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解放军打造高科技的军中之军面临三大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1:49 世界报
解放军打造高科技的军中之军面临三大挑战

加油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解放军打造高科技的军中之军面临三大挑战

中国士兵站在红旗中


中国飞行员列队宣誓

  解放军打造“军中之军”面临三大挑战

  马昆德在采访五角大楼高级军官、太平洋美军司令部指挥官、关岛美军中高级军官以及美国的中国军事专家的过程中归纳出,解放军要打造高科技“军中之军”的话,那么要面临着三个方面的巨大挑战:

  首先是解放军在技术和战力上仍落后于美军不少。关岛美国空军的一位军官告诉记者,以军力投射为例,解放军现在只能投射一个师,也就是15000人的能力,至于在隐形技术和“战场视角”方面就落后更多了。不少的美国军事专家认为,解放军在不少纯军事领域落后美军至少20年。即便解放军购买了先进的武器装备,可要将这些武器装备转化为战斗力仍面临着许多现实的困难。

  其次是非常现实的

台湾问题。美军指挥官们分析,如果解放军进攻台湾地区的话,那么至少需要25万至30万官兵,而解放军在第一波攻击是无力将如此之众的兵力投射到台湾的。如果美军介入台海的话,解放军或许有能力击沉包括航母在内的大型水面舰只,但在美军的作战预案中,根本没有让美国战舰逼近台海的设想,而解放军攻击水面舰只的巡航导弹类似于美国的“鱼叉”,这种导弹当然能打击海上舰只,但现在全世界已经有40多个国家的海军都拥有类似性能的导弹,因此美国早就已经研究出相应的对策。美国的军事专家反复炒作说,中国大陆有600至800枚导弹对准台湾,可事实上,即便这一数量是真的,也只有“象征性的意义”。一位军事专家说:“700多枚导弹其实有时候作用很有限,它无力瘫痪一个地区的。”这位专家说,每枚导弹携半吨的爆炸物,1000枚导弹也就是500吨,这个数量比1945年3月9日至10日美国空军投掷到东京的弹药量都少。再有就是解放军绝大多数的系统都没有经过实战的检验,因此台湾问题成了解放军成长建设非常现实的一个重大问题。

  第三是解放军军官团的总体素质建设。解放军正在全力打造高科技的军队,现在外界最摸不着底的是解放军军官团的总体素质如何。马昆德分析说,解放军的一名上校军官月薪相当于500美元,比北京绝大多数合资企业的普通职员要拿得少。一位曾在解放军高等院校就读过的西方军事专家表示,解放军在购买现代化武器的同时,需要有足够现代化意识的军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