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罗斯改进型R-73箭手导弹样弹悄然面世(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1:00 中国国防报
俄罗斯改进型R-73箭手导弹样弹悄然面世(附图)

俄罗斯R-73“箭手”空空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西方媒体曾说,因为经费缺乏,俄罗斯没能力对R-73“箭手”近距空空导弹进行新的改进了。现在有事实证明这种说法失误。近日,改进型R-73“箭手”样弹悄然面世。国际传媒为之一惊。

  R-73“箭手”(北约称为AA-11)近距空空导弹于20世纪80年代后期投入现役,一出世就成为美国AIM-9“响尾响”近距空空导弹的可怕对手。由于苏联解体,R-73“箭手”的发
展遭遇困境。但俄罗斯空军没有放弃对它的改进计划,条件稍有好转即着手改进。实施这个改进计划的是俄罗斯“三角旗(Vympel)”导弹设计局。改进型R-73导弹的研制工作从2004年开始,目前已经进行了几次飞行试验。新型导弹准备在2006年底之前交付使用。

  以前对这种导弹的重大改进仅限于从无线电频率到激光近炸引信上。但这次改进主要目的却要使它从米格-29专用型空空导弹变成广适用型导弹。不仅俄罗斯现役的苏-27、苏-30和米格-29能使用它,而且让非俄罗斯制造的战机也能使用它。

  改进型“箭手”将会极大地增强作战性能。本来,借苏联解体形成灾难冲击波之机,美国第4代的AIM-9X“响尾蛇”抢速发展,其技术水平已经达到能与“箭手”相比的地位,但现在面对改进型“箭手”,技术水平又出现新的落差。新“箭手”将是新“响尾蛇”的克星。改进型“箭手”将使用全新的数字硬件、新的导引头算法装置和新的飞行控制软件来代替现有导弹的类似系统。有关R-73“箭手”导弹性能的各个方面,包括射程、导引头的灵敏度、数据处理速度、电子抗干扰设备等都得到了改进。改进型“箭手”装置了先进的飞行控制系统,具有更加有效的飞行轨迹剖面图。更为重要的是,扩大了目标截获范围的新型导引头能与所有的导弹包线性能相匹配。R-73“箭手”导弹的固体

火箭
发动机
虽未改进,但是改进型“箭手”的有效射程较之基本型“箭手”的有效射程增加25%。

  “三角旗”导弹设计局的官员不愿对媒体详细介绍安装在R-73上的新式红外导引头,只说在导引头上使用了一种改进过的单色传感器。设在

乌克兰的厂商最初提供的MK-80导引头是单色装置,而现在这家厂商已经研制出一种更加先进的双色导引头,其中包括技术先进的脉冲装置。“三角旗”导弹设计局的官员很自信地肯定改进型R-73的新式导引头,认为新式导引头应当是独一无二的单色传感器。改进型R-73导弹具有±75度的离轴发射能力,而以前的离轴发射能力限定在±40度的范围内。

  改进型R-73是否采用9B-1103M-150型主动雷达导引头,目前还不清楚。由俄罗斯导引头专家阿盖特研制的小型9B-1103M-150主动雷达导引头可提高导弹命中率,有可能先用在R-77改进型空对空导弹上。这种新研制的导引头已引起国际市场注意。阿盖特希望改进型R-73使用多种制导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