导干部不容易,多为部队建设尽点力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全力做通妻子的思想工作。

  转眼张松成已在军营奋斗了27个春秋,主持组建了两个人武部,担任过3个人武部主官,带领部属扛回的奖状、锦旗数以百计,但个人职务多年在正团职上原地踏步。

  有人劝他:“你的年龄到顶,干得再好也白搭。”

  张松成认真地回答道:“人生的价值不能以职务高低论成败,也不能以拥有多少财产论得失!关键是看你能否在本职岗位上有作为!我在位一天,就要干好24小时!”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