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观察:三个原因让解放军频成“亚洲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1:49 世界报
战略观察:三个原因让解放军频成“亚洲威胁”

中国海上潜艇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战略观察:三个原因让解放军频成“亚洲威胁”

我潜艇发射潜射导弹

  三个原因让解放军频成“亚洲威胁”

  既然美军从上到下对解放军有着如此“客观”的认识,那么“解放军亚洲威胁论”近年来又是如何频频浮现的呢?马昆德在跟美军各层次人员和美国的军事专家进行全面沟通后提出了部分看法。

  首先是打造“中国军事威胁论”成了部分人的铁饭碗。五角大楼一位不愿意具名的高级官员告诉马昆德,中央情报局里流传着这样一个笑话:“分析威胁的人从来不失业。”一位理智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告诉马昆德:“任何一口咬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展意图的做法都是不负责任的。”亚太战略关系研究中心的理查德·比兹格也表示:“准确预测解放军的发展是不可能的。”

  其次是根本不了解解放军的真实情况。解放军要实现现代化,需要在一切领域,包括科研、训练、武器生产部署和高科技通讯方面进行全面的努力,而这决非解放军能在一朝一夕之间能够解决的,而不少宣扬“中国军事威胁论”的人根本不了解这一点。

  第三是美国很少有人从合作角度考虑如何跟解放军打交道。不少“中国军事威胁论”的渲染者其实也承认,他们是“不信任中国”,因此他们才会有“中美冲突不可避免”的设想。事实上,中美两国军队之间在未来有很多的合作机会,用太平洋美军司令法伦的话说是:“我现在如果在亚洲遇到什么麻烦的话,我第一要做的事是抄起电话,接上我认识的人……因为中美之间完全可以发展互动的关系,这对于整个亚太地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新闻延伸:日本将领多次扮演解放军打台湾

  马昆德在完成此采访时,接触到了一位日本自卫队的现役将领。此人曾多次参加美日关于台海战争的模拟演习。该日本将领表示,如果中国试图用飞机击沉美军军舰的话,那么解放军可能会失去整个空军:“作为一名军事决策者,你随时得准备开战。我已经扮演解放军参加过多次的台海演习,我从来没有胜过。我最惨的就是扮演台海战争中的中国作战指挥官,所以我不知道中国是否真的能击沉美国的任何一艘军舰。”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